一、时间:2019年6月11日9:30-10:30

  二、地点: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12楼大会议室

  三、文字实录如下:

  何佐贤:大家好,今天我们举行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简称中博会)第三次媒体通报会,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出席。今天的会议主要是向媒体发布和推介第十六届中博会的论坛活动信息。历年来,中博会不仅仅办展,同时也办会,每一年的中博会都会为广大参展参会的中小企业准备一场思想盛宴和精神大餐。所以,今天将向媒体介绍和推介第十六届中博会超过30项以上的专题论坛及推介活动。首先介绍出席通报会的领导和嘉宾:

  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副主任、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吴红副厅长;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民营经济处处长李迎春;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融资促进处处长翁少能;

  广州海关隶属海珠海关副关长蔡志军;

  国家节能中心公丕芹博士;

  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秘书长陆玉娟;

  让我们以掌声欢迎各位的出席。

  今天通报会的议程主要是两项,第一项请吴红副厅长发布第十六届中博会论坛及推介活动的情况,第二项请几位同事分别向大家介绍一些重点的论坛和推介活动。

  首先请吴红副厅长发布第十六届中博会论坛及推介活动的情况。

  

  吴红: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向参加今天媒体通报会的各位记者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博会发展的新闻媒体表示衷心感谢!

  今天是第十六届中博会的第三次媒体通报会,我重点向大家介绍论坛活动的主要内容和特色亮点。第十六届中博会主要举办四类论坛活动。

  一是主题论坛活动,主要是紧扣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流热点问题,由中博会组委会或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主办。如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2019年中小微企业日大会、“专精特新”新产品发布会、中小企业投融资及跨境对接会、资本市场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论坛、“创客中国”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项目对接会、“一带一路”专项行动、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推广活动暨信息化论坛等多项主题论坛活动。

  二是行业发展论坛,主要是围绕中小企业有关行业技术发展新趋势和市场需求,由组委会秘书处主办,相关机构承办。如国家节能中心将举办节能技术改造与服务供需对接会,跨境电商展将举办“跨境支付创新,生态服务赋能”等4场行业峰会。今年3月的第十六届中博会智能家电展和国际家具展举办了“家电企业内销采购对接会”、“中国家居业青年企业家论坛”等论坛活动。

  三是商务对接活动,主要是帮助参展中小企业寻找境内外市场机会和挖掘产品、服务和投融资对接需求,由组委会秘书处授权第三方专业机构承办。包括马来西亚专场精准对接会、食品和家居日用品等行业专门面向境外参展企业的中外中小企业精准对接洽谈会;同时,继续举办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机械制造、信息服务、电子科技、养老健康、采购冷链、酒类饮品及食品农产品、日用消费品、纺织服装等10场产品供需商务对接活动。

  四是展团推介活动,由参展的境内外展团在组委会秘书处的支持下举办。如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尼泊尔、俄罗斯、斐济、阿联酋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区展团将举办10场境外商务推介交流活动。境内展团如贵州展团将联合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在中博会期间发布贵州刺梨新品和推介相关产业发展;四川展团将举办新型显示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暨四川省新型显示产业投资推介会;新疆展团将举办南疆四地州劳动密集型产业投资合作洽谈会。

  第十六届中博会论坛活动围绕引领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凸显三大特色亮点。

  一、高度契合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基本国策,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解读服务。

  第十六届中博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中央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一系列决策部署,通过举办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为主题的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领导解读国家扶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政策措施,同时邀请主宾方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副部长王建民、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等交流马来西亚和联合国工发组织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及实践成果。中博会期间,还将联合广州海关等部门举办市场采购政策落地宣讲会,支持采购企业、外贸服务平台与参展企业进行对接。此外,组委会秘书处将与南方日报南方经济智库共同发布《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现状评估报告》,分析中小企业发展现状、营商环境和支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落地情况。

  二、高度重视缓解中小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要素资源支持。

  第十六届中博会将举办“专精特新”展区专场活动及投融资服务、产品发布、企业路演、技术对接等一系列配套活动,吸引国内外创业者、投资人、企业家、政府、中小企业服务机构、采购商、有关商会协会等参会,引导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重点纾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大中小企业融通难等难题,为参会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要素资源支持和优质服务。

  “专精特新”展区专场活动,主要为“专精特新”展区参展企业服务,包含新产品发布、企业路演、技术对接等。新产品发布会将集中发布6家优秀中小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 新融合 新未来”主题论坛,将分享5G、4K、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前沿技术,并邀请行业龙头企业发布产品需求,实现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

  资本市场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论坛。邀请投融资领域企业负责人和专家围绕宏观经济分析、科创板解读、产业投资赛道逻辑等投融资热点内容进行5场演讲,同时开展5场优质项目路演并现场签约。现场对接资本与项目,解决优质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提升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比重。

  中小企业投融资及跨境对接会。以“智融、智贷”为活动主题,以发布融资产品、企业路演、金融对接为核心,辅助中银跨境撮合服务,为参会中小企业提供投融资撮合、在线放款、跨境对接等全方位服务。为有融资需求的“小升规”、“已升规”中小微企业提供授信对接服务。同时,继续提供跨境撮合对接洽谈平台,支持中小企业对外合作与交流。

  “创客中国”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项目对接会。现场路演“创客中国”大赛优秀项目,与参与对接活动的龙头企业、大中小企业融通型“双创”特色载体、基地园区和投融资机构代表进行互动问答或现场“一对一”对接。同时举办“创客中国”优秀项目展,采用数字展馆为主、实体展示为辅的形式,宣传大赛成果,推介优秀项目。推动“创客中国”大赛成果转化,提高大企业引领和带动融通发展能力、中小企业参与融通发展的能力,促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合作项目获得资金并在园区落地。

  此外,节能技术改造与服务供需对接会及对接展示将组织71家节能技术先进单位进行对接展示。

  三、高度顺应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创国际交流合作新渠道。

  第十六届中博会将围绕6月27日“联合国中小微企业日”主题举办2019年中小微企业日大会,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境外代表团代表和驻穗总领馆官员出席并发表演讲,分享世界各国扶持中小微企业的有关政策,营造全球关心、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共同推进全球中小微企业进一步开放、交流与融合。“一带一路”专项行动将邀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丹麦、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等30家国际组织、欧洲、拉美及东南亚国家商协会、企业家代表出席主题论坛、交流洽谈会等活动。马来西亚等国家及中国香港等地区将举办10场境外商务推介交流活动,向与会客商和观众宣传独具国家和地区特色的中小企业优质产品和服务。这些活动将对接国际创新资源,帮助中小企业在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第十六届中博会作为加强境内外中小企业交流合作,倡导多边贸易和稳定市场预期的平台作用更加凸显。

  媒体朋友们,在此,我再次感谢诸位对中博会的关心和支持,诚挚邀请大家报道和宣传中博会,为中博会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谢谢大家!

  

  何佐贤:谢谢吴红副厅长的详细介绍。第十六届中博会的论坛推介会活动,一定是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的活动,值得广大中小企业和新闻媒体期待。接下来,有请广东省中小企业促进会陆玉娟秘书长介绍第十六届中博会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的筹备情况。高峰论坛是中博会一直以来精心打造的高品质论坛,为了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我们今年做了精心的安排,下面请陆秘书长做具体的介绍。

  

  陆玉娟: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对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的关注。下面我将对第十六届中博会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的筹备工作进行重点介绍。

  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是历届中博会最重要的论坛活动之一,深受中外政府相关部门、中小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肯定,是服务于中小企业的政策宣讲平台、工作交流平台和智力提升平台。

  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是推动我国经济行稳致远的重要举措。本届高峰论坛将全面落实《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为主题,聚焦新时代背景下的产业机遇,探寻中小企业发展的新增长要素和企业转型路径。

  围绕主题和工作目标,我们精心设置高峰论坛流程环节及内容,邀请相关领域重量级嘉宾进行主题分享,具体有以下三个亮点:

  一是解读最新政策。邀请我国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资深学者专家,对我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系列政策做解读。其中,工业和信息化部领导将围绕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总体现状、政府支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取向等发表主旨演讲。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副部长王建民、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广东省副省长陈良贤等嘉宾也将从不同方面切入进行解读。

  二是研判发展现状。中博会组委会将联合南方日报南方经济智库在论坛上发布《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评估报告》。报告重点分析中小企业发展现状、营商环境、国家支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的落地情况;总结优势与不足,并对存在的问题、如何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相应对策、建议。

  三是激发新的动能、传播先进经验。一方面邀请著名经济学家帮助中小企业发掘产业新机遇、发展新动力;另一方面邀请国际知名的资深专家、优秀企业案主分享高质量发展成功经验。例如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前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博士将阐述在产业、消费双升级的大环境中,中小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姚维兵将分享通过如何自主创新抢占国际领先地位的经验。此外,组委会还拟邀请意大利米兰时尚周组委会主席、意中联合会主席大卫•朗佩鲁(Rampello Davide)解构米兰产业转型路径,分享通过全要素效率的提高焕发企业新生的国际经验。

  目前论坛会场搭建,嘉宾演讲落实,活动宣传,公众邀请等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稳步求进中,预计一切将如期准备就绪。现在我们诚挚邀请各位媒体朋友6月24日下午莅临广州花园酒店,对论坛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让高峰论坛这个平台能切实有效帮到更多的中小企业。

  谢谢大家!

  

  何佐贤:谢谢陆秘书长的介绍。第十六届中博会和联合国中小微企业日同期举办,充分彰显中博会推动世界各国中小企业展示、交易、交流、合作的影响越来越大,特别是和联合国中小微企业日同期举行,也是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高度契合、相得益彰。因此,今年中博会将举办2019年中小微企业日大会这么一个重要的活动,我们也有幸邀请到李迎春处长来介绍这项活动的安排及相关情况,大家欢迎。

  

  李迎春: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

  下面我向各位介绍第十六届中博会期间举办的2019年中小微企业日大会的情况。我的介绍分为三个部分,一是介绍活动背景,二是介绍大会基本情况,三是介绍大会的亮点特色。

  一、活动背景介绍

  首先介绍中小微企业日的由来。2017年4月,联合国第74次全体大会决定每年的6月27日为“中小微企业日”。联合国大会认为中小微企业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特别是在促进创新创造力和人人享有体面工作等方面。国际中小微企业理事会的数据也显示,中小微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0%,提供的就业岗位占60%到70%,创造的GDP占50%。联合国大会邀请各成员国根据各自国家的实际情况,采取合理的形式,共同纪念中小微企业日,以此加深人们对中小微企业在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所作贡献的理解。其次是中国开展的工作,根据中国工信部的统一部署,每年的“中小微企业日”期间,全国各地都会围绕“中小微企业日”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增进社会各界对中小企业工作的了解和支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今年是联合国第三个“中小微企业日”,根据中博会组委会的统一部署,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和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作为执行单位,决定在中博会期间举办2019年中小微企业日大会。

  二、大会基本情况介绍

  2019年中小微企业日大会将于2019年6月25日下午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A区4号馆举办。活动分为领导致辞、主题演讲、政策解读和重要发布等四个环节。目前,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先生,墨西哥合众国墨西哥州经济发展厅厅长恩里克•雅各布•罗察先生,印度中小微企业出口促进委员会主席拉瓦特先生等外方的嘉宾确认出席。

  三、大会亮点特点介绍

  本次大会有四个亮点。

  (一)重视度高,国家层面首次。今年是第一次在中博会期间举办“中小微企业日”主题活动,也是国家层面第一次专门举办“中小微企业日”大会。

  (二)凸显国际化特色。大会将有联合国官员致辞,并有部分境外政府嘉宾围绕中小微企业发展发表演讲。大会与全球中小微企业国际纪念日的主旨相符,体现共谋发展、共享未来特色,让“中小微企业日”成为我国相关政府部门和中小企业的又一对外交流平台。

  (三)凸显全国性参与。工信部有关领导将出席大会并致辞,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将解读中办国办近期印发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届时全国各省区市中小企业主管部门代表将参加会议,凸显全国性的参与。同时,本次大会也是全国系列“中小微企业日”主题服务活动的一个开端,接下来全国各地将会陆续开展相关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

  (四)凸显“企业”主体,为企业送政策、送礼包。一是参会代表以企业为主。届时300多名企业、服务机构代表拟参加会议,大会还特邀中小企业代表交流分享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的成功之道。二是送政策。大会将对国家中小企业政策、广东“民营经济十条”、“实体经济十条”,以及今年刚出台的支持中小企业用地、支持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这两个最新的中小企业政策进行解读。三是颁牌匾。为发挥平台为企业服务的示范作用,会上将为广东2019年认定和复核的两平台(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公共技术服务示范平台)、两基地(创新产业化示范基地、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高成长中小企业代表颁授牌匾,发挥他们服务中小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四是送礼包。会上还将发布广东实施的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惠企措施礼包,主要包括中小微企业服务券和新粤商培训工程等。

  谢谢大家!

  

  何佐贤:谢谢李迎春处长的介绍。第十六届中博会精心设计了“专精特新”展区和创新服务展区两大展区,这两个展区集中展示全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此外,中博会还设立了一系列引领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活动,包括新产品发布会等等。下面有请翁少能处长介绍“专精特新”展区专场活动的相关情况,大家欢迎。

   

  翁少能:谢谢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今年3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明确指出要指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所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全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小微双创基地培育企业以及国家发展基金投资的创新型小微企业参加本届中博会,并设立“专精特新”展区。为了给这次“专精特新”展区提供更好的服务,组委会秘书处专门举办一系列的“专精特新”展区专场活动,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三项。

  (一)举办新品发布会。发布会将于6月24日上午举行。这将是一项挺有意义的活动,社会各界也很关注。广大中小企业由于成本问题,没法像华为、苹果这样的大企业一样举办一场像样的新品发布会,因此很多中小企业的优秀产品只能掩在巷中无人知。这次新品发布会的主要定位,就是让那些无法自己举办新品发布会的中小企业在这个平台上亮相,展示它们优秀的产品。为此,承办方喊出口号,要“举办一场像华为一样的新品发布会”。这个活动受到全国各省区市以及很多中小企业的广泛关注。4月份开始遴选,截至5月初,全国就有21个省区市的180个企业申报。因为时长的限制,这次新品发布会只能遴选6个产品。为此,我们设置了严格的遴选环节,制定了相关的标准,开展了两次遴选。上周我们就在这里举办了一场遴选的路演活动。这次遴选出来的6个产品,不论是在产品技术,还是产品设计思维方面,都是名列全国前列的,而且产品本身也挺有意思。包括珠海光驭带来的像变色龙一样的材料,北京臻迪带来的小小侦查品,广州扳手带来的4K产业关键硬件设备,浙江极客桥带来的夜晚救援利器等,请大家24日到现场观摩并了解这些产品的详细情况。

  (二)举办“新技术、新融合、新未来”主题论坛。这个论坛主要有两个功能,一是给企业带来商机,我们初步邀请了TCL、格力等大企业到场发布采购信息,这些信息是专门针对全国来参会的“专精特新”企业提出的,为这些企业打开中小企业与大企业市场合作的一扇门。二是给这些“专精特新”企业带来行业发展的新资讯。我们以工业互联网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邀请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余晓晖副院长以及北京索为系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李章义董事长,为广大中小企业介绍企业如何运用工业互联网。

  上述两个活动是在展馆A区的7.1号馆举行。除此之外,我们还会组织“专精特新”参展企业走访广东的一些标杆企业,促进企业在场外的交流合作。

  整个活动为企业专门搭建了舞台,会有企业精彩的演绎,尤其是新品发布会的环节,会有企业的精彩表现。同时,我们也希望广大媒体积极宣传推广全国“专精特新”的优秀新品,通过你们的镜头,通过你们的渠道,向全国向全世界传播这些优秀产品。最后,诚挚邀请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关注我们的活动,并给予大力宣传,谢谢大家!

   

  何佐贤:谢谢翁少能处长的介绍。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最主要的一个内容就是要帮助中小企业走节能、绿色和低碳发展之路,所以第十六届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联合国家节能中心精心安排了节能技术改造和服务供需对接会。现在有请国家节能中心公丕芹博士介绍这个活动的情况,大家欢迎。

  

  公丕芹:谢谢主持人,尊敬的吴红副厅长,各位领导、专家,亲爱的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来自国家节能中心,开展节能技术和服务推广是我们中心主要的职责。为了配合中博会节能主题,我们与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将于6月25日共同主办第十六届中博会节能技术改造与服务供需对接会。6月24日至27日期间,我们还有一个配套的节能技术和服务的展示活动。这次活动是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一个务实举措。

  这次节能技术改造与服务供需对接会主要采用“1+5+1”的模式。1是指6月25日上午的大会,5是指下午同时召开的平行节能技术精准对接分会,最后的1是指闭幕式。整个对接会的规模在680人左右,同时为了促进节能技术的精准对接,我们以绿色节能为主题,还开展了相应的配套展示活动。配套展示活动得到了各界节能企业的积极踊跃的报名,目前所有展位都已经招满,有71家节能技术企业来参加相关的节能展示的活动。

  为了办好这次对接会,在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广东省能源局、广东省节能中心和广东省节能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也开展了大量的筹备工作。现在向大家介绍一下这次对接会的四个特点。

  一是前期广泛开展节能技改需求征集和调研,组织专家开展节能诊断服务。我们向全国56家节能检测监察服务中心和部分中小企业节能主管部门发出通知,尽最大努力做好征集工作,全面征集企业节能技改需求。目前共征集到100余项节能技改需求项目,预计投资金额在30亿元左右。这100多项的节能技改的项目,为对接会的盛宴准备好了最新鲜的食材,这是我们的一个基础性的工作。

  二是根据节能技改需求项目情况,对主会场演讲主题精心设计,全面贴合不同领域节能技术供需对接。首先有院士的演讲,从顶层设计介绍节能的重要性和节能的宏观政策。这次对接会在羊城广州举行,我们特别设计了“加快传统产业的节能技改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的演讲主题,并邀请相关专家进行权威解读。同时针对广东省的节能行业特点,并依照政策化的需求情况,有针对性地设计了演讲主题,希望能够为广东省的节能技改提供一些借鉴和指导。

  三是开展节能技术供需精准对接,组织节能技术供需双方进行一对一洽谈和精准对接。我们在对接会之前做大量的工作,邀请若干家先进实用节能技术企业分别进行推介,并把需要节能技术的企业请到现场,让供需双方面对面来谈,开展一对一的精准对接。

  四是促进节能技术供需双方现场签约,并加强后续第三方专业机构跟踪服务。节能技改项目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领域,也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领域,通过一次对接会就能使双方打成具体的实质性的合作协议,可能不现实,比较困难也存在各种各样的风险。那么我们引入第三方的金融和服务的支撑机构,为供需双方最后的合同落地、项目的具体实施,提供专业的支持,使供需双方能够更快更顺利签约成功,落地开花。

  未来,国家节能中心希望与各有关方面一道,不断完善相关的配套服务,构建市场导向的节能技术创新和推广体系,做好各类资源的整合,努力把节能技术推广做到常态化、品牌化。也希望这次节能技术改造与服务供需对接会,能够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丰富的节能技改产品和服务,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绿色发展赋能,为第十六届中博会增光添彩。我们诚挚邀请各位媒体朋友参会报道,谢谢大家!

   

  何佐贤:谢谢公丕芹博士的介绍。海关商检部门一直以来是我们国内最重要的职能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来支持中小企业的产品走出去。一直以来,广州海关也对中博会举办提供了各种服务,包括现场服务等。今年第十六届中博会广州海关也将在现场开展市场采购、政策宣讲落地等专题活动。我们也有幸请到广州海关隶属海珠海关副关长蔡志军出席通报会,并介绍市场采购政策落地宣讲会的相关情况。

  

  蔡志军:尊敬的吴红副厅长、何佐贤局长,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参加今天的中博会论坛活动媒体通报会,根据会议安排,我代表广州海关向在座各位介绍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以及广州海关推动关区市场采购贸易便利化的措施和成效,为参加中博会的国内企业开展市场采购业务先做第一轮的宣传,广州海关在6月24日在琶洲展馆的展会期间,广州海关联合海珠区科工商信局以及中博会事务局等单位,再联合举办第二轮的专题宣讲,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到时候敬请关注。

  市场采购出口贸易是国家大力支持发展的外贸新业态,也是我国中小微企业生产的小商品进入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的新渠道,是促进外贸回稳向好,培育优势产品、品牌、企业和产业的重要措施。自2017年3月6日,华南地区首个市场采购试点——广州花都皮革皮具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启动以来,市场采购业务发展迅猛,据统计,2017年广州花都试点出口额815亿元人民币,2018年出口额达2446亿元,同比增长1.1倍。市场采购为地方外贸发展贡献度逐年增长,正以强劲的外贸发展拉动力,受到各地政府、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目前全国共有14个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其中广州海关辖区内有2个,分别位于广州花都和佛山顺德。为进一步提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水平,助力贸易强国建设,广州海关从优化营商环境、尊重市场规律、规范业务发展、提高商品质量的角度出发,坚持“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监管有序和协同发展”理念,多方面、多层次推动和规范市场采购业务发展,助力广州相关专业市场蓬勃发展。一是率先采用市场采购跨关区一体化通关模式,针对广东一省七关、广州一市两关的特点,叠加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措施,实现“花都(机场)申报、各区域集运,辐射全省”,切实降低企业运输时间和成本。同时根据企业反馈,目前广州花都在全国各市场采购试点中通关模式的便利程度是最高的。二是进一步升级实施“线上申报、各地集运、辐射华南”的通关模式,将采购地海关的审核终端延伸至关区内广州市所有口岸,企业可通过单一窗口和“线上海关”平台随时随地在线申报,并根据物流实际走向自主选择接单口岸,突破了需在花都接单审核的限制,便利企业就近办理通关业务。三是实施市场采购企业分类管理、守法便利,通过营业年限、进出口数额、已实现商户联网等资质认定,培育一批高资信企业,落实配套的便利措施,如高资信企业可适用较高的自动放行率、较低的查验率以及优先删改单等,在提高通关效率的同时,引导企业守法经营。四是率先试行市场采购出口商品管检分离,对小额小批量的法定检验商品试行先快速放行、事后抽检的管理模式,实现了便利通关与风险管控的统一。今年初,为进一步提高对市场采购贸易的监管服务水平,广州海关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新成立了荔湾海关,统筹对市场采购业务实施集约化管理,通关时间进一步压缩,我关将继续加大资源投入,提高监管效能,促进市场采购贸易健康发展。

  通过2年多的实践,广州海关关区两个试点的业务开展已是较为成熟和完善的。今年以来截至6月9日,两个试点联网信息平台显示总货值合计达630亿元人民币。市场采购出口贸易方式为传统优势商品走向国际市场开辟了一条新路,我们将继续推进市场采购出口贸易便利化,多渠道、多口径扩大品牌效应。我们也希望,参加中博会的国内众多中小企业,在展示高质量产品的同时,能同步考虑市场采购出口这一种新兴贸易方式。当然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在这方面给我们市场采购的贸易政策进行广为宣传。

  6月24日,广州海关关于市场采购贸易在琶洲展馆还有更详细的政策宣讲,请大家关注。广州海关会一如既往为国内中小企业的发展,为促进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实现中小企业产品“买全球”“卖全球”的美好愿景贡献海关智慧和海关力量。

  谢谢大家!

    

  何佐贤:谢谢蔡关长的介绍。中博会作为海关重点支持的大型展会,今后双方将通力合作,共同推动中小企业产品走出去。

  记者朋友们,中博会十六年来的持续发展,离不开在座的各位新闻朋友们的大力支持,6月20日我们将在广东大厦举行第十六届中博会新闻发布会,同时我们也将举行作为今年第十六届中博会的重大举措之一,网上中博会的启动仪式,所以到时恳请各位新闻朋友出席6月20日的新闻发布会。请大家积极为我们报道、宣传,推动中博会展现新作为、再上新台阶,今天的媒体通报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