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时间:2019年6月20日9:30-10:10


  二、地点:广州市广东大厦三楼多功能厅

  三、文字实录如下:

  邓鸿: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定于6月24日至27日在广州举行,根据筹备工作安排,今天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出席新闻发布会并主席台就坐的嘉宾有: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叶定达先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管司副司长潘丽芬女士,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副厅长吴红女士,马来西亚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领事兼投资促进局负责人莎依玛女士。我是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邓鸿。

  今天的议程有三项:一是请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副主任、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红女士介绍第十六届中博会情况;二是请马来西亚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领事莎依玛介绍马来西亚联合主办情况。三是请记者提问。         

  首先请吴红副厅长介绍第十六届中博会总体筹备情况。

  吴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简称中博会)将于6月23日在广州开幕。本届中博会在新起点上再出发,按照“解难题、拓市场、聚人气”的思路为中小企业做好服务。下面我代表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通报第十六届中博会有关情况。

  一、总体筹备情况

  (一)招展招商超额完成。第十六届中博会共有境内外2960家企业报名参展,总展位数达7315个。超出5700个计划展位数1615个,超额28%。今年境内参展企业总数2310家,展位总数6253个;境外参展企业总数650家,展位总数1062个。组委会通过行业商协会、专业招商机构、线上宣传报名等方式组织采购商到场参观、洽谈和采购,目前报名人数超过4万人。参展的境外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达38个,除了主宾方马来西亚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外,还有保加利亚、斐济、日本、澳大利亚、印度、伊朗、泰国、墨西哥、厄瓜多尔、乌拉圭、希腊、韩国、斯里兰卡、尼日利亚、巴西、智利、阿根廷、俄罗斯、老挝、柬埔寨、赞比亚、越南、巴基斯坦、尼泊尔、缅甸、印尼、法国、意大利、英国、荷兰、美国、埃塞俄比亚、蒙古等国家和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区及南南全球技术产权交易所等国际组织。主宾方马来西亚共有50家企业参展,展区面积1500平方米,展位数110个,集中在特色食品、文化旅游和教育服务等行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连续第三年担任中博会主宾方,展会期间将展示联合国推动全球工业技术进步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

  (二)论坛活动做精做实。第十六届中博会将举办45项论坛活动,包括主要论坛活动10项、跨境电商展配套活动5场、境内外对接活动13场、展团商务推介活动17场。论坛活动总体分为四类:一是主题论坛活动。由组委会或工信部主办。包括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2019年中小微企业日大会、“专精特新”新产品发布会、中小企业投融资及跨境对接会、资本市场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论坛、“创客中国”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项目对接会、“一带一路”专项行动、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推广活动暨信息化论坛、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计划等。二是行业发展论坛。由组委会秘书处主办,相关机构承办。如国家节能中心将举办节能技术改造与服务供需对接会,跨境电商展将举办“跨境支付创新,生态服务赋能”等5场行业峰会。三是商务对接活动。由组委会秘书处授权第三方专业机构承办。按行业举办纺织服饰、采购冷链、信息服务、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电子科技、酒类食品、养老健康、日用消费品、机械制造等10场产品供需对接活动,并增设3场中外中小企业精准对接会(其中1场马来西亚专场对接会、2场境外展团对接会)。四是展团推介活动。由参展境内外展团举办。如马来西亚、斐济、阿联酋、斯里兰卡、尼泊尔、俄罗斯等国家和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区及南美世贸展团将举办14场境外商务推介会。贵州、四川、新疆等境内展团也将举办专场投资推介活动。目前,各论坛活动主题策划内容已确定,会场设计已完成,嘉宾邀请、参会企业组织、会务组织和流程安排等工作正有序开展。

  (三)宣传推广全面推进。一是高密度发布中博会进展情况。已在北京和广州召开5场次新闻发布会和媒体通报会,陆续通报今年中博会各项工作的新进展、新举措、新亮点。二是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在中国日报、广东卫视、南方日报、羊城晚报等主流媒体策划制作投放中博会宣传专题;集中在广交会展馆、广州市主干道、白云国际机场、广州南站、北京西客站及广州市内公交站牌和地铁投放中博会广告,同时投放广州地铁八号线中博会品牌宣传专列,营造浓厚氛围;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频道的晚间黄金时段,人民日报报刊、网络及客户端,南方+客户端,腾讯新闻、网易新闻、今日头条、百度、腾讯联盟、凤凰网、曹操专车、微信朋友圈广告等投放中博会广告。三是广泛邀请主流媒体采访宣传报道。目前已收到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中国日报等主流媒体和深圳特区报、湖北日报、四川卫视、贵州卫视、陕西卫视、新疆卫视等省级媒体及腾讯网、南方网、凤凰网等新媒体以及香港文汇报、香港商报等境外媒体报名采访报道第十六届中博会。

  (四)海内外嘉宾云集。境内嘉宾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唐军将出席中博会相关活动。全国37个省(区、市)组织了政府代表团和经贸代表团参会。目前,除广东外,已有河北、山东、湖北、广西、四川、西藏、甘肃、青海8名副省级以上领导出席。广东21个地级以上市组织了经贸代表团参会,超过1万家企业到会参观、洽谈和采购。

  境外嘉宾方面,主宾方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副部长王建民已确定出席。马来西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菲律宾、越南、伊朗、墨西哥、斐济、尼日利亚、牙买加、缅甸、老挝、意大利、阿联酋、联合国驻华系统等境外14个国家和国际机构将观摩本届中博会,其中菲律宾、伊朗、越南将由副部级以上官员率队出席,其他国家将由司局级官员带队出席。截至目前,已有27个国家驻广州总领事馆官员报名出席有关活动,其中包括13位总领事亲自出席。

  二、第十六届中博会的亮点特色

  (一)首次设立“专精特新”展区和创新服务展区,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立标杆、解难题。第十六届中博会首次设立“专精特新”展区和创新服务展区,集中展示近1500家全国优秀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果,将为全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树立学习标杆。现场为这些优秀企业提供投融资、上市辅导、企业路演、技术对接等配套服务,重点纾解中小企业发展中的融资难、融资贵、大中小企业融通难等难题,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针对性举办论坛推介及对接活动,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给政策、引资源。举办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2019年中小微企业日大会、“专精特新”新品发布会和跨境电商行业峰会等45场论坛推介及对接活动。活动中,工业和信息化部王江平副部长将解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扶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政策;广东省政府领导将解读广东“民营经济十条”及刚出台的支持中小企业用地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政策;广州海关将解读市场采购贸易扶持政策。广药集团贵州公司、广州扳手科技、北京臻迪科技、珠海光驭科技、安徽蚌埠中建材信息显示、浙江极客桥智能装备等企业将在“专精特新”新品发布会上发布新产品。邀请TCL、格力、广汽等大企业发布产品需求,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组委会秘书处还联合南方日报南方经济智库发布《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评估报告》,提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

  (三)开通网上中博会,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形象、树品牌。第十六届中博会首次开通网上中博会,为信誉和质量优良的中博会参展企业和展品提供常年展示推介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博会。通过网上中博会发布企业信息,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塑造企业和产品的品牌形象。采购商可在网上中博会线上与意向参展商预约线下展会现场的会谈及磋商,实现线上展示服务与线下对接交易相融合,促进中小企业在投资、贸易等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目前,网上中博会已完成PC端及微信小程序功能开发,实现企业注册、产品展示、会议服务三大功能,通过多维展示参展企业品牌和展品形象。截至6月17日,1406家参展企业已进驻网上中博会;6月24日将举行网上中博会上线仪式。  

  (四)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内涵,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抓机遇、拓商机。在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有所抬头的当下,中博会作为加强中小企业国际交流合作和倡导多边贸易的平台作用更加凸显。本届中博会与6月27日的“联合国中小微企业日”同期举办,更加体现服务中外中小企业交流合作的初心,将吸引更多更好的境内外中小企业积极参与,进一步促进中博会迈向世界知名品牌会展活动。展会期间将围绕“联合国中小微企业日”主题举办2019年中小微企业日大会,邀请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及相关境外官员交流各国扶持中小微企业的举措。“一带一路”专项行动将邀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30个国际组织,欧洲、拉美及东南亚的商协会、企业家代表出席主题论坛、交流洽谈会等活动。马来西亚等国家及中国香港等地区及南美世贸展团拟举办14场境外商务推介交流活动,这些活动将对接全球创新要素资源和海外市场机遇,切实帮助中小企业在扩大国际交流合作中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在抢抓国际市场机遇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第十六届中博会即将在美丽的花城广州闪亮登场,我们热烈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小企业、采购商、投资商参展参会!衷心感谢海内外各界包括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对中博会的关注支持和宣传报道,让我们共同期待第十六届中博会获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邓鸿:谢谢吴红副厅长。下面请马来西亚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领事莎依玛女士介绍马来西亚联合主办情况。

  莎依玛:尊敬的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叶定达副局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管司潘丽芬副司长,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红女士,尊敬的各位嘉宾、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很高兴代表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MITI)和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MCCC),出席在广州举行的第16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中博会)新闻发布会。

  今年是马来西亚-中国建立外交关系45周年。我们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最近与其他国家的领导人一同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峰会。他此行主要目的是加强马来西亚与中国之间的关系。“一带一路”倡议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所有国家提供了扩大贸易、增加投资的巨大机遇。因此,马来西亚期待成为该区域更广泛交流的一个枢纽中心。马来西亚是中国的近邻,基于我们的战略位置,我们为东南亚国家联盟提供了更强有力的互联互通性。

  2018年,马来西亚与中国之间的贸易总额高达1086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与1974年马来西亚-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第一年两国之间的贸易总额相比,高出684倍。马来西亚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关系有着长达两千多年的悠久历史,我们一开始是做农产品和丝绸贸易,一路发展到制造业和服务业。自2009年以来,中国连续10年稳居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展望未来,我们的贸易关系在未来几年将会持续繁荣兴旺。

  去年,在众多国家中,中国对马来西亚制造业的投资贡献最大,投资总额高达48亿美元。为此,我们鼓励更多中国企业到马来西亚投资,尤其是在与质量和出口相关的制造业和工业4.0领域。同时,2018年中国赴马来西亚的游客达到294万人次,比2017年增长29%。明年是2020马来西亚旅游年,我们欢迎更多的中国游客来马来西亚旅游,享受马来西亚丰富多彩的旅游景点、文化和美食。

  女士们、先生们,马来西亚自2008年开始参加中博会,并在2015年首次作为主宾国参加,今年很高兴再次受到大会组织方的邀请,成为主宾国。今年,马来西亚代表团将由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王建民博士带队。马来西亚展区将设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3.2号馆,展区面积1342平方米。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今年将组织46家马来西亚参展商参加第16届中博会,涉及食品饮料、健康、美容、时尚、生活、汽车、机械、教育、旅游等多个领域。自2015年以来,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连续成功组织马来西亚参展商参加中博会;累计参展马来西亚企业约500家。2019年6月25日下午,马来西亚对外贸易发展局将与广东省商业联合会合作,组织马来西亚参展商与中国买方的商务对接会议。截至目前,已有100多家中国企业报名参加此次会议。我们鼓励更多对马来西亚优质产品和服务感兴趣的中国买方参加会议。在此,我们要感谢中博会主办方为我们参加第16届中博会所做的一切安排和帮助。我们希望此次会议能够成为促进中马贸易和投资关系发展的又一个成功平台。感谢各位。

  邓鸿:感谢莎依玛女士的介绍。

  下面进入提问时间。看看在座的媒体朋友还有什么问题。提问前请先自报家门。因为时间有限,每位记者只提一个问题,请大家举手示意。

  中新社记者:我是来自中新社的记者。我们大家都知道,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是中博会的主要内容之一,请问工信部的叶局长,今年中博会的论坛活动对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有什么安排?其中有哪些亮点?谢谢。

  叶定达: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是我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重要举措,是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第十六届中博会按照“解难题、拓市场、聚人气”的办展思路,围绕引领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安排了一系列的论坛活动,刚才吴红厅长已经介绍了将有45场论坛活动,如果从高质量发展角度来说,有四个方面的着力点和亮点。

  一是大力宣贯政策,提振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我们每年中博会都会举办高峰论坛,今年高峰论坛的主题就是“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论坛上我们将请我们部的领导、市场监管局的领导、主宾方相关嘉宾来介绍我们国家新出台的一些政策,以及分享相关国家和组织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些成果和经验。同时,借中小微企业日这个时间点,还将举办中小微企业日的相关活动,在该活动中我们还会请专家进一步介绍刚出台的两办政策文件,以及地方具体细化的一些政策措施,通过这么一种宣贯来进一步提振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二是推动创业创新,引导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第十六届中博会设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展区,大力宣传优质企业,积极鼓励企业创新,并在展区开展专场活动。“专经特新”展区将举行新品发布会,有很多企业提出有很多好的产品,但是没有向社会宣传的渠道,所以这次在中博会期间我们建立了一个新品发布的环节,宣传中小企业创新的成果,给他们一个展示的机会。同时我们还会分享5G、4K、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前沿技术,还会引导一些龙头企业发布一些产品需求,推动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形成一个良好的产业链,来提高中小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虽然“创客中国”大赛是在每年十月份期间,但是在这期间“创客中国”大赛平台依然会在中博会期间举办活动,把前几年赛出的优秀项目,与服务资源、创新资源、金融资源进行对接,促进这些优秀成果落地。

  三是解决发展难题,帮助中小企业提高发展质量。开展中小企业投融资及跨境对接会。以“智融、智贷”为活动主题,以发布融资产品、企业路演、金融对接为核心,辅助中银跨境撮合服务,为参会中小企业提供投融资撮合、在线放款等活动。另外,我们还会开展资本市场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论坛。邀请投融资领域企业负责人和专家围绕宏观经济分析、科创板解读、产业投资赛道逻辑等投融资热点内容进行演讲,现场对接资本与项目,解决优质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提升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比重。围绕帮助企业采购,拓展市场方面,将召开产品行业供需对接会和中外中小企业精准对接会,让采购商和展商面对面洽谈、交易。同时我们还会举办一些推介会,让境内外的展团和各省市展团推介优秀的企业和特色的产品,帮助企业拓展市场。今年还有一个亮点,从今年开始我们推出网上中博会,这也是中博会一个重大的新举措,网上中博会也会在24号当天正式上线,当然现在主要是展示,下一步我们还会把网上中博会办得可以在上面做交易。

  四是加强国际合作,共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在会上我们会举办“一带一路”专项行动,将邀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丹麦、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等30家国际组织、欧洲、拉美及东南亚国家商协会、企业家代表出席主题论坛、交流洽谈会等活动。同时我们还会举办十多场境外商务推介交流活动。马来西亚、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将向与会客商和观众宣传独具国家和地区特色的中小企业优质产品和服务。这些活动将促进境内外中小企业对接国际创新资源,帮助中小企业在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也力求通过中博会这么一个平台,采取丰富多彩的活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引导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谢谢。  

  邓鸿:感谢叶定达副局长的介绍。还有记者提问的请举手示意一下。

  经济日报记者:我是来自经济日报的记者。刚刚听了介绍,本届中博会会为中小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提供各项服务,请问潘司长,在这个方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有什么具体的措施帮助小微企业解决难题,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谢谢。

  潘丽芬:感谢经济日报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作为中博会的主办单位之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一直非常重视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并从两个方面服务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是为小微企业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这方面包括商事制度改革、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保护知识产权、价格监管、打击假冒等等一系列工作,为小微企业的发展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也就是外部环境),另一方面是通过认证手段,助力小微企业提升其发展的内生动力。下面我主要围绕内生动力发展方面介绍监管总局的一系列举措。

  质量认证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的基础性制度,质量认证通常被称为企业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国际贸易的“通行证”。截至今年5月底,我国现在已经有532家认证机构,获得各类有效认证证书218.6万张,涉及企业组织67.5万家。正因为质量认证有如此重要的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去年1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 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明确提到要针对不同类型企业的特点开展质量服务行动,引导各类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获得认证,以此来提升质量管理水平。为此,市场监管总局正在组织实施了“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提升行动”,这一行动就是通过质量认证手段,解决小微企业质量管理匮乏、质量水平不稳定、管理成本较高等痛点问题,助推高质量发展。

  下面我从两方面具体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一是对十各行业15000多家小微企业进行了现状情况调研,调研数据表明,27.1%的小微企业质量管理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领导重视程度不足(占93.3%),二是标准理解不足(占72.7%),三是管理人员人员能力不足(占56.7%)。二是针对小微企业质量管理痛点问题,在ISO9001通用标准的基础上,组织起草了16份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指南文件。这些指南文件更加突出了精准性、实用性、通俗性的特点。三是开发了“百万企业全面质量管理培训平台”,免费为小微企业提供质量管理培训。目前已有11万名企业员工通过注册获得了培训,涉及350多个地级市,2300多个县。四是推动45万家企业依据新版ISO9001标准要求,梳理完善原有的质量管理体系,并完成认证换版工作。五是强调专业能力,推动船舶、汽车、机械铸造、勘察设计、气象监测等行业建立具有行业特色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制度。

  下面我再介绍一下,下一步还有哪些重点举措。

  一是帮助小微企业建立符合自身特点的质量管理体系,增强全面质量管理能力。首先,在化工、机械、金属、光电设备、信息技术等5个行业,通过小微企业验证,对前期起草的16份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指南和认证审核指南进行修改完善,并编纂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优良案例。然后,在试点验证基础上,在更大范围和更多行业进行推广应用,引导帮助小微企业建立适合自身特点的质量管理体系,解决质量痛点问题,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二是针对小微企业集中领域加快推行高端品质认证,提升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尤其是在食品农产品、消费品、装备制造、服务业等领域,重点开展有机产品认证、智能产品认证、绿色产品认证以及健康、养老、电商等服务认证,让小微企业成为提质升级的生力军。     

  三是优化认证市场准入环境,提高认证机构专业化服务能力。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深化认证机构审批改革。根据风险等级对审批领域按告知承诺和优化服务进行分类管理。深化改革待国务院批准后,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外资认证机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实现国民待遇。鼓励认证机构提供专业化、特色化和一体化服务,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的质量需求。

  大家都知道,质量的主体责任在企业,政府只是搭台,广大中小微企业是主角。我们希望借助中博会这个平台,推动广大中小微企业利用质量认证手段,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推动产品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市场监管总局将继续发挥主办单位的作用,全力支持组委会办好本次中博会,最后预祝本届中博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邓鸿: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今天我们新闻发布会有两个特点,一是实现了省部联合,二是中外的联合,刚才几位领导和嘉宾也做了非常精彩全面的介绍,希望媒体记者对这次展会的举办多作报道。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