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拓展中博会对外招展招商合作机制,更好地组织境外中小企业参展参会,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于9月8日与阿联酋广东商会、新西兰粤商会举行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国际合作伙伴“云签约”活动。这也是“网上中博会”系列签约活动的第一场。

中博会国际合作伙伴“云签约”活动举行促进与阿联酋、新西兰中小企业交流_600.jpg

  活动分别在中国广州、阿联酋迪拜、新西兰奥克兰三地举行,中博会事务局与阿联酋广东商会、新西兰粤商会通过视频连线“云签约”的形式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红、广东省贸促会秘书长敖妍、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何佐贤、阿联酋迪拜经济发展部处长阿卜杜拉·萨伊德·阿尔扎比、迪拜投资发展局专家纳赛尔·胡迈德·阿尔·苏瓦迪、新西兰新中贸易协会主席马丁·汤姆森等出席活动并见证。   

中博会国际合作伙伴“云签约”活动举行促进与阿联酋、新西兰中小企业交流2_600.jpg

  吴红指出,中博会从2004年创办至今,为世界中小企业提供展示、交易、交流、合作的综合性服务平台的初心使命不改,“三国三地”云签约正式宣告中博会与阿联酋广东商会、新西兰粤商会进入实质性合作阶段,是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和广东省贸促会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的重要成果,也是各方共同推动中博会长远发展,帮助国内外中小企业开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有益探索,将为中博会境外招展招商打开新的篇章,实现各方用心用情服务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美好愿景。中博会将继续升级完善网上中博会平台,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建立共建共享机制相互赋能,一方面,将世界优秀中小企业“请进来”,在中国生根发芽;另一方面,帮助中国中小企业“走出去”,开辟国际市场。中博会将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习近平总书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指示要求。

  敖妍表示,中博会举办16年来,为推动我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国际化作出了重要贡献。阿联酋粤商会、新西兰粤商会是在广东省贸促会指导和推动下成立的阿、新两国有影响力、有实力的经贸团体。中博会与阿、新两国粤商会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将为两国的中小企业开展交流合作提供更多机会,为我省与阿、新两国深化经贸合作、促进经济迅速复苏提供助力和机遇。同时,广东省贸促会作为中博会的承办单位之一,今后将继续发挥海外资源和平台优势,服务我省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汪家正表示,中博会己连续举办16届,为中小企业提供了大量贸易和交流的机会,中国与新西兰中小企业贸易合作潜力巨大。新西兰粤商会将全力以赴组织新西兰更多更好的企业和产品参加中博会,为新中两国经贸合作和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赖泽鑫表示,中博会为阿联酋及世界各国中小企业搭建了展示、交易、交流、合作的平台,加强了中国与其他各国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经济、人文等方面的交流。 阿联酋广东商会将积极发挥资源优势,组织优质的阿联酋中小企业参加中博会,促进中国和阿联酋两国中小企业经贸交流合作,释放两国中小企业发展潜力。

  中博会是我国唯一经国务院批准举办的,专注于中小企业的国家级展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是目前亚太地区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中小企业国际性展会。从2004年起,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16届。中博会每年吸引近3000家国内外中小企业参展,自举办以来国内外参展企业累计近5万家,其中境外企业超过1万家;展位累计达8.4万个;入场客商和观众累计超过372万人次。中博会从2005年第二届起就实行联合主办国机制,已有1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了历届联合主办,遍布全球五大洲。中博会还建立了亚欧会议成员参展机制、南南合作机制、中国--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合作与交流机制等各种特色鲜明的国际合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