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第一次全国联络员会议在广州召开。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一级巡视员叶定达出席会议并讲话;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何佐贤和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周健分别通报了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简称中博会)和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简称高峰论坛)总体安排及筹备工作情况。

1_600.jpg

  会上,叶定达对做好中博会和高峰论坛筹备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中小企业工作的使命感。中小企业是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的主力军,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关键环节,是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的重要力量,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具有举足轻重、事关全局的重要作用。大家要把做好中小企业工作做为一项政治任务,提高责任感和担当,要紧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来进行研究和部署,为推动创新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二是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办好本届中博会和高峰论坛的重要意义。办好中博会和高峰论坛,是服务国家经济外交大局,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举措。要按照“高规格、高质量、高水平”的要求,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把中博会和高峰论坛打造成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展示、经验交流、合作对接、市场开拓的服务平台。三是密切配合,全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要坚持以“解难题、拓市场、聚人气”作为改革创新的方向,做好组展招商、高峰论坛、网上中博会以及相关配套服务等方面的筹办工作。

  第十七届中博会和高峰论坛将于2021年9月16日至19日在广州举行。何佐贤介绍了第十七届中博会的总体规划和新举措,提出将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招展力度,提升整体组展专业化水平,要继续打造“中国制造”新品秀,同时,新设工业产品展、工业设计展、工业互联网展三个专业展,以展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果和发展理念。接着,周健介绍了高峰论坛的总体安排,今年举办的主论坛、政策交流会、分论坛及主题活动等将与中博会深度融合,使之相互赋能、相互促进,推动论坛在更高水平上交流各国发展政策、实践经验及先进技术等,引领世界中小企业发展潮流。

  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小企业主管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与论坛及活动组织工作的相关单位负责人、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各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后,与会代表还考察了中博会展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