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_600.jpg

  2021年9月14日下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和首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筹备情况和特色亮点,并回答记者提问。本场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邓鸿主持。

  主持人邓鸿: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广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和首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2021年9月16日至19日在广州举办。为做好宣传推介,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我们邀请到广东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市场监管局、广州市人民政府以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泰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和首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筹备情况和特色亮点,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曦先生,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先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登记注册局二级巡视员肖芸女士,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先生,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一级巡视员何巨峰先生,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文涛先生,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副代表马健先生,泰国驻广州总领事宏希女士。

  今天有外宾在场,所以有同声传译。

  首先有请梁志峰先生介绍第十七届中博会和首届高峰论坛的总体安排。

  梁志峰: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欢迎参加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和首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受工业和信息化部领导委托,我谨代表组委会,对参加今天发布会的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小企业能办大事,指出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提出要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要求为中小企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李克强总理多次研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措施,提出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韧性、就业韧性的重要支撑。

  过去一年,我国广大中小企业克服各种冲击,勇立潮头,敢于创新,实现了快速健康的发展,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同时,中小企业也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在增加就业、推动经济增长、科技创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已经成为各国政府的共识。

  中博会自2004年创办以来,已成功创办16届,成为我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为中小企业提供专门服务的国际性展会。第十七届中博会和首届高峰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泰国商业部担任主宾方,展会展览面积约8万平米,共设展位2500个,于9月16日至19日在广州广交会展馆举办。

  这次中博会首届高峰论坛的特色和亮点,我觉得可以用四个关键词来表达:

  一是展会融合。高峰论坛这是第一届,中博会是第十七届,“17+1”,通过以展促会、以会带展,两者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互助力,一方面为高峰论坛带来巨大的受众群众,也进一步提升中博会的规格和水平,所以中博会和高峰论坛相互赋能、深度融合,将汇聚更多的智慧、市场、技术、资金和管理经验,发挥出“1+1>2”的效果,为中小企业打造展示、交易、交流、合作的平台。

  二是“专精特新”。这次中博会和高峰论坛聚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中小企业“专精特新”成长之路论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跨境撮合等活动,集中展示全国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最优秀最精华的成果,其中“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占总参展企业总数的80%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就占了40%以上。同时,从各省区市推荐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新产品中优中选优,打造“中国制造”新品秀,为企业提高品牌知名度提供支持,起到示范引领作用,鼓励中小企业主动提高自身素质,加快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组织创新,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三是高层交流。这次高峰论坛以“创新发展、共享未来”为主题,按照高规格、高质量、高水平的办会要求,邀请了相关国家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和相关国际组织的高级别官员参会,聚焦加强各国政策交流互进、谋划务实合作,同时也邀请了国际知名研究机构及专家、著名跨国企业、优质中小企业、商会协会代表来做交流,紧扣中小企业发展新关注、新动向,总结发达国家中小企业发展经验规律,梳理各国解决当前中小企业痛点、难点、堵点的有效方法,在更高水平上交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研究中小企业实践的经验,对接国际优势中小企业先进技术,引导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潮流和方向。

  四是互利共赢。这次高峰论坛上将发布千亿元级规模的中小企业全球采购信息,向世界充分展现中国政府对中小企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动中小企业对外交流合作,坚定不移地推动对接“一带一路”走实走深,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博会期间,我们还将举办多场行业供需对接跨境出国、中外中小企业精准对接、境外专场推介等商务洽谈的活动,推动国家开发银行推出中小企业专项信贷产品,切实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订单少、信息不畅等痛点难点问题。

  新闻界的朋友们,中博会和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在座各位的关注、支持与共同努力,我们欢迎各位进行采访报道,挖掘亮点特色,展示展会和论坛成果,助力中国中小企业走向世界、世界中小企业走进中国,传递中国坚定不移对外开放的声音。

  在此,我也欢迎广大中小企业和采购商到中国参展参会,相信有包括新闻界在内的社会各界朋友的共同关心和支持,第十七届中博会和首届高峰论坛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我们将以全方位的优质服务,欢迎海内外宾客参展参会。谢谢大家!

  主持人邓鸿:谢谢梁志峰先生。现在,有请王曦先生介绍第十七届中博会和首届高峰论坛相关筹备情况。

  王曦: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大家下午好!今天,很高兴出席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和首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广东省政府,对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热心关注和积极报道表示衷心的感谢!

  受中博会组委会主任、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同志委托,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有关筹备情况。

  一、第十七届中博会和首届高峰论坛基本概况

  中博会作为国内外中小企业“展示、交易、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举办十六年来,已发展成为我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专门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国际性展会,成为畅通国内大循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抓手。特别是今年适逢建党100周年,在全球疫情形势仍然严峻情况下,举办本届中博会,既是对外展示我们党百年奋斗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重要活动,又是展示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标志性活动,定能增强海内外投资者对中国的信心。经批准,首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落户广东,与第十七届中博会同期举办,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博会成功举办16届所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也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继续办好中博会、办好高峰论坛所寄予的厚望。

  第十七届中博会和首届高峰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泰国商业部担任主宾方。

  第十七届中博会规划展览面积11万平方米,共设展位3500个。主展期于9月16日至19日在广州的广交会展馆举办,面积约8万平方米,共设2500个展位。包括主题展的主宾方展区、国际展区、港澳台展区、省区市展区(含“专精特新”展区、创新服务展区)和3个专业展的工业产品展区、工业互联网展区、工业设计展区。主展期期间,还将举办2021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工业设计周、“专精特新”企业专场活动、竞争政策与中小企业发展专题活动,知识产权保护、应用、维权等专题活动,以及多场供需对接、精准洽谈和专场推介等活动。分展期于10月22日至24日在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为智慧家居建材展,面积约3万平方米,共1000个展位。

  首届高峰论坛与第十七届中博会主展期同期举办,主会场安排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该论坛将采用“1+1+5+5”的模式,重点打造1个中小企业部长级政策交流会、1个主论坛、5个分论坛及5个主题活动。分论坛包括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论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论坛、中小企业投融资论坛、中小企业数字经济论坛、中小企业政府采购论坛等。主题活动包括“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活动、支持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专项行动、中外中小企业合作区展示推介会、“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成果展示对接活动、质量认证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等。

  二、筹备工作情况

  作为东道主,广东对办好第17届中博会和首届高峰论坛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始终坚持高规格、高质量、高水平的办展办会要求,扎实推进各项筹备工作,目前已准备就绪。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展会和论坛深度融合。中博会与高峰论坛按照“以会带展、以展促会”原则,相互赋能、深度融合,论坛各项活动主题结合中博会集中组展的行业特点进行设计,邀请国际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创新发展等多方面政策解读和案例分析,给中博会参展企业带来行业交流和分享机会。

  二是参展企业质量更高。省区市展围绕智能制造及人工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食品及农产品等5大行业的专精特新企业组展,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个计划单列市组团参展,境内展区已确定展位2478个。参展企业整体有了质的飞跃,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近1000家,占比约80%。境外展区吸引了德国、日本、韩国、新加坡、新西兰、阿联酋、伊朗等35个国家在华的外资企业踊跃参展,境外展区展位468个。其中,主宾国泰国展区整体面积约1600平方米,50多家泰国企业参展;德国智造展区面积500平方米,由近20家德国的智能制造、机械制造、自动化、工业设计等行业企业参展。截至目前,境内外展位总数达2946个,超过原计划的2500个展位。

  三是参会嘉宾规格高。主宾方泰国副总理、商业部部长朱林、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将以视频形式出席中博会和首届高峰论坛并致辞。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中国美国商会主席等嘉宾已确认出席。德国、伊朗、埃及、斐济等国家官方代表团,泰国、马来西亚、埃塞俄比亚等10个国家驻华大使,意大利、智利、匈牙利等国驻华使领馆代表将现场参会。宝洁、惠普、SK等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将在论坛上发言。国外嘉宾涵盖了五大洲和重要国际组织。

  四是覆盖大中小企业,助推企业融通发展。为了构建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共享资源、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目标,展会邀请了华为、阿里、格力、美的、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德国思爱普、荷兰飞利浦等17家世界500强企业,涵盖制造业、服务业和互联网行业,还邀请了创维、比亚迪等8家中国民营500强企业,云从科技、小马智行等25家独角兽企业,湖南科美达、深圳科安达等25家单项冠军企业,科大讯飞等2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以及56家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今年新设了工业产品展、工业互联网展、工业设计展三大专业展,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中小企业工业设计水平,增强中小企业产品竞争力,实现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为大企业注入活力的融通发展新格局。

  五是设置精准对接活动,助力企业开拓市场。中博会将根据组展行业有针对性地举办12场行业供需对接活动、4场行业专题活动、3场中外中小企业精准对接活动、6场境外展团专场推介活动,为展商和采购商提供更精准、更高效的供需匹配服务。将邀请美的、格力、小米、京东等大型企业面向中小企业发布2022年度产品和服务需求。广东省将组织包括沃尔玛在内的1万家采购商和专业观众到会参观采购,切实帮助中小企业拓市场、增订单,让参展参会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六是网上中博会内容丰富。充分发挥网上中博会的作用,通过搭建云展馆、开展云推介、安排云洽谈,多渠道助力企业拓市场;同时,引入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股权托管、产权股权交易、投融资咨询等专业服务进驻网上中博会,不断丰富展会内容,企业在线下参展后就能够在线上永久展示。

  七是疫情防控工作从严从紧从细。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我们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要求,结合疫情发展形势,多次专题研究中博会和高峰论坛疫情防控工作,建立疫情防控机制,制定了严密的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全面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万无一失,零感染、零病例。

  朋友们,海心沙绚丽多姿,广州塔灯光璀璨,9月16日,第十七届中博会和首届高峰论坛将在美丽的花城广州精彩启幕,亮点纷呈,非常值得期待!我们诚挚邀请媒体朋友们莅临广东,亲自体验中博会和高峰论坛现场盛况,全方位、多渠道、高水平向全世界宣传报道中博会和高峰论坛的举办盛况。

  谢谢大家!

  主持人邓鸿:谢谢王曦先生。现在,有请肖芸女士介绍第十七届中博会和首届高峰论坛有关情况。

  肖芸: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特别感谢各位新闻界朋友们亲临现场。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作为专门面向和服务中外中小企业的大型国际展会,自创办以来,为推动我国与世界各国中小企业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一向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积极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谋划展会的各项筹办工作,努力使之成为推动我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展示平台。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我国市场主体的主力军,在增加就业、稳定增长、促进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全力扶持市场主体,努力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平稳健康发展。市场监管部门也将聚焦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关切,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好保护和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作出新的贡献。

  产品和服务质量关系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百姓高品质生活。小微企业普遍存在质量管理标准难理解、质量管理工具难运用等问题,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是国际公认的质量管理优良方法,对于小微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是行之有效的工具,而认证是贯彻标准和确保管理体系有效实施的重要手段。市场监管总局去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为展示市场监管系统关于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工作成果,我们将在本届中博会展会期间举办“质量认证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主题展区共有20家认证机构代表和30多家小微企业代表参展。另外,在展区同步举办1场主论坛和5场分论坛,邀请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认证机构和小微企业,围绕小微企业质量提升的路径方法与优良实践开展研讨交流,推动全社会共同为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届时欢迎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光临!

  谢谢大家!

  主持人邓鸿:谢谢肖芸女士。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按照惯例,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国日报记者:请问工信部的梁局长,最近工信部刚刚公布了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的名单,请问接下来将怎么样进一步推动这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的发展?这次的中博会和高峰论坛怎样更好地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谢谢。

  梁志峰:谢谢您的提问。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五次会议上强调要“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央政治局会议作出“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部署,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上要求“促进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成长壮大”。

  工业和信息化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目前已培育三批476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带动各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入库培育企业11万多家,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中发挥重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力度:

  一是加强梯度培育。其实我们在很多场合也讲过,我们现在正在着力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将在“十四五”期间通过中小企业“双创”带动孵化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十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千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引导“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做大做强。这其实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对现有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强培育,催生一批“补短板”“锻长板”企业,使它们成长为大企业、优秀的企业,或者说向国际的优质企业升级,使它们成为小而强、小而美的企业。另一方面推动创新型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新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二是加强创新支持。创新支持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着力:一是“点”上,通过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参与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等的建设,包括国家重大专项等“点”状项目技术的创新来提升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技术水平。二是从“线”上来讲,就是按产业链来梳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支持这些小巨人企业融入到产业链中间去,融入到链主企业的工业链、创新链中间去,使它融入产业链。三是从“面”上来看,我们准备在全国建设一批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让小巨人企业在这些特色产业集群中间能够更好地发挥它的带头作用。

  三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金融支持这一块就是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间接融资来讲,我们现在在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发专属金融产品与服务,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很多银行都已经推出了“专精特新”贷、“小巨人”贷这些专项的产品。从直接融资来看,我们主要是发挥好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直接资本市场的作用,同时也发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牵引带动作用,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和资本市场的资本能够支持“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

  本届中博会和高峰论坛,围绕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我们也做了一些努力,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举办中小企业部长级圆桌会议,拟邀请相关国家中小企业主管部门部长和高级官员以及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参加,分享当前各国和国际组织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与实践经验,深化国际合作和交流,助力中小企业加快融入全球价值链,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共同繁荣。二是在中博会专业展区集中展示全国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成果,特别是突出展示中小企业在强链补链、解决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引导更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三是中博会举办“中国制造”新品秀活动,重点宣传推广中小企业的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吸引更多社会关注,助力中小企业的创新产品能够开拓市场,得到更多更广泛的应用。四是高峰论坛集聚各方资源优势,形成“组合拳”,向世界充分展现中国政府对中小企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例如,我们举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跨境撮合对接会,帮助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举办中小企业“专精特新”成长制度论坛,探讨优质企业梯度培育的有效途径。同时,发布千亿元人民币规模采购清单,真正给予广大中小企业更多实在的获得感。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南方日报记者:请问涂厅长,中博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六届,在帮助中小企业开拓市场,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促进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谢谢。

  涂高坤:谢谢你的提问。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世界各国、地区和国际组织的通力合作下,中博会不断提升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办展水平,坚持让参展企业和代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受到很多企业的关注和好评。尤其在以下几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第一是为中小企业开拓市场创造商机。中博会举办16届以来,展位数累计超8.4万个,参展企业超5万家,其中境外企业1万家、境内企业4万家,进场客商和观众累计超370万人次,达成合同意向总金额超过8000亿元。通过举办“一对一、面对面”精准务实的对接洽谈、商务推介活动,帮助企业拓市场、拿订单。参展企业除了中小企业,也有大企业的参与,中博会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发挥了强链补链作用,促进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上下游协作配套,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创造了商机。

  第二方面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了展示的平台。中博会汇聚了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等优质企业。第十六届中博会发布了6个企业新品。比如贵州的刺梨企业,这些企业通过中博会宣传出去,原来藏在深闺人未知的产品成了抢手的“香饽饽”,走向了全国和全世界的视野,受到市场的热情追捧。今年我们将增加新品发布种类、提升产品档次、扩大发布规模,从新品中“优中选优”,推出20多个企业新品,邀请国内外主流媒体、行业媒体,对参与发布的新品特色和亮点进行全方位报道,为企业提高品牌知名度提供支持。带动引领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为中小企业国际交流合作搭建舞台。自2004年创办至今,中博会相继与法国、意大利、日本、韩国、西班牙、澳大利亚、泰国、俄罗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17个国家和2个国际组织联合主办,涵盖了亚洲、欧洲、大洋洲、美洲、非洲等五大洲,亚欧会议成员参展机制和中东欧16国参展机制也让更广泛领域和更多国家的中小企业加入到中博会这个平台,为各国中小企业提供了相互借鉴和交流合作的机会。每届中博会都有3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企业参展参会,各国中小企业互通有无,交流互鉴,中博会作为加强中外中小企业交流合作和倡导多边贸易的平台作用不断强化。

  中博会汇聚了中小企业发展所需的高水平服务资源,引领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提高办展办会水平,让中小企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参展效果,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提振中小企业发展信心,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谢谢!

  羊城晚报记者:请问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何巡视员,我们注意到,知识产权局一直都参与中博会的驻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保护权利人的知识产权,今年贵局还将在中博会上牵头举办“知识产权与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题活动,请问广东在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什么实际效果?下一步还将怎样布局和计划?谢谢。

  何巨峰:谢谢你的提问。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以知识产权赋能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利用知识产权建立更加强大、更有竞争力和更有韧性的企业,这是我们的初心和工作目标。广东省一直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把这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我们主要采取了如下措施:

  一是严格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制度。2019年,省政府办公厅就出台了《广东省促进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利用若干政策措施》;2020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制定《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今年加快《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立法等,努力构建全链条知识产权保护的法规政策体系。今年,我们省知识产权局又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了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研究,形成了研究成果,利用研究成果加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顶层设计,拟在中博会期间对外发布。

  二是严厉打击侵犯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行为。开展系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推进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三年行动,重拳打击侵权假冒等行为。2020年全系统共查处商标专利和地理标志案件9676件。今年1-7月,全系统共办理专利、商标侵权纠纷案件4720件,同比增长128.8%,有力净化中小企业市场竞争环境。

  三是加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推动知识产权融入中小企业科技创新、产业支撑和商贸融合全过程,加强全链条保护。我们从研发入手支持中小企业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截至7月底,全省中小企业共拥有发明专利18.29万件,占全省企业有效发明专利量的53.46%。我们引导中小企业树立知识产权金融资产理念,强化知识产权转让、许可、质押融资和证券化,促进知识产权价值实现。今年上半年,全省专利和商标质押登记金额197.04亿元,其中,中小企业专利和商标质押登记金额174.90亿元,占全省总量的88.76%;全省专利和商标质押登记976笔,其中,中小企业专利和商标质押登记930笔,占全省总量的95.29%。知识产权转让、许可和证券化位居全国前列。

  四是积极破解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难题。我们重视创新维权模式,已建立6 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7 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和一批维权援助分中心,初步形成全省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一张网”。成立3家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地方分中心,全国首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落户广州,护航中小企业“走出去”。在开展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和侵权纠纷应对方面形成了广东可复制推广经验。

  此外,我们积极推动中小企业贯彻实施知识产权管理国家标准,积极培育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提升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意识和保护能力。目前,全省共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870家,累计通过贯标认证企业超1.6万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比超九成。这两项工作都排在全国首位。积极开展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累计布局建设6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华“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广州代办处实现省级专利、商标、地理标志、国防专利、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服务“一窗通办”,全省商标受理窗口总数达9个,为我省中小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知识产权服务。

  同时,我们大力开展中小企业密集参加的展会、专业市场、电商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如应邀在中博会期间驻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积极处理知识产权纠纷,维护知识产权人合法权益和博览会良好的秩序。今年,中博会更加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有了规范的知识产权投诉流程,参展商也将签署知识产权保护承诺书。我们遴选了超过20人次的驻会专家,为强化中博会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有力保障。我们还将在展会期间举办“知识产权与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题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

  下一步,我们广东知识产权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导批示精神,按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加快编制出台《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加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顶层设计,引导中小企业主动应对新技术、新经济、新形势对知识产权制度的挑战,强化知识产权意识,提升知识产权市场保护能力,加强知识产权创造储备和运用,以知识产权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

  凤凰网记者:提问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副代表马健先生,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作为中小企业的权威机构,请问您如何看待广东中小企业的发展前景?谢谢。

  马健:谢谢您的提问。这是我第五次连续参加中博会了,联合国工发组织认为中博会是中国国际合作的一个成功榜样,所以简单地回答您的问题,我觉得广东中小企业的发展前景是美好的,道路是宽广的。我这么说也有我们自己调研和一些数据、理论的支撑。

  第一,广东省是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大省,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民营经济单位数达1400万个,这个数量非常大!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1.1%;尤其是民营企业进口总额增长23.3%,高于全省进口总额2.4个百分点,占全省进口总额的56%。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在广东省发展大局中举足轻重,民营企业贡献了全省50%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民营经济增加值、单位数、出口总额、上缴税收均居全国第一,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第二,目前来看,广东省中小企业民营经济活跃度高,民营经济呈现平稳发展态势。近年来广东采取的系列举措见效,为中小企业的而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推动力。我相信,在广东省对中小企业的大力扶持下,政府强化中小企业服务保障,充分发挥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功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企业抓住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挂牌上市等政策的机遇,加强内部管理,中小企业将逐步成为发展社会生产力的主力军,为广东省经济贡献更多力量。

  一如既往的,我们也会跟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和其他相关部门具体支持中博会的举办,为广东省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发展助力。谢谢!

  广东电视台记者:请问张秘书长,在现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趋势之下,我们将采取哪些措施来保障中博会和高峰论坛的顺利举行?谢谢。

  张文涛:感谢记者的提问。首先我向大家通报一组数据,今年以来广州市服务和保障了101场展会的顺利举办,参展的面积约348万平方米,到会和观展参展的人数超过390万人次。因为受疫情方面的影响,广州市的展会一度暂停,但从9月份开始广州市全面恢复了展会,已经顺利地举办了多场大中型展会活动,第十七届中博会和首届高峰论坛是我们130届广交会前举办的一项重要的国家级展会活动,广东省、广州市和主办单位都高度重视、密切协作,做好了充分的卫生防疫保障准备。

  一是认真做好疫情监测和风险评估。广州市按照组委会部署,组织专家对中博会疫情防控风险已进行了2次会前全面评估。目前我市本地疫情局限于隔离酒工作人员,初步判断该起疫情引起社区传播风险比较低,疫情风险总体可控。广州市将全力控制当前本地疫情,严防疫情外溢,同时继续稳步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建立中博会和高峰论坛的参会者免疫屏障。

  二是认真做好展会筹办管理。我们对展会主办方提交的展会活动防疫的方案、应急预案等进行从严审核,成立了由属地政府和职能部门联合组成督导专班,在布展、办展、撤展等方面全程现场督导,扎实做好展前安全培训、筹展施工监管、展中现场管控、展后总结提升等工作,确保展会实现闭环管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三是全方位做好中博会疫情防控工作。我们把保障好中博会疫情防控作为办好第130届广交会的实战预演,由广州市相关政府部门会同部、省有关单位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广州市卫生健康委成立了工作专班,由第130届广交会专班全班人员全程参与。我们参照第130届广交会的疫情防控方案、上海进博会等展会相关经验和做法,制定了《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和首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方案按照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预防为主、人物同防、科学精准”的总体要求,以“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分类防控、联防联控”为工作原则,明确了工作目标、建立了领导机构、制定了严格防控措施、提出了具体职责分工及工作要求。同时,配套拟制了3个重要活动(招待晚宴、巡馆和开幕式、高峰论坛主论坛等)的专项防控方案,拟制了各类人员个人防护等14个疫情防控技术指引,拟制了中博会期间发现本土阳性感染者应急处置等7个应急预案。目前,参会人员、活动工作人员的核酸检测、疫苗全程接种工作已部署落实;9月7日,我们组织了针对性应急演练,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已全部得到解决。

  接下来,广州市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将中博会作为办好第130届广交会的大练兵,抽调更多精干力量,充实专班架构,细化任务清单,明确工作职责,按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按照不同情形应急预案组织相关人员培训,熟悉处置流程和岗位职责,开展分组训练和演练,做好布展期和会期的应急备勤,确保一旦发生相关突发情况,能够及时、高效、规范处置。

  三是继续组织疾控专家进行风险评估,形成风险分级预警机制,根据国内外疫情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升级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中博会和高峰论坛顺利举办。谢谢!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请问泰国驻广州总领事宏希女士,您觉得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和首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如何促进泰中经济合作,以及如何深化泰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谢谢。

  宏希:首先感谢您的提问,这个提问让我有机会向组委会致以我的感谢,感谢邀请我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并发言,我们可以看到泰国也是本届的主宾方之一,我们非常重视中博会的举办,今年开始也会看到首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办,不仅对于泰国来说,中小企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对各国来说都是如此,中小企业是我们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我们35%的GDP都是由中小企业贡献的,中小企业在泰国雇佣了1200万的职员,泰国的人口是6700万,所以1200万也是一个比较大的数量。我们在2008年的时候就参加了中博会,已经是一段很长的历史了。为什么认为我们在这之后的每一年都参加中博会呢,因为中博会是一个非常完美的平台,能够让泰国和中国的中小企业相互对接,我觉得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和平台,让我们更好地加强彼此的关系,让泰国的中小企业也能够进入中国的市场,中国的市场潜力巨大,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泰国政府也高度重视本次中博会和高峰论坛的举办,我们的驻华大使也会从北京赶来参加中博会的相关论坛,包括中小企业部长圆桌会议,以及中博会的开幕式和高峰会。在我们的发展方向当中,可以看到中小企业非常重要,要助力中小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发展,所以我们的驻华大使明天下午也会参加中小企业部长圆桌会议。

  对于我们来说,中国是泰国非常重要的市场,尤其是广东,广东的贸易额占到中国和泰国两国贸易总额的1/4,而且双向的投资也是在逐年增加的,在疫情开始之前我们从广东接收了大概180万的中国游客。我认为中博会是一个非常好的论坛,对于泰国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作为主宾方之一,这能非常好地加强中泰两国的关系。我们也举行了高层对话,和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以及和工信部的高层举行了高层论坛,我们希望这能够使得中国和泰国之间形成协同增效的作用,希望双方都能够抓住此次机会,在区域伙伴签署达成和明年生效之际,能够让我们的中小企业都能够享受到无限的机遇,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

  另外,我们在广州有一个驻穗团队,有总领馆,也有海关署的办公室、商业署的办公室等,这些办公室也愿意和中国的同事一起来加强我们之间的合作以及经济上的联系,因为我们已有的合作已经非常紧密了,尤其是我们和广东的合作已经非常紧密了。

  最后,祝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和首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主持人邓鸿:谢谢宏希女士,她也为中国和泰国的合作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发布会之前我也跟她进行了交流,她有中国血统,祖上是我们潮州的,所以欢迎她加入我们今天的发布会,也谢谢她。

  借此机会,感谢广东大厦的工作人员为我们现场的消毒杀菌做了大量的工作,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配合我们做好体温检测和健康码的察看。

  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