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博会简报

7期

 

中国中小企业博览会秘书处编                       2005年4月18日 


 

第二届中博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4月13日上午,第二届中博会组委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欧新黔,中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王东峰,中博会组委会执行主任、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游宁丰,外交部、财政部、商务部以及中博会有关协办单位的代表,法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商务公使衔参赞泰思达出席了发布会。国内外七十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发布会指出,举办第二届中博会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和《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为中小企业了解信息、开拓市场、提升技术水平提供服务平台的重要举措。同时中法联合举办中博会,将落实中法两国政府促进中小企业合作的共识,有力地推进双方的经济、贸易、技术交流与合作。

    发布会介绍,第二届中博会是在首届中博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按照原来确定的办会宗旨,继续为中小企业构建一个“展示、交易、交流、合作”的平台,进一步发挥“小中见大,博览天下”的功能,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同时,为了落实中法两国政府促进中小企业合作的共识,经报请国务院批准同意,同期举办中法中小企业博览会。本届中博会设电子信息、机械(汽摩配件)、轻工(皮革用品)、日用化工、纺织服装、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医药、陶瓷9个专业展区和法国中小企业展区,中方组织5000家左右、法方组织300家以上中小企业参展。届时还将邀请国内外重点商业零售企业、知名百货公司、重点批发市场和区域专业产品集散中心的采购商以及跨国零售商业企业集团、联合国采购机构参会。中博会期间将举行“中法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中法中小企业合作企业项目推介活动”、“中小企业采购说明会”、“中小企业融资洽谈会”、“中小企业专题培训”等配套活动。

    法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商务公使衔参赞泰思达介绍,法国政府高度重视中法两国中小企业的合作与交流,举办中法中小企业博览会是法国中小企业开拓中国市场的一次很好的机会,是法国中小企业的“中国南部发现之旅”。法国方面已经委托了法国企业国际促进署、法国中小企业联合会等共同组织筹办,现在都已经动员起来了。

   

 

第二届中博会动员会在京召开

 

    4月13日上午,第二届中博会动员会在北京召开。中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欧新黔,中博会组委会执行主任、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游宁丰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全国各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发改委、经贸委(经委)、中小企业局和有关行业协会(联合会、商会)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欧新黔副主任指出,本届中博会是在首届中博会成功举办基础上的延续,是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和《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重要举措。同时,第二届中博会“中法合作”的亮点,使中博会由“国家级”跃升成为“国际级”的会展,凸显了中法两国政府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决心。

    欧新黔副主任强调,本届中博会比上届中博会层次更高、规模更大、内容更丰富,各级中小企业管理部门要与财政、商务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加强沟通、密切配合、通力合作。要在发挥政府部门鼓励、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优势的同时,充分调动和发挥中介服务机构的作用。要加强与新闻机构的联系,重视并发挥舆论的导向作用,充分利用各种报刊、杂志、电台、网络等宣传媒体,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中小企业和服务机构能够尽快了解举办中博会的意图和主要活动内容,踊跃报名参展、参会。各招商组展单位要积极主动与组委会秘书处和广东省承办单位加强沟通,及时了解筹备工作要求,掌握工作动态,尽力做到按时、准确、保质保量完成有关参展参会的各项工作任务。

    游宁丰副省长表示,广东作为中博会的东道主,将在组委会的领导下,动员全省各方面的力量全力以赴,把各项工作抓早抓紧抓实,做好充分准备。同时,希望继续得到各主办单位、协办单位、有关行业协会以及各省(区、市)的鼎力支持和密切配合。

 

 

简讯:

    4月6日下午,广东省服装行业服饰行业协会、广东省家电商会、广东鞋业厂商会等广东省二轻属下六个行业协会,与中博会秘书处展务组就第二届中博会组展方案进行磋商。广东省二轻属下各行业协会对本届中博会组展工作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决定申请组织两个专业展馆,并提交了相关的组展方案和形象策划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