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博会于10月13日顺利闭幕。本届中博会以“智能、智慧、智造、节能”为主题,主宾方为阿联酋经济部、阿联酋中小企业委员会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

  10月10日至13日在广州市保利世贸博览馆举办了主题展,7月9日至12日、8月23日至26日在佛山市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分别举办了智慧家居与建材展、智能家电展2个专业展。主题展期间举办了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中小企业跨境撮合对接洽谈会、2018年“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等7项主要论坛活动。 

  包括中国在内的40个国家(地区)的3019家企业参展,展会面积15万平方米,展位总数6628个;共有22.6万人次进场参观、洽谈和采购,合同及意向总金额103.8亿元。

  第十五届中博会亮点突出,成效显著: 

  一、适应新时代对外开放新格局,丰富国际化内涵,促进中小企业国际交流与合作 

  阿联酋、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巴西等12个国家派出政府代表团参加中博会,官方会见场次数达18场,就进一步拓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新领域,提升中小企业“走出去”的能力和水平进行了政策沟通和对话交流。 

  二、深入解读宏观经济政策,推动中小企业发展政策落地

  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领导、主宾方阿联酋、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中外政府官员以及阿里巴巴、浪潮集团等企业代表共同交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及实践成果。《广东营商环境评估报告(2018)》在论坛上发布,重点分析中小企业发展现状和各类政策效果,为政府部门制定政策和提升政策成效、帮助中小企业了解政策和享受政策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建议。供应链金融与中小企业融资论坛,借助融资新模式,引导中小企业拓展融资渠道,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助力优化升级。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推广活动暨信息化论坛,引导中小企业扩大互联网和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实际运用,进一步提升企业“两化”融合能力。

  三、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意识与能力,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展示了“创客中国”创新创业最新成果,为中小企业和创客提供交流展示、产融对接、项目孵化服务的平台,大赛24强中的多个项目共获得意向投资总额4.9亿元。2018年亚太信息通讯科技大赛吸引了15个亚太国家及地区的300个信息通讯领域的优秀项目参赛,有力地宣传了最新信息通信技术发展,促进了信息通讯技术成果转让与产业化。 

  四、对接洽谈注重实效,中小企业参展参会成果丰硕 

  全国31个省(区、市)、5个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集中展示了“专精特新”技术和产品,甘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辽宁、福建、山东、贵州等多地企业签订了大订单,收获颇丰;纺织服装、冷链采购、智能制造等8场产品供需对接活动,现场成交175笔,合同及意向金额合计28亿元。

  

  五、专业化办展成果进一步显现 

  智慧家居与建材展、智能家电展展示了行业产业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果,参展企业和产品涵盖上下游全产业链,成交金额(含意向成交)超16亿元。 

  自2004年创办以来,中博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五届,先后邀请了来自五大洲的1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联合主办。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办展机制不断深化,展示、交易、交流、合作的综合性经贸服务平台作用持续加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