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级以上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中国光大银行广州分行辖内机构:

  现将《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中国光大银行广州分行印发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专属融资服务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部门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融资促进处)、中国光大银行广州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公司业务部)反映。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中国光大银行广州分行

  2021年1月25日

(联系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许轩凯,电话:020-83133254;

中国光大银行广州分行 刘一凡,电话:020-38731359)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中国光大银行广州分行

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专属融资服务方案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粤府函〔2020〕82号)《工业和信息化部 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等文件精神,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助力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光大银行广州分行(以下简称“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光大广州分行”)开展政银合作,结合广东实际和双方职能,推出面向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以下简称“战略性产业集群”)企业专属融资服务。

  一、实施目标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光大广州分行推进各地工信部门和光大广州分行辖内机构建立政银合作机制,强化信息共享和政策协同,在政策、平台、产品、服务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支持,未来五年为我省战略性产业集群企业提供500亿元(指人民币,下同)新增金融服务支持,加快推进我省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助力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二、战略性产业集群系列融资服务产品

  (一)资产池

  1.目标客户:有较大银行承兑汇票往来量,平时没有贴现需求,存在票据期限和金额错配困扰的战略性产业集群大型集团客户,大宗商品贸易客户等。

  2.融资方案:满足企业客户对其所持有的票据和大额存单等资产进行统一管理、统筹使用的需求,提供以票据、大额存单和保证金质押的资产池授信等综合金融服务。

  (二)阳光融e链

  1.目标客户:战略性产业集群产业链、供应链客户。

  2.融资方案:通过线上电子数据交互,为目标客户提供全流程电子化的保理服务。利用行业中核心企业的信用支持,目标客户无需提供额外的抵押担保即可获得最高3000万元的资金支持。

  (三)电子保函

  1.目标客户:战略性产业集群企业。

  2.融资方案:通过银企直连或互联网连接等方式,为战略性产业集群企业提供保函申请、授信使用、保函开立、保函传输等部分或全部流程电子化、自动化处理的保函业务。

  (四)集群小微贷

  1.目标客户:战略性产业集群大中型核心企业上下游供应商、经销商等中小微企业(优先支持专精特新、“小升规”、“小升规”培育库等中小微企业)。

  2.融资方案:根据企业规模和需求设计相应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融资方案,总授信额度最高30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5年。

  (五)阳光E抵贷线上抵押类融资产品

  1.目标客户:战略性产业集群大中型核心企业上下游供应商、经销商等中小微企业(优先支持专精特新、“小升规”、“小升规”培育库等中小微企业)。

  2.融资方案:基于线上审批模型为企业提供“在线申请、自动审批、网银自主提款和还款”的线上化抵押类产品。贷款额度最高1000万元、期限3年,客户可在额度有效期内随借随还,循环使用,年化利率低至3.9%,客户无需承担房产抵押评估费及登记费。

  三、保障措施

  (一)建立合作机制,强化信息共享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光大广州分行分管领导为合作机制协调负责人。合作机制日常工作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融资促进处与光大广州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公司业务部共同负责。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光大广州分行统筹协调我省战略性产业集群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包括适时组织产业集群融资对接会,定期评估实施效果,共同研究风险预警和处置,对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或落实不到位的,及时研究解决并予以优化。适时因应国家、省产业政策以及市场变化,研究推出符合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需要的其它融资服务产品。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及各地工信部门及时将我省战略性产业集群企业名单提供给光大广州分行及辖内机构。光大广州分行辖内机构优先对战略性产业集群名单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光大广州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公司业务部每月定期向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融资促进处通报“产业集群贷”情况。双方各自负责系统内的工作协调,采取必要措施,推动相关工作机制落实。

  (二)光大广州分行支持战略性产业集群措施

  1.制定支持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的信贷业务规划和信贷支持。在信贷支持方面,光大广州分行将扩大对战略性产业、先进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投放;在利率定价方面,对于符合国家政策导向、未来发展潜力较大的优质战略性产业集群客户,光大广州分行给予相较于同等期限同等业务更低的利率。对于符合战略客户准入条件的优质融资主体,可纳入光大银行战略客户名单,使其可以享受分行审批权限扩大及转授权等优惠政策,缩短客户提款等待时间,提高客户授信额度使用效率。

  2.出口转内销支持政策。属于光大银行出口转内销重点支持客户白名单的企业,在授信审批效率、费率优惠等方面予以优先满足。运用阳光供应链云平台等电子化平台,为客户及其上下游企业提供基于供应链产业链的金融服务及融资。对名单内客户新投放押汇、福费廷、保理等表内人民币贸易融资产品时,给予FTP减点10BP优惠。

  3.跨境金融支付服务。依托现有“阳光供应链云平台”“中间业务平台”,将跨境支付业务“信息录入、资料上传、审核管理、查询跟踪、回单下载、申报管理”等环节全流程线上化,为企业客户提供更为开放安全、高效便捷、灵活多元的跨境支付服务体验。

  4.普惠业务支持政策。

  专设小微信贷工厂。客户提供完整信贷材料后,如属于战略性产业集群名单,光大广州分行将优先受理业务完成贷款批复,第一时间安排客户放款。

  全力保证投放额度。针对单户1000万元(含)以下的战略性产业集群企业,光大银行总行提供专项信贷资金支持,不受分行资金规模管控限制,保障客户提款需求。

  享受优惠利率。最多按照指导价格下浮110BPs的标准进行核算。

  设置审批绿色通道。光大广州分行充分利用“信贷工厂”一站式服务模式,为战略性产业集群企业中小企业信贷业务设置审批绿色通道。

  优化贷款支付方式。单户1000万元(含)以下的战略性产业集群企业在光大广州分行的贷款业务可采用自主支付的方式进行提款,无需事前提供支付对象的具体合同和订单。

  集团协同合作服务产品。充分运用光大集团“大环保”平台资源、“大旅游”平台资源、“新科技”平台资源为战略性产业集群提供包括环保、会议会展、便民缴费的“全方位、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全力支持战略性产业集群推进科技和金融结合,通过智能合约、智慧城市、物联网等新技术,将金融服务嵌入相关服务场景,实现产融协作生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