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国家经贸委行业规划工作要点

 

 

  一、根据市场经济发展对行业规划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组织规划的编制与宣传

  (一)继续宣传《十五工业结构调整规划纲要》。要分阶段制定《纲要》的配套文件:主要包括重大生产力布局指导意见,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实施意见,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的重点领域,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实施意见等。同时,经贸委掌握的各种政策资源要向规划确定的重点领域倾斜。

  (二)继续宣传十五行业规划。加大规划的宣传力度,使规划进一步得到各方面的认同,与金融、证券部门进行定期交流,有效引导资金投向。

  (三)抓紧抓好西部地区工业发展规划工作。组织专门力量对西部工业发展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研究制定《“十五”西部工业发展和结构调整规划》,建立西部工业对外合资合作项目库,由国家经贸委和德国经济技术部在西安和成都召开中德西部工业投资论坛会。

  (四)加强对重点企业发展规划的引导。在完成大集团提高国际竞争力研究课题的基础上,参与企业集团提高竞争力方案的制定和论证,引导大企业制定与行业规划相一致的发展战略。

  (五)加强规划编制前的重大战略问题研究。就十一五规划编制需要超前研究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调研和分析,对十一五规划编制的背景、内容、方法、程序、组织管理和规划实施机制进行深入研究,提出预研方案,开展十一五前期研究工作和对行业规划的中期评估。

  二、适应政府职能转变要求,集中力量研究关系全局、影响长远的战略性问题

  (一)开展入世过渡期后重点行业和产品的竞争力分析。确定研究重点的标准是:过渡期后进口可能迅速增长,直接威胁产业安全的行业和领域;正处于成长期,但产业关联度大、对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而目前尚不具备竞争力的领域;产业规模大、就业面广、受到严重冲击后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传统制造业;出口有优势,出口量较大的产品或有出口潜力的产品。2002年要选择一批重点行业和产品先行开展研究。

  (二)加快完成2001年课题研究报告。主要是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实施方案,大集团提高国际竞争力研究,西部地区工业化进程研究等课题,尽早拿出有份量的研究报告,为领导提供决策参考。

  (三)部署2002年研究课题。主要是各国技术法规管理体制比较研究及我国开展技术法规工作的政策建议等课题,在此基础上,制定相关政策,促进各行业协调、有序发展。

  三、深入开展行业技术规范、规章、标准和技术法规工作,把行业管理逐步纳入法制化管理的轨道

  行业标准和技术法规工作主要抓两头,一头抓计划的制定,一头抓标准和技术法规的发布。要切实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规范行业技术标准的管理。自2002年1月1日起,委内行业标准以委公告的形式发布;行业标准的制定、修订计划以委办公厅文下达,具体工作仍由委直管协会(联合会)或有关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承担;加紧制定《委管行业标准化管理办法》。

  (二)制定2002年行业技术标准制定、修订计划。对21000多项行业技术标准中标龄超过5年的标准进行修订;按照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要求,组织行业强制性标准和国家强制性标准的清理工作。

  (三)探索开展技术法规工作。要加紧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组织出国考察、培训,了解工业发达国家通行做法;协调相关部门工作,建立支撑体系,争取部分行业有所突破。

  四、抓好禁止化学武器履约和禁止生物武器谈判工作

  贯彻落实国家禁化武履约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地方履约机构和队伍建设;完成年度数据宣布工作;做好接受国际核查的工作;加大培训力度,邀请禁化武组织的官员和专家来我国交流和对履约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继续加强日常监管工作和做好进出口审批以及防扩散工作;总结近几年履约经验和问题,做好禁化武组织特别审议大会的对策研究;继续参与禁止生物武器谈判工作及《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公约》的相关履约准备工作。

  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立“严谨、务实、创新、高效”的规划工作队伍

  (一)加强学习和调研。要加强基础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拓宽知识面;加强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趋势的分析和判断;加强调查研究,积累第一手资料,在实践中锻炼提高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培育务实、开放的工作作风。重大问题的研究要多讨论、多协调、多沟通,集思广益;要十分重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参与规划工作和重大问题研究,提高规划工作的透明度。

  (三)树立大局观念。坚持抓大事、议大事,抓住事关全局、影响深远的重大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措施意见,供领导决策参考。

(四)充分发挥各地行业主管部门和各支撑机构的作用,抓好三条线的建设工作。第一条线是各级经贸委行业规划部门与行业办,通过衔接各地区工业结构调整规划、行业发展政策,组织专题调研、举办行业活动等方式加强联系、理顺关系、建立渠道;第二条线是有关研究院所、行业协会等单位组成的规划支撑体系。要加强信息来源渠道的建设,使开展行业规划工作有稳定、可靠的信息来源作保证。要积极创造条件,加强对规划工作人员的国内外专业培训;第三条线是大企业,通过抓大企业规划和发展战略,建立与大企业沟通的渠道。

(资料来源:国家经贸委行业规划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