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民用爆破器材行业结构调整实施方案

 

一、行业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我省现有民用爆破器材生产企业14家,其中商品民爆器材生产企业8家,矿山自产自用民爆器材生产厂(点)6家。2000年共生产各类型工业(民用)炸药60563吨、工业雷管7155万发、工业导火索、导爆索7436万米。完成工业总产值(90不变价)17061万元,为全国民爆器材工业总产值的4.3%。全国万吨级炸药生产厂共23家,其中我省占两家,即省309厂和南海化工总厂有限公司,在8家商品民爆器材生产厂中,南海化工总厂有限公司完成工业总产值4827万元,为全省的28.3%,省309厂完成工业总产值3557万元,为全省的20.8%,其余的几家商品民爆器材生产厂均是5000吨-6000吨的工厂,每家生产厂的工业总产值分别约为全省的9-10%左右。 民爆器材产品是社会基本建设的必须品,但由于它所具有的爆炸危害特性,因而又是严格受管制的特殊商品,从安全运输、贮存、使用的角度出发,必须坚持生产厂点合理布局, 就近供应的原则,因此, 民爆器材的生产和销售受供应区域范围的限制以及山区与平原,土壤区与岩石区等的自然地理环境条件的影响,加上政府行政管理部门在生产、流通、使用等各环节的严格控制,所以民爆器材不能随意生产,也不能在市场上自由买卖,也就不能象普通商品一样,完全按市场规律自由发展和优胜劣汰,基本上是以销定产,形成了按国家计划操作的运作模式。 民爆器材行业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部分产品比较落后。如岩石粉状炸药是几十年一贯制的产品,我省虽然生产这类炸药的改良型产品,但也属于不提倡大规模发展的品种。目前这类炸药仍占全省工业炸药总产量的40%,有必要减少该类炸药的市场占有量,发展新产品取而代之。

二、调整思路

1、有效控制总量,保持供需大体平衡,遏止恶性竞争,提高经济效益。

2、淘汰落后的民爆器材产品及生产设备和工艺,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压缩和限制落后产品生产线的生产能力,促使企业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换代。

3、引导资源配置向优势企业集中,鼓励民爆器材生产企业与科研单位、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联合运作。

4、加强民爆器材生产流通的行政管理工作,整顿生产流通秩序,规范生产、流通企业行为,促进民爆器材行业的发展。

三、调整内容(详见附表)

    鼓励发展类产品为乳化炸药、导爆管雷管及塑料导爆管,此几种产品的技术难度高,鼓励发展,以替代老产品的主要品种,其中乳化炸药要逐步扩大生产,以替代铵梯炸药及铵梯油炸药;导爆管雷管与塑料导爆管是配套使用产品,安全性较电雷管及火雷管好,但价格稍高,需要培育市场,逐步扩大用量和生产量。

    改造提高类产品为铵梯油岩石粉状炸药、铵油炸药、普通工业电雷管、普通工业导爆索等。调整思路是:铵梯油类炸药属于落后型产品的革新改良型产品,对环境有一定污染,要逐步限制生产,争取在10年左右时间内退出生产;对普通工业电雷管要有计划地扩大生产,以逐步替代火雷管的使用;对普通工业导爆索,要积极引导用户,扩大使用范围,但不大规模扩大生产;对铵油炸药,要扶持并引导用户扩大使用量。

    限制淘汰禁止类产品为铵梯岩石粉状炸药、普通工业火雷管、普通工业导火索和铵松腊炸药。调整思路是:对铵梯岩石粉状炸药,限制在5年之内退出生产;对普通工业火雷管和普通工业导火索,因其是互相配套使用的,要通过发展导爆管雷管和电雷管,逐步将其从市场上淘汰出去,在计划安排上,该产品被导爆管雷管和电雷管替代多少即核减多少产量,直至退出生产;对铵松腊炸药,实行逐步限制生产。

    四、政策措施及建议

    1、贯彻安全第一的方针,加强管理,坚持并完善行业的准入制度。 要进一步明确行政主管部门与社会公共安全管理部门各自的职责,以利各司其职,加强配合,把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2、从项目、资金筹措等方面支持和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技术和设备,提高产品的质量和生产的安全程度,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3、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原则,改革完善价格机制和竞争机制,建立健全市场规则,在严格管理、保证安全前提下,推进民爆器材产品市场化进程。

附表

产品结构调整方案表

 

行业

中分类行业

鼓励发展类

改造提高类

限制淘汰禁止类

产品

称称

调整

思路

产品

名称

调整

思路

产品

名称

调整

思路

 

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民用爆破器材制造业)

专业化学产品制造业

乳化炸药

逐步扩大生产,以替代铵梯炸药及铵梯油炸药

铵梯油岩石粉状炸药

逐步限制生产,十年左右时间退出生产。

铵梯岩石粉状炸药

五年之内退出生产。

 

 

 

导爆管雷管及塑料导爆管

培育市场,逐步扩大用量和生产量。

普通工业电雷管

有计划地扩大生产,逐步替代火雷管。

普通工业火雷管

被电雷管替代多少即减产多少,直至退出生产。

 

 

 

 

 

普通工业导爆索

引导用户,扩大使用,但不大规模扩大生产。

普遍工业导火索

随火雷管减少而减少,直至退出生产。

 

 

 

 

 

铵油炸药

扶持并引导用户逐步扩大使用量。

铵松腊炸药

逐步限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