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冶金行业结构调整实施方案

 

一、行业现状、存在问题和发展前景

经过五十年的建设发展,我省的冶金工业,从黑色金属矿采选、炼铁、炼钢、轧钢到钢材深加工,已形成比较完整的工业生产体系。截止2000年底,纳入行业统计的冶金生产企业40多个,从业职工3万多人。重点骨干企业有:“两钢”即广东省韶关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广州钢铁企业集团公司(含广州钢铁股份公司、珠江钢铁有限公司),“两矿”即广东省大宝山矿业公司、广东大顶铁矿集团公司。形成年生产能力:铁矿石(原矿)723万吨、炼铁194万吨、炼钢446万吨、轧钢554万吨。当年生产铁矿石成品矿343万吨、铁202万吨、钢287万吨、成品钢材406万吨。完成工业总产值75.81亿元(90年不变价,现价为112.98亿元),产品销售收入116.81亿元,利税8.43 亿元(其中利润总额3.59亿元)。

存在的问题主要有:首先,是本省的冶金工业相对薄弱,本省生产钢材的市场满足率只有40%左右,近年来广东已成为国内外钢铁企业竞相争夺的市场。二是骨干企业工艺技术结构有待优化,现代化技术改造的任务还相当繁重。三是产品结构不合理,我省生产的成品钢材多数为建筑用型材,板带产品少。镀锌板、镀锡板、焊管和冷轧螺纹等钢材深加工产品发展势头较好,但多数本省不能自供坯料。四是黑色矿山生产企业处境困难。

发展前景:我国的冶金工业目前已处于结构性过剩阶段,但我省的冶金工业相对薄弱,钢材自给率低。此外,我省的铁矿石自给有余,我省的供电、交通运输等外部条件已有较大改善。所以,我省的冶金工业属于有较大发展空间并具备发展条件的行业,应加快发展。

二、调整目标

(一)总量指标:根据《广东省工业商贸“十五”计划冶金工业规划》和2000年行业统计资料,主要指标如下:

 

主要指标

2000年

2005年

1、工业总产值(亿元)

75.81

108

2、工业增加值(亿元)

24

60

3、利税总额 (亿元) 

8.43

10

其中:利润总额(亿元)

3.59

5

  

其中,工业总产值的年均增长率为7.33%,2000年产值占全省工业比重不到1%,钢产量占本行业全国的比重2%左右。

   (二)科技进步方面

   我省冶金工业的技术装备水平,近年来有了长足进步,广钢企业集团属下的珠江钢厂,总体上属国际先进水平,广钢股份公司电炉大型化现代化改造已基本完成,连续小型轧机也属国际先进水平。韶钢集团公司的连续小型轧机属国际先进水平,中板轧机属国内先进水平,电炉的大型化现代化改造已基本完成。中山中粤马口铁镀锡板、南方钢板集团的热镀锌板、珠江钢管公司的焊管、广州带钢总厂(属广钢企业集团)的冷轧带钢等钢材深加工生产线,均从国外引进,技术装备水平较高,产品按国际标准组织生产。

(三)结构指标

2005年“两钢”产值占行业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约可达到80 %。铁矿石成品矿产量中“两矿”的产量将占70%左右。铁产量中“两钢”的产量将占总产量的97%,钢产量中“两钢”的产量将占全省产量的87%左右,钢材(热轧材)产量中“两钢”产量将占全省产量的84%左右。

(四)本行业其他指标

2000年我省重点骨干钢铁企业钢材综合成材率达到94.97%,2005年钢材的综合成材率可达96%左右。

三、调整思路

我省冶金工业结构调整的总体思路是:重点支持“两钢”、“两矿”的发展,适度支持产品有市场、技术起点高的钢材深加工企业,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加快淘汰落后的小炼铁、小炼钢、横列式小型轧机的步伐。

关于地区布局结构近期内不作大的调整,关于技术结构,应重点支持珠江钢厂续建工程的建设,以提高我省钢厂高技术装备的比例并提高钢材的板管比,支持“两钢”,淘汰小转炉建设大转炉的技改扩建项目,小型轧钢开发三级螺纹的技改项目和建设高速线材生产线淘汰复二重线材轧机的项目。钢材深加工企业中,应重点支持珠江钢管建设UOE焊管生产线,该项目可填补国内空白,可按国际标准生产石油天然气钢管。支持华美钢厂建设彩涂板生产线、开发不锈钢带钢项目等。

四、调整的内容

(一)铁矿石:我省的铁矿石多年来自给有余,但我国的铁矿石供不应求,每年进口量很大,所以这个产品属改造提高类。2000年铁矿石成品矿产量为343万吨,其中“两矿”产量占总产量的65.19%。在今后的发展中,应重点支持大宝山矿综合开发项目、大顶铁矿以形成300万吨采选能力为目标的技改扩建项目,此外,对资源可靠、证件齐全中小铁矿也应给予支持。

    (二)生铁:我省的生铁生产供不应求,主要是铸造生铁缺口大,也属改造提高类产品。2000年全省生产生铁202万吨,“两钢”的产量占全省产量的95.25%。在今后的发展中,应重点支持韶钢为满足炼钢要求进行的高炉扩建项目。地方小钢铁厂小于100立方米的小高炉则应逐步淘汰,并不再支持建设独立炼铁厂,我省需要的铸造铁可以从外省购入解决。

(三)钢:我省生产的钢供不应求,有炼钢能力的企业主要是满足本企业的轧钢需求,对于有轧无钢独立轧钢企业,原料钢坯的来源主要是从外省购进或进口,所以要适度考虑扩大一些炼钢能力,以和轧材配套,属于改造提高类产品。2000年全省生产钢287万吨,“两钢”产量占全省产量的96.27%。在今后的发展中,应重点支持韶钢发展转炉钢、珠钢续建工程,淘汰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炼钢。

(四)轧钢:我省钢材多年来供不应求,自产钢材的市场满足率只有40%左右,但我国钢材生产已出现结构性过剩,其中大部份建筑用钢材如普通小型材、线材等已属改造提高类产品,而热轧薄板、冷轧薄板、钢材深加工产品如镀锡板、镀锌板、镀铬板等属于鼓励发展类产品。2000年全省生产各类成品钢材406万吨,其中普通小型材219万吨,线材104万吨,中厚板39万吨。“两钢”的产量占全省的产量68.81%。在今后的发展中,应重点支持“两钢”轧钢工序继续进行现代化的技术改造、珠钢续建工程,适度支持钢材深加工企业的发展,加快淘汰横列式小型轧机、复二重线材轧机的步伐。

五、政策措施

1、深化企业改革,支持、鼓励大企业集团的发展;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的科技创新体系,支持企业技术中心的建设和新技术、新产品的产业化。

2、支持冶金工业重大节能环保和综合利用技术改造项目,对资源综合利用及废水、废渣、废气处理形成的新兴产业和产品,实行优惠政策。

3、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执法力度。坚决打击走私和生产假冒伪劣产品,坚决取缔生产地条钢和开口锭的违法行为;加强行业反倾销工作;加强环保监管力度。

 

附表:1、鼓励发展类产品结构调整表

    2、改造提高类产品结构调整表

    3、限制淘汰禁止类产品结构调整表

 

附表一

              鼓励发展类产品结构调整表

 

产品门类

产品名称

调整思路

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

 

 

钢压延加工业

钢材

热轧薄板:提高3毫米以下热轧薄板比例,

向替代冷轧薄板方向发展;

冷轧薄板:产品向“高、精、密”方向发

展,重点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及高附加值,

增加市场紧缺新产品。

带钢:提高退火能力,增加镜面板的比例

,向高附加值要效益。

线材:(1)低合金螺纹线材:以小直径高

强热轧带肋钢筋盘圆为主;(2)优质炭素

钢:主要用于生产拉拔、捻制多种用途的

金属制品,广东省内年需求约10万吨。

板材:(1)造船用结构钢板:开发高强度

造船用钢板;(2)桥梁板;(3)优质炭

素结构板:批量生产,制造各种模具的理

想材料。

棒材:Ⅲ级螺纹钢筋:取代现有Ⅱ级钢筋

,可节省钢材10―15%,采用微合

金化技术/轧后控冷技术生产。

钢材深加工产品:如镀锡板、镀锌板、镀

铬板、彩色涂层钢板等有市场,应加快发

展。

冷、热轧不锈钢板:鼓励发展

石油、燃气用管:鼓励发展

钢筋焊接网:鼓励发展

 

附表二

           改造提高类产品结构调整表

 

产品门类

产品名称

调整思路

一、黑色金属采选

 

 

铁矿采选

铁矿石

重点支持大宝山矿综合开发项目,大顶铁矿形成300万吨采选能力的技改扩建项目。

二、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

 

 

1、炼铁业

生铁

重点支持韶钢为满足炼钢要求进行的高炉扩建项目。

逐步淘汰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高炉。

2、炼钢业

重点支持韶钢发展转炉钢,珠钢续建工程。

淘汰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炼钢。

3、钢压延加工业

钢材

建筑材:如普通小型材、线材等建筑用材,开发新品种,提高产品质量。对低炭热轧圆盘条,以高速线材取代复二重轧机产品;对螺纹钢筋,大力推广Ⅲ级螺纹钢筋。

加快淘汰横列式小型轧机和复二重线材轧机。

加快淘汰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轧钢厂。

 

 

无缝钢管:加快新引进设备的达产、提高产品质量。

 

附表三

           限制淘汰禁止类产品结构调整表

 

产品门类

产品名称

调整思路

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

 

 

铁合金冶炼业

铁合金

淘汰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铁合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