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全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工作意见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全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工作重点是:提升一个品牌,落实六个抓,努力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提升一个品牌:认真筹备并办好第三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暨中意中小企业博览会

连续两届中博会的成功举办,更坚定了我们进一步办好第三届中博会的信心与决心。要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关于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探索,把中博会办成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更好地促进中国中小企业与国际中小企业的合作与发展的指示精神,借助前两届中博会所打下的良好基础,第三届中博会的基本目标是进一步提升中博会的国际品牌形象:着重增加外国参展企业数量,着重提高参会客商、参展企业质量,真正把第三届中博会办成一个国际性的展会,为全国的中小企业尤其是我省的中小企业搭建一个走向国际的平台。目前,组委会已决定将中国中小企业博览会更名为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增加国家银监会作为主办单位,与意大利合办,有关协调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当中,预计全国的动员文件将很快下发。希望各市经贸和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密切注意第三届中博会的进展情况。要精心策划,精心组织,精心安排,要采取多种有效形式,调动各方积极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既要发动更多的中小企业参展参会,更要发动各行各业的重点企业和获得驰名商标、著名商标、中国名牌、省名牌的中小企业以及产业集群、专业镇、特色镇的中小企业抱团参展参会;既要发动具有名、特、优、新产品的中小企业参展参会,也要发动大企业、大集团参展参会;既要推荐生产性中小企业参展参会,也要组织商贸流通企业参展参会。及早宣传发动,及早组织准备,及早安排落实,切实做好第三届中博会招展招商的准备工作。

此外,在积极做好第三届中博会筹办工作的同时,省中小企业局还将组织中小企业参加明年5月在青岛举办的第三届APEC中小企业经贸洽谈会。希望各市经贸和中小企业主管部门积极发动本地区的中小企业踊跃报名参加。

(二)落实六个抓:抓政策落实、抓服务到位、抓信用担保、抓企业成长、抓培训提高、抓典型引导

张德江书记在今年126日召开的省直有关部门座谈会上指出,今年我省私营企业户数比开会(指2003年初的民营经济工作会议)时翻了近一翻,现在户数已经位居全国第一位。民营经济贡献很大,对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扩大出口、增加税收、促进就业发挥了很大作用。民营经济发展好了,广东未来的发展前景十分光明。可考虑明年再开一个民营经济工作会议,对搞得好的给予大力表彰。为此,我们将适时建议省委省政府召开第三次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就进一步加快我省民营经济的发展进行再部署、再发动。全省各级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主管部门都要深刻领会张德江书记的讲话精神,认真总结本地区发展民营经济的经验,研究解决本地区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并要以此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主抓以下六项工作。

1、抓政策落实:深入贯彻落实《若干意见》和《决定》及12个配套文件。继续贯彻实施好《中小企业促进法》,推动《广东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尽早出台,把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纳入法制化轨道。要对照《若干意见》,加快修改完善与《决定》相配套的12个配套文件,并尽快出台。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允许并鼓励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进入垄断行业、公用事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法律法规未禁止进入的领域。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尤其是一线窗口工作人员和广大民营企业要真正了解和掌握《若干意见》和《决定》的有关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到位。

2、抓服务到位:认真贯彻实施好《关于推进我省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为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一是加强和改进政府的管理和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转变职能,推行政务公开,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推动各市加强对县(区)、镇(街)和省有关部门加强对窗口单位贯彻落实《若干意见》和《决定》及12个配套文件的情况进行检查,解决一线岗位截留政策问题。二是扩大综合服务机构的服务范围,提高综合服务机构的服务水平和挡次。推动各市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建设,积极发挥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的服务功能,扩大全省中小企业信息网的覆盖范围,建立技术支持服务平台,完善提高业已初步建立起来的综合服务、信用担保、人才培训、信息咨询四大服务平台,并引导其贴近企业,扩大服务范围和提高服务水平。三是疏通行政渠道,为中小企业获得服务提供保障。重视和发挥各级发展民营经济联席会议或者协调机构的决策作用和受理投诉机构的监督作用,认真处理好民营企业投诉。

3、抓信用担保:认真实施《关于加快我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壮大信用担保体系。一是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推动信用担保机构发展。支持管理规范、业绩好的担保机构加快发展,支持经济发达地区的信用担保机构到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开展业务。二是要建立完善担保机构评价体系,加快研究推进再担保体系的形成。三是要拓宽直接融资渠道,积极推动中小企业上市融资,探索建立中小企业上市融资育成体系。四是不断探索推进债券融资、租赁融资、典当融资等多种融资方式。

4、抓成长型企业:积极引导成长型中小企业做强做大做优。一是利用广东成长型中小企业评价研究的成果,开展对全省中小企业的成长性进行评价。以评价成果为主要依据,加快培育和发展一批专、精、特、新、有较强创税和新增就业岗位能力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二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重点在产业集群和具有产业优势的地区推动中小企业采用新工艺、新技术、开发新产品,支持中小企业成长。三是评选2005年度百强民营企业。各级经贸和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要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百强民营企业评选,积极宣传评选出来的百强民营企业。引导百强民营企业创立品牌、创新技术、改革体制、规范管理;鼓励其创立自主知识产权、掌握核心技术,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支持其通过兼并、收购、联合等方式做大做强,发展成为主业突出、市场竞争能力强的大公司大集团。

5、抓培训提高:加强中小企业管理培训工作。一是制定2006年中小企业培训工作方案,积极引导社会专业培训机构参与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培训。充分发挥省认定的14个中小企业培训示范机构和示范基地的示范作用,借力社会各种培训资源,健全全省培训体系,并采取财政支持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基地和社会培训机构的积极作用。二是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引导作用,形成科学的培训工作服务体系。通过国家政策的引导和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使广大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中介服务机构的服务人员接受培训,全面提高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综合素质。三是要引导社会培训资源,通过举办各种类型的培训班、学习班等,对民营经济管理部门干部职工及民营企业的厂长、经理进行不定期的培训。四是重点推进适合中小企业需求的个性化培训。开展中小企业上市培训,进一步增强中小企业对证券市场的认识和了解,推动更多的中小企业把握机遇上市融资。

6、抓典型引导:不断总结大力发展中小企业的经验。积极开展专项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总结推广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开展中小企业重点难点问题调研活动,认真总结各地解决这些问题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积极推动今年完成的成长型中小企业评价、企业人才状况等调研成果的应用,并推动转化为政策,进一步缓解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瓶颈

 

摘自:省经贸委副主任、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刘焕泉在全省经贸工作会议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