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广东省超高速无线局域网推广应用总体工作方案》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反映。 

 

 

  省府办公厅

  2016年10月19日

 

广东省超高速无线局域网推广应用总体工作方案

 

  为加快推动超高速无线局域网(EUHT)技术产业化发展,拓展EUHT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大力支持EUHT技术攻关,带动我省通信技术、芯片技术、基站和路由器等设备生产、系统集成的深度研发和产业升级,推进EUHT技术在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能制造、农业农村、机场港口、商贸服务等领域的推广应用,打造我省新的经济增长极。2016年底前,EUHT覆盖我省原中央苏区农村,并在地铁、高铁、普铁、自贸区及尚未光纤入户的城市小区开展应用。2017年底前,EUHT推广至全省农村,在地铁、高铁、普铁、公路、城际轨道广泛开展应用,在城市公共区域、尚未光纤入户的城市小区、省级以上产业园区、智能制造、农业农村、机场港口、自贸区、电子商务、旅游、应急管理等领域的应用取得突破。2020年底前,实现EUHT全面产业化,各领域应用全面普及。 

  二、工作任务 

  (一)组建运营公司开展推广应用工作。 

  1.组建运营公司。北京船舶通信导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通导公司)、广东新岸线计算机系统芯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新岸线公司)、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广电网络公司)按照《广东省推广应用超高速无线局域网合资运营公司组建方案》,签订出资人合作协议,制定公司章程,缴纳注册资本金,确定公司注册地和公司名称,完成公司注册登记。建立公司基础设施建设技术规范、设备设施运维管理规范、客户服务规范、公司内部管理规定等制度,组建运营团队,落实EUHT在各领域推广应用的主体责任。(北京通导公司、广东新岸线公司、省广电网络公司、合资运营公司负责,列在首位的为牵头单位,下同) 

  2.申请业务资质。北京通导公司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向工业和信息化部申请办理网络接入设施服务业务与互联网接入服务业务等相关电信业务经营许可手续,获得许可后依法向合资运营公司进行相应授权。相关公司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国家部门加强沟通对接,积极申请取得EUHT所使用的设备和频率有关资质许可。省通信管理局、经济和信息化委给予指导支持。(北京通导公司、广东新岸线公司、合资运营公司,省通信管理局、经济和信息化委负责) 

  3.明确商业模式。北京通导公司、广东新岸线公司、省广电网络公司及合资运营公司加强与各领域推广应用工作相关政府部门的沟通对接,针对不同领域的特点,制定应用推广具体工作方案。建立“基础设施建设+运维服务+通信服务”、“硬件设备销售+运维服务”、“通信服务+信息服务”等商业模式。制定合理的硬件设备价格标准、设备运维费价格标准、通信服务费及信息服务费标准,明确资费方案。建立基础设施硬件、通信业务、增值服务等供应商渠道,有效控制成本。梳理效益、成本关键要素,建立业务成本模型,争取投入产出效用最大化。(北京通导公司、广东新岸线公司、省广电网络公司、合资运营公司负责) 

  (二)推进EUHT技术与智慧交通融合发展。 

  1.推进EUHT技术在高铁和普铁的应用。推动EUHT在省内现有高铁上进行统筹规划和应用,以高铁多路高清视频监控实时回传业务和旅客车厢上网服务为基础,逐步综合承载高速铁路列控、监控和旅服业务;积极争取铁路总公司支持,从线到面逐步向全国高铁推广应用。推动EUHT在省内普铁上进行统筹规划和应用,开展广惠城际铁路试点应用,制定实施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骨干网EUHT全覆盖规划,逐步向省外普铁覆盖延伸提供应用示范。(省发展改革委、广铁集团,广州、惠州等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负责) 

  2.推进EUHT技术在高速公路的应用。在省内选择1至2条交通量大、配套设施较好的高速公路作为试点,推广EUHT综合交通运输应用,开展V2V(车车通信)、V2I(车地通信)等高速无线通信、车路协同、安全应急、信息服务等智能应用,推动EUHT行业标准建设工作。以EUHT为技术支撑,为公路、水路等交通领域的大数据和云服务提供高可靠、低时延、大容量的精准数据采集传输,实现数据实时分析、实时处理、实时反馈和动态调度。(省交通运输厅、国资委、质监局负责) 

  3.推进EUHT技术在城市轨道交通的应用。推动EUHT在省内已开通运营和计划建设的城市轨道交通上进行统筹规划和应用,以地铁高清视频监控实时回传业务和旅客车厢上网服务为基础,逐步综合承载车载CCTV(闭路电视监控)系统、PIDS(乘客信息显示)系统和车载WiFi系统,实现监控、上网、列控功能合一。积极争取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安部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的支持,将EUHT轨道交通领域标准上升为国家轨道交通安全性标准。(省交通运输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公安厅、质监局、安全监管局,广州、深圳、东莞等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负责) 

  4.推进EUHT技术在城市智慧交通的应用。将广州、深圳市作为试点城市,在具备条件的城市路面推进EUHT网络覆盖,整合信息技术、电子传感技术、控制技术及计算技术,建立实时、准确、高效的城市综合智慧交通运输管理系统。(省交通运输厅、发展改革委负责) 

  (三)推进EUHT技术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应用。 

  1.推进EUHT技术在城市公共区域WLAN的应用。在全省行政办事大厅、公园、文体场馆、医院、商圈等公共场所推进基于EUHT无线组网的WLAN建设,与基于光纤组网的公共WLAN实现共建共享,减少土木施工,降低WLAN项目施工建设成本和后期维护难度,提高WLAN热点覆盖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省经济和信息化委、通信管理局负责) 

  2.推进EUHT技术在尚未光纤入户的城市小区的应用。以广州、深圳、佛山、惠州、中山等珠三角城市为重点,针对铜缆用户集中、光纤改造施工难度大的老城区、旧小区、城中村等,结合城市“三旧”改造,成片区推进EUHT技术应用。以EUHT为基础网络承载,重点解决老城区、棚户区、城中村等居民上网难问题。(省通信管理局、住房城乡建设厅、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厅、工商局负责) 

  (四)推进EUHT技术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应用。 

  1.开展EUHT技术在工业企业信息化等方面的示范应用。在广州、佛山、东莞等市开展示范应用,取得经验后尽快在全省、全国推广。以EUHT为基础承载通信网,在汽车生产制造、重型装备制造等工厂建立统一的无线承载网络。利用EUHT整合无线感测器和控制系统等技术,构建高效节能、绿色环保、安全舒适的人性化工厂。利用EUHT技术融合工业系统、计算、分析和感应技术,实现机器间互联和人机互联;结合软件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应用,优化工业生产模式,打造工业互联的产业化示范标杆。(省经济和信息化委负责) 

  2.推进EUHT技术在各类省级以上产业园区的应用。在我省省级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产业转移园和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园区中推广应用EUHT网络及服务。整合计算机网络技术、云服务等高新技术,将园区多元化的物业管理、安防、通信等系统集成到统一的传输网络,构建园区统一应用平台,实现资源充分共享,为园区企业提供高速信息网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科技厅、商务厅,产业园区所在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负责) 

  3.推进EUHT技术攻关。抢抓5G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发展先机,加大对EUHT技术攻关和产业化的支持力度,积极推进EUHT技术新一代芯片研发,发展自主可控核心技术,提高技术的产业化转换能力。(省科技厅、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委负责) 

  (五)推进EUHT技术在机场港口领域的应用。 

  1.推进EUHT技术在机场的应用。以EUHT网络为基础,承载机场高清无线监控、移动实时监控、高清实时人脸识别等监控领域的应用,开展基于EUHT的应急指挥调度通信系统、大物流系统和物联网的机场应用。(省国资委、机场集团,珠海市人民政府负责) 

  2.推进EUHT技术在港口的应用。以EUHT为技术支撑,实现港口云计算和网络平台的深度融合,为我省主要港口构建简单、易用、动态、弹性的通信网络基础架构,推进“智慧港口”建设。(省交通运输厅、国资委负责) 

  (六)推进EUHT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 

  1.推进EUHT技术在农村全面应用。加快推进原中央苏区农村超高速无线局域网应用试点,尽快实现EUHT网络在原中央苏区的全覆盖,及时总结、评估试点经验。按照《广东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逐步推进EUHT技术在全省农村的推广应用。创造高效、安全、便捷的无线网络使用环境,支持大学生和农村青年投身现代化农业建设,激发“互联网+现代农业”创新活力。(省农业厅、教育厅、经济和信息化委负责) 

  2.建设省农业信息化平台。依托EUHT网络打造省农业信息化平台,汇聚全省农业信息化建设成果,加快推进农产品溯源系统、农技宝、新农通、农博士、气候灾害监测预警等信息化应用向基层推广,促进信息化与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省农业厅负责) 

  3.打造网络远程教育平台。利用EUHT网络平台开展科技下乡、技术培训、良种良法推广等各类农时农事服务和生产技术培训。利用科技服务云聚集全省产业技术专家资源,通过智能终端应用软件实现专家服务的个性化定制,加快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进村入户,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省农业厅、科技厅负责) 

  (七)推进EUHT技术与商贸融合发展。 

  1.推进EUHT技术在自贸区的应用。充分依托自贸区创新资源集聚优势,加快推动EUHT技术的成果转化,在广州南沙、深圳前海蛇口、珠海横琴三个片区内规划建设EUHT网络,提升自贸区基础网络设施和相关基础产业智能化水平,着力打造“智慧自贸区”,为我省“智慧城市”建设提供示范。(省自贸办、经济和信息化委、住房城乡建设厅负责) 

  2.推进EUHT技术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应用。大力推进EUHT网络与电子商务的融合应用,打造能够发挥EUHT网络性能的特色电子商务,积极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省商务厅负责) 

  (八)推进EUHT技术在旅游景区的应用。 

  在全省3A级以上景区(优先考虑原中央苏区景区)推进EUHT网络覆盖,增强无线网络性能,提升用户体验,满足热门景区游客集中高速上网需求。推进EUHT技术在景区高清视频监控、景区车辆调度、客流监测等领域的应用,实现景区可视化管理和智能化运营。(省旅游局负责) 

  (九)推进EUHT技术在应急管理领域的应用。 

  组建基于EUHT无线网络的应急通信数字集群系统,为应急指挥调度提供专用平台和安全可靠的应急通信系统。支持EUHT为下一代应急通信数字集群标准的制定提供技术支撑。(省通信管理局、公安厅、交通运输厅、质监局、省府应急办、民航中南管理局负责) 

  三、进度计划 

  (一)筹备阶段(2016年9月-12月)。 

  合资运营公司于10月底前完成工商注册,提出清晰可行的运营方案、商业模式并完成相关资质申请,12月底前完成EUHT在我省原中央苏区农村的全覆盖。各牵头单位于10月底前制定本领域具体工作方案,12月底前重点在地铁、高铁、普铁、自贸区、尚未光纤入户的城市小区等领域开展推广应用工作。 

  (二)各领域推广应用阶段(2017年1月-6月)。 

  按照各领域具体工作方案推进EUHT技术应用,将EUHT推广至全省农村,在地铁、高铁、普铁、公路、城际轨道广泛开展应用,在城市公共区域、尚未光纤入户的城市小区、省级以上产业园区、智能制造、农业农村、机场港口、自贸区、电子商务、旅游、应急管理等领域的应用取得突破。 

  (三)总结推广应用阶段(2017年7月-12月)。 

  总结各领域推广应用成果,开展全省优秀应用及典型模式的宣传推介,进一步推动EUHT普及应用。 

  (四)全面推广应用阶段(2018年-2020年)。 

  推动EUHT技术全面产业化,在各领域普及应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充分发挥省超高速无线局域网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加强对EUHT技术在我省各领域应用的统筹协调。省经济和信息化委要认真履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积极组织协调各领域政府主管部门与相关企业做好沟通对接。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将EUHT技术应用推广工作列为分管省领导重点工作协调推进会的固定议题,每月听取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制定具体方案。 

  各项工作任务的牵头单位要与合资运营公司、广东新岸线公司密切配合,抓紧制定本领域具体工作方案,明确该领域具体工作任务清单、推进计划、推进时间表、细化任务分工;同时,要于每月3日前将上月工作进展及本月工作计划报送省经济和信息化委。 

  (三)加强督查督办。 

  省府办公厅采取电话催办、印发督办单及通报等方式,每月对EUHT推广应用工作的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加强对各牵头单位具体工作方案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相关情况及时报告省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