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下称“实体经济十条”)及修订版印发实施以来,各级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认真抓好政策宣传和贯彻实施,并相继出台了实施细则和实施办法,切实推动政策细化落实,搭建起“1+21”省市降成本政策体系。截至2018年底,累计为企业降低成本约1518亿元,其中2018年降低成本约897亿元。预计2019年“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可为企业降低成本超900亿元,降成本效果进一步凸显。

在降低企业税收负担方面

2018年为企业降低成本81.11亿元。城镇土地使用税调整到位后降幅达30%;车辆车船税降低到法定税率最低水平;累计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金额89.84亿元;推进深化增值税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试点等工作。

在降低用地成本方面

2018年为企业降低成本280.6亿元。给予广州等12个地市共4893亩重大产业项目奖励用地指标;安排深圳等6个制造业发展较好地市奖励指标1800亩。

在降低企业社保成本方面

2018年为企业降低成本312.95亿元。全省职工养老、医保、失业、工伤、生育五大险种单位缴费总费率为21.48%,比全国平均费率(28.59%)低7.11个百分点,为全国最低。

在降低用电成本方面

2018年为企业降低成本约216.14亿元,其中通过扩大售电侧改革降低成本约103亿元,降低全省一般工商业电价总计约113.14亿元。精简企业用电工程业扩配套项目审批流程,减少申报证明材料,大幅压缩业扩报装时间。清退已向电力客户收取的临时接电费,合计5.85亿元。

在降低企业运输成本方面

2018年为企业降低成本约4.98亿元。2018年共对5230万次货运车辆优惠通行费4.98亿元。货车粤通卡发行量新增26.92万张,累计达到35.17万张,比2017年底增加82%,比实施优惠前增加326%。将2017年底以来新开通的省交通集团属下8条共820公里高速公路纳入货车通行费八五折优惠范围。

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

2018年各市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奖补资金共计1.15亿元,奖补民营企业193家。推广应用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完成融资1815笔,融资金额368.6亿元;借助“粤信融”平台有效提高银企对接效率,2018年新增银企融资对接11183笔,金额1576.2亿元。推动商业银行设立小额票据贴现中心,2018年完成贴现10万笔,贴现金额659.4亿元。

在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方面

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数字政府”改革,“粤省事”及同名公众号正式上线发布。企业开办的登记注册程序压减为1个,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先证后核”模式审批发证平均用时8天,较法定60个工作日提升了86%以上;“承诺许可”模式审核发证平均用时7天,较法定60个工作日提升了88%以上。网上中介服务超市于2018年6月底正式启用运行。

助力企业降成本 ,我们有这些招

(一)加强宣贯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基本达到“三个覆盖”。省市政府通过成立宣讲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开展政策培训会、重点企业上门宣贯等方式积极开展政策宣传。此外,各地各部门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微信、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对“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进行了详细解读,基本达到“三个覆盖”。截至2018年底,省市两级累计开展政策专题宣讲会近1200多场,培训政府、企业人员近15万人次;向企业发放宣传册约12万份,通过微信、短信、政企通APP等方式向企业推送政策信息超1200万条。2018年11月,以省工信厅名义给全省238家重点骨干企业410位董事长和总经理发去《致广大企业家的一封信》和政策宣传手册。各地市创新宣贯方式,如深圳市利用传统媒体及新媒体进行政策宣传,主要媒体推出相关专栏专题40余个,报纸报道410余篇,广播电视报道570余条,新媒体推送830余篇,并得到人民网、新华网等全国主要网络媒体的转载,全网点击量超过1100万次。揭阳市制作《落实政策 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电视系列节目,在《揭阳新闻》栏目中对贯彻落实“实体经济十条”的工作成效、重要意义及创新亮点进行系列报道,社会反响较大。

(二)出台配套政策,搭建“1+21”省市降成本政策体系。截至2018年底,共有12个地市(珠海、佛山、梅州、汕尾、东莞、中山、江门、阳江、茂名、肇庆、潮州、云浮)印发了地市一级的政策措施修订版,7个地市正在走报批程序,深圳、汕头2个地市重点出台了系列专项配套措施。佛山、东莞、揭阳、汕尾、阳江等地市制定出台的政策措施修订版亮点纷呈。

(三)加强督导评估,及时跟踪掌握政策实施情况。省各有关部门通过实地督导、服务指导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地市的服务指导。通过省政府宣讲会、企业直通车平台等途径先后三次发放了近8000份问卷,了解政府部门和企业对政策的知晓、受益和反馈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