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工商联会同各相关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针对民营企业反映突出的痛点难点问题,提出10条措施。目前,“民营经济十条”已由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由省委、省政府印发实施。

11月7日,广东重磅发布“民营经济十条”。此前广东先后出台“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外资十条”(修订版),这次再度聚焦民营企业释放政策红利,让民营企业家们提升获得感。为让企业看得懂、用得上这份发展“大礼包”,“广东工信”决定从即日起,围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工业和信息化方面具体措施,开展政策条文专题解读系列,希望能帮助大家准确把握政策点,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政策条文

落实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完善政策操作指引和细则,加强对基层和企业的指导服务,确保政策落实不留死角。


2017年8月省政府印发了《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实体经济十条”),推动全省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工作取得新成效。截至2018年9月底,已累计为企业直接减负1230亿元。

今年,省政府根据政策实施情况和调研发现的问题,围绕基层和企业反映比较强烈的用地保障、用地价格优惠、工业厂房分割登记、项目审批等问题,组织省相关部门进行了重点研究,对“实体经济十条”原政策措施部分条文进行了修订。

下一步,省政府将抓好政策落实,确保政策措施能及时全面的贯彻落实到企业,将“政策红利”切实转化为“企业红利”。

1.加大政策宣贯力度,确保覆盖基层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企业中高层以上管理人员和大中小企业;

2.坚持上下联动,全面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预期导向,提振实体经济企业的发展信心;

3.强化督导服务,将“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等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纳入重点督查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