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查看文件: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加快推动我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广播电视局联合制定了《广东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下称《行动计划》)。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行动计划》编制背景

  视频是信息呈现、传播和利用的重要形式,是电子信息产业的核心基础应用之一。当前视频技术经历了由模拟向数字标清、数字高清的演进,正在向超高清(4K/8K)跨越式发展。超高清视频以其更强的信息承载能力和应用价值,为消费升级、行业创新、社会治安提供新场景、新要素、新工具,必将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刻变革。在此背景下,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广播电视局联合制定并印发了《广东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通过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广东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

  二、《行动计划》编制依据

  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我省在全国先行先试推动4K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并得到工业和信息化部、广电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部委的大力支持,将其列为部省合作的重点工作。当前,我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已形成终端先行、频道建设稳步推进、行业应用初步兴起的良好态势。《行动计划》编制主要依据3个文件,分别为《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关于印发<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工信部联电子〔2019〕56号)、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新数字家庭行动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与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办函〔2017〕250号)和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开展新数字家庭行动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与产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2017-2020年)的通知》(粤办函〔2017〕669号),以及省委、省政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政策文件。

  三、《行动计划》总体思路与发展目标

  《行动计划》坚持“4K引领、突破8K”的发展总目标,以“推进超高清视频产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主线,建设全国超高清视频产业示范省,打造全球超高清视频产业创新中心、演示展示中心,形成世界级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高地。为进一步协调步调、更好地引导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分2020年和2022年两个阶段提出了我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的具体目标。基于我省近两年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与产业发展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发挥我省优势,按照全产业链关键环节,主要制定了超高清视频产业规模、网络承载能力、4K频道开播、节目内容供给、4K用户推广、标准应用等目标。主要目标有:

  ——2020年,全省超高清视频产业总体规模超6000亿元,4K芯片国内市场占比超60%,开办2个以上4K超高清电视频道、4套以上4K超高清电视频道传输服务,4K用户数达2000万户。

  ——2022年,全省超高清视频产业总体规模超8000亿元,建成3个世界级超高清视频产业集群。开办4个以上4K超高清电视频道、8套以上4K超高清电视频道传输服务,4K用户数达2300万户。

  四、《行动计划》提出重点任务

  结合我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情况,依据产业链脉络,《行动计划》重点针对我省现有的产业发展基础,主要从“核心关键技术和标准研发、重点产品产业化和产业集聚、节目内容供给、网络传输升级改造、行业应用、支撑体系建设”等六方面提出了产业发展重点任务。

  核心关键技术和标准研发方面。我省在SoC核心芯片、音视频处理芯片、编解码芯片、图像传感器等核心元器件、内容应用标准等方面仍存在较大的短板。《行动计划》提出支持超高清核心芯片、新型显示器件、高精密光学镜头、超高清摄像机等研发制造,深化推进行业技术标准应用和标准体系建设,逐步补齐产业链发展短板。

  重点产品产业化和产业集聚方面。《行动计划》提出支持超高清视频采集、制播设备、终端设备等研发和应用推广。对超高清电视、机顶盒、VR/AR等超高清终端消费产品推广普及。加快引进培育重点项目,支持企业通过业务转型、生产线置换向超高清领域拓展和延伸。加快推进全国超高清视频示范省建设,推进我省在超高清视频相关产品领域成为全球重要生产基地,培育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节目制播和内容供给方面。优质内容供给不足是掣肘超高清视频产业快速发展的关键瓶颈。电视台及内容制作企业在超高清视频拍摄设备、后期制作系统等方面投入较高,产出回报周期较长。此外,优质4K内容传播渠道较少,内容供给方投入存在疑虑。《行动计划》提出从4K电视频道、电视台制播系统、内容互动分发平台建设等方面重点加强4K超高清视频内容制作能力。支持开展重大活动、大型文艺汇演、体育赛事等超高视频内容制作,支持有条件的广播电视台积极开办4K超高清电视频道和内容集成平台。

  网络传输承载方面。近年来,我省大力推动光纤入户工程,截至2018年底,全省100M以上光纤网络用户2554.7万户,占比已经达到71%,但用户实际宽带体验仍远不能达到4K视频的传输需求,超高清视频网络升级改造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行动计划》提出重点发展高速光纤传输与接入、5G通信等网络设备与软件系统,加快推进全省有线电视网络传输与节目内容分发交换平台升级改造,加强宽带网和5G移动网络互动服务,实现通信网络的接入速率及服务质量大幅提升。

  行业创新应用方面。《行动计划》聚焦超高清视频有望最先应用并率先形成市场规模的重点领域,包括工业制造、商贸服务、安防监控、智能交通、文教娱乐、医疗健康等打造一批超高清视频典型应用,结合上述领域已有的应用案例,鼓励通过示范应用的方式加以推广。

  支撑服务保障方面。《行动计划》提出推进国家级创新中心建设和支持广州、深圳创建国家级超高清视频产业创新中心、演示展示中心。重点打造超高清视频产业支持服务平台,完善标准制定、评测认证、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培育等产业支撑服务。  

  五、《行动计划》保障措施

  超高清视频产业具有产业链条长、涉及领域广等特点,发展步调参差不齐,在协同发展、资金投入、人才培育等方面需提出创新的工作举措。《行动计划》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引领,从四大方面提出了推进措施和着力方向。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力度。建立健全广东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部门间工作协调机制,统筹推进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的各项工作,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二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设立国家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基金,因此提出积极对接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扶持政策,争取国家支持。同时,充分发挥我省现有的政策资金作用,加大对超高清视频产业的支持力度。三是加快人才引进培养。依托我省现有的人才政策,提出加大高端人才团队引进力度,加强超高清视频相关学科专业建设,支持行业协会建立超高清视频人才培育体系,加快建设超高清视频产业技能型、领军型、应用型等高水平人才队伍。四是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提出组建产业联盟,举办世界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大会,鼓励“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拓展产业国际交流合作渠道,加强与国外企业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附:名词解释

  ——4K超高清:即指是4K分辨率,是新兴的数字电影及视频的分辨率标准,具体指代4096×2160的像素分辨率,由于其纵向分辨率4096像素的近似值为4000(4K),故又被称作4K分辨率。4K分辨率下,屏幕像素最多可达880万,具备电影级别的画质,属于好莱坞大片的分辨率标准,其分辨率为2K投影机和1080p高清电视的4倍,因而又属于超高清分辨率范畴。

  ——HDR:高动态范围图像,是一种成像技术,可以提供更多的动态范围和图像细节,能够更好地反映出真实环境中的视觉效果。

  ——SoC芯片:SoC芯片是一种集成电路的芯片,可以有效地降低电子/信息系统产品的开发成本,缩短开发周期,提高产品的竞争力,是未来工业界将采用的最主要的产品开发方式。

  ——IPTV:即交互式网络电视,是一种利用宽带有线电视网,集互联网、多媒体、通讯等多种技术于一体,向家庭用户提供包括数字电视在内的多种交互式服务的崭新技术。  

  ——5G:全称第五代移动电话行动通信标准,也称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

  ——HFC:即是混合光纤同轴电缆网,是一种综合应用模拟和数字技术、同轴电缆和光缆技术以及射频技术的高分布式接入网络,是电信网和CATV网相结合的产物。它实际上是将现有光纤/同轴电缆混合组成的单向模拟CATV网改造为双向网络 ,除了提供原有的模拟广播电视业务外,利用频分复用技术和专用电缆解调器实现话音、数据和交互式视频等宽带双向业务的接入和应用。

  ——PON:即是无源光纤网络,是指(光配线网中)不含有任何电子器件及电子电源,ODN全部由光分路器(Splitter)等无源器件组成,不需要贵重的有源电子设备。一个无源光网络包括一个安装于中心控制站的光线路终端(OLT),以及一批配套的安装于用户场所的光网络单元(ONUs)。在OLT与ONU之间的光配线网(ODN)包含了光纤以及无源分光器或者耦合器。

  ——TVOS:我国自主研发的一种智能电视操作系统。

  ——AVS2:AVS标准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信源编码标准,第二代AVS标准,简称AVS2,首要应用目标是超高清晰度视频,支持超高分辨率(4K以上)、高动态范围视频的高效压缩。

    

一图读懂广东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

一图读懂广东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