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工作实际需要,我厅制定了规范性文件《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遴选办法》(以下简称《专精特新遴选办法》)。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政府系统政策解读工作细则(试行)的通知》(粤办函〔2018〕360号)有关要求,就文件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文件制定背景

  2019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办发〔2019〕24号),意见明确提出了要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指出,要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工业企业创新驱动发展工作方案(2016-2018年)的通知》(粤府办〔2016〕46号)制定出台的《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高成长中小企业遴选办法》(以下简称《高成长遴选办法》),对促进全省中小企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但该遴选办法在企业衡量指标、培养定位等方面与国家和部委的提法要求衔接不够紧密,需进行修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中办、国办通知要求,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的通知》(工信厅企业函〔2018〕381号)精神,我厅对《高成长遴选办法》进行了修订,形成了《专精特新遴选办法》。

  二、法律法规政策依据

  (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

  (二)《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9〕24号);

  (三)《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的通知》(工信厅企业函〔2018〕381号);

  (四)《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部企业〔2013〕264号);

  (五)《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印发高成长中小企业遴选办法的通知》(粤经信规字〔2017〕10号)。

  三、文件制定过程

  为了做好《专精特新遴选办法》制定工作,我厅认真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的通知》(工信厅企业函〔2018〕381号)精神,开展了调查研究,结合我省实际,在《高成长遴选办法》的基础上,修订形成了《专精特新遴选办法》,进行了广泛征求意见,我厅法制工作机构进行了审核,厅党组会进行了审议,送省司法厅审查后,报送省政府办公厅,在《广东省人民政府公报》上发布。

  四、主要内容说明

  《专精特新遴选办法》(修订稿)共15条。

  (一)名称的修改

  国家和工信部文件中,对中小企业的描述,基本用专精特新去框定,专精特新已成为中小企业的标签。为了与上级文件保持一致性,引导我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将“高成长”修改为“专精特新”,并保持了修改前后两种办法的有序衔接。

  (二)有关条款的修改

  第一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9〕24号)要求,同时保持提法上的一致性。

  第二条,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部企业〔2013〕264号),加上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突出专精特新要求。

  第三条,突出重点和优先遴选企业,主要是为了鼓励支持企业从事与国家和省里重点发展领域相吻合的产品研制。

  第四条,虽主营业务收入年平均增长率降低了5个百分点,但增加了正增长的要求,消除了理解上的偏差。利润总额规定为正数,企业盈利即可。适当降低部分指标要求,体现了对优先领域企业的支持。

  第五条,参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的通知》(工信厅企业函〔2018〕381号)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了专精特新指标要求。

  第六条,机构改革后,统一称呼为各地级以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第九条,企业如需继续纳入“专精特新”企业名单,须在三年期满前重新申报,消除了空档期。

  第十条,增加了“市级工业和信息化局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主动服务‘专精特新’企业,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要‘一企一策’给予帮助”,落实(中办发〔2019〕24号)通知要求。

  第十一条,“将上一年度‘专精特新’企业成长等情况、本地扶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有关工作情况”上报时间调整为每年6月底前,保持与遴选时间基本一致。

  第十二条,列出了不得推荐和取消资格的行为,保持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的通知》(工信厅企业函〔2018〕381号)的一致。

  第十三条,保持了两种遴选办法修改前后的有序衔接。

  第十五条,将“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三十日后实施,有效期五年。”修改为“本办法自2020年2月15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高成长中小企业遴选办法》(粤经信规字〔2017〕10号)同时废止。”

  五、行政系统内征求意见情况

  2019年9月5日,召集我厅机关有关处室讨论征求了意见。9月6日,召集有关行业协会讨论征求了意见。9月16日,印发《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征求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遴选办法意见的通知》(便函〔2019〕848),发文征求各地市工信局和企业意见,各地市至少组织了一场征求企业意见座谈会,我厅派人参加了广州市的座谈会。

  (一)省有关单位

  《高成长遴选办法》的修订参考《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的通知》(工信厅企业函〔2018〕381号),对有关指标进行了调整,不涉及省有关单位职能,因此没有征求省有关单位意见。

  (二)我厅处室和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1.完全采纳。完全采纳我厅法规处、规划处、清远市、梅州市、汕尾市等5个我厅处室或地市提出的修改意见。

  2.部分采纳。部分采纳我厅民营处、广州、中山、梅州、湛江、珠海、肇庆、深圳等8个我厅处室或地市提出的修改意见。

  3.无修改意见。佛山、茂名、河源、潮州、韶关、揭阳、云浮、东莞、汕头等9个地市无修改意见。

  六、公开征求意见情况

  2019年9月29日,我厅印发《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遴选办法的公示》,面向公众公开征求意见,至意见收集截止之日,未收到公众任何修改意见。

  七、我厅法制工作机构审核意见

  我厅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要求,以厅内办〔2019〕2402号文形式提请我厅法规处对《专精特新遴选办法》进行合法性审查,10月25日,我厅法规处正式出具了《关于〈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遴选办法〉的合法性审查意见》(详见附件),根据我厅法规处审核意见对《专精特新遴选办法》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

  八、省司法厅审查意见

  《专精特新遴选办法》经我厅厅务会审议通过后,我厅以粤工信法规函〔2019〕1750号报省司法厅审查,按其意见进行了修改。形成正式文件后,报送省政府办公厅,在《广东省人民政府公报》上发布。

  特此解读。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遴选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