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制造强省建设的工作部署,加快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制定印发了《广东省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行动计划》编制背景

  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是我省支柱产业中最具活力、最具创新的行业之一,具有资本技术及知识高度密集、产业附加值高、辐射带动性强等特点,在我省工业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也是世界各国抢占的战略制高点。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我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发展体系,技术创新能力大幅提升,龙头企业实力显著增强,生态体系进一步完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全面凸显,成为我国重要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之一。但我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过程中,仍存在关键领域“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持续性投入不足、部分领域处于产品价值链中低端、产业链协同联动发展不足等问题。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我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从“世界工厂”向“广东创造”转变,建设成世界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在此背景下,依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粤府函〔2020〕82号)等文件精神,制定了《广东省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通过顶层设计,统筹推进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二、《行动计划》总体思路与发展目标

  《行动计划》聚焦以补齐短板做强产业链、以市场为导向提升价值链、以核心技术发展创新链,选准“六项”主攻方向,实施“六大”重点工程,将广东建设成为全球新一代通信设备、新型网络、手机及新型智能终端、半导体元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集聚区。《行动计划》提出了我省到2025年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具体目标。一是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力争建设2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重点龙头骨干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超过6%;二是产业规模持续增长。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达6.6万亿元;三是产业布局更加完善。建成新一代信息通信(5G)园区5个、智能终端产业基地5个、半导体元器件及智能传感器产业基地5个。四是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集群更加开放,集聚和配置全球智慧和资源,全面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合作,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五是骨干企业竞争力增强。培育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行业领军企业、具有创新引领作用的独角兽企业,打造细分行业领域“单项冠军”企业。

  三、《行动计划》提出重点任务和工程

  结合我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础,主要从“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发展核心技术和重点产品、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构建科技创新型平台、推动建立完善产业生态、提升国际化合作水平”六个方面提出产业发展重点任务;实施“稳链强链补链、新基建支撑、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硬件、半导体元器件、智能终端、人工智能”六大工程。

  (一)六大重点任务 

  一是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为契机,继续做强做优珠江东岸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带,推动粤东西北地区主动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发展配套产业,带动粤东西北协同发展。二是发展核心技术和重点产品。开展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争解决我省“缺芯少核”问题。鼓励传统电子信息制造企业转型开发智能传感器与NB-IoT、LTE CAT1、5G等无线终端模组深度融合的新型电子产品。三是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壮大发展电子信息产业骨干企业实力,引进国际领军企业,培育具有创新引领作用的“独角兽”企业,打造行业领域“单项冠军”“小巨人”企业。四是构建科技创新型平台。支持龙头企业和研发机构牵头建设国家级和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承担产业链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五是推动建立完善产业生态。构建产业创新生态体系,引入“揭榜挂帅”,发挥我省智能终端市场优势,开展芯片设计企业与终端应用企业对接合作,打造“芯屏器核”的全产业生态体系。六是提升国际化合作水平。提高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支持既有技术核心竞争力,又有资本运作能力的“专精特新”电子信息制造业龙头企业实现国际化布局、全球化发展。

  (二)六大重点工程

  根据《行动计划》中的目标和重点任务,结合我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正在实施的和未来要规划的重点发展领域进行梳理。主要瞄准六项重点工程:

  一是稳链强链补链工程。在超高清视频、新一代通信与网络、软件、智能终端、人工智能、物联网、汽车电子等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领域推动企业加强研发攻关,完善上下游配套,补齐产业链短板,打造全产业生态。二是新基建支撑工程。加快5G、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支撑建设。省市共同推进省级5G产业园区建设,支持创建各具优势的5G产业园区。三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硬件工程。推进计算机整机、外部设备及耗材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组织上下游企业开展协同攻关、适配合作,突破芯片、应用服务器、办公套件等电子信息产品,加快产品迭代升级和应用推广。四是半导体元器件工程。做大做强集成电路设计业和高端封装测试业,补齐集成电路制造环节短板,发展相关装备和原材料产业,打造国际领先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五是智能终端工程。开展前沿先导技术研发和重大战略产品研发,提升智能终端产业聚集水平和整体协作能力,建设全球手机及新型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区。六是人工智能工程。围绕高性能计算架构、遗传算法、高级机器学习、量子智能计算等关键核心领域加强粤港澳三地人工智能领域研究合作。建设“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能家居”等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增强人工智能原始创新能力。

  四、《行动计划》保障措施

  《行动计划》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引领,从四大方面提出了推进措施和着力方向。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依托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各项工作。探索建立非盈利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促进机构。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整合优化各项政策资源,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扶持力度,对引进标志性重大项目按“一事一议”方式进行支持。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社会资金和金融资本支持产业集群创新发展。三是加强人才队伍支撑。支持高校联合重点企业、重点园区探索建立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和骨干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的长效机制。四是推进国际交流合作。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地区积极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积极发挥港澳创新研发能力强、我省产业链齐全的优势,加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作。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广东省商务厅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关于印发广东省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粤工信电子〔202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