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我省石化产业发展的总体情况

  石油和化工产业是广东省重要支柱产业之一,资金、技术、人才密集,产业关联度高,产业链条长,在全省工业经济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

  近年来,广东省石油和化工产业健康稳步发展,产业规模达1.5万亿元,居全国第三位,逐渐形成炼化、基础化工、精细化工等上中下游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格局,成为我国重要的石化基地之一。据统计,2019年全省石化产业集群的规上企业超过6800家,主营业务收入1.46万亿元,工业增加值3393亿元,利润总额820亿元,实现纳税898亿元。目前,全省炼油能力7000万吨/年、乙烯产能430万吨/年、芳烃产能85万吨/年,分别约占全国的8%、17%和6%,走在全国同行业前列,呈现出沿海石化产业带基本成形、产业结构趋于合理、骨干石化企业质量效益好、重大石化项目相继落户、对外合资合作成效显著等特点,正在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二、发展绿色石化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目标任务

  本行动计划界定范围包含石油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4大类60中类。

  (一)优势与机遇。我省改革发展正处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重大国家战略以及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等政策叠加效应期,具有区位交通优越、产业基础雄厚、石化行业市场需求及应用前景广阔的优势,有利于促进我省石化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二)总体目标。力争到2025年,我省石化产业规模逐步扩大、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绿色发展全面推进,在全球价值链地位明显提升,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基本形成,迈入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行列。形成炼油9000万吨/年、乙烯900万吨/年、芳烃500万吨/年以上的生产能力,产业规模力争超2万亿元。

  (三)实施五大重点任务。

  1.壮大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立足沿海石化产业带,以五大炼化基地和园区为依托,进一步壮大规模,优化结构,打造“一带、两翼、五基地、多园区协同发展”特色产业布局。

  2.强化应用引领,延伸产业链条。围绕我省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应用,延伸中下游石化产业链条,促进化工产品精深加工,推动我省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3.完善创新体系,提升产业竞争力。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金介用相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实施质量品牌和标准提升工程。

  4.注重安全环保,促进绿色发展。引导绿色发展,加快绿色改造升级,强化安全环保投入和管理,努力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

  5.深化开放交流,加强国际合作。聚焦强链补链延链,加强与大型跨国化工企业的合作,提升国际合作的水平和层次。

  (四)抓好五大重点工程。

  1.重大项目建设服务工程。建立省重大石化项目库,对投资20亿元以上项目加强服务,对投资5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实行省直部门专员服务制;全力推动重大项目落地。

  2.龙头骨干企业培育工程。构建省-市-园区联动、分级培育的工作联动机制,将龙头企业培育成世界级企业;培育特色骨干企业,建设国家级、省级中小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3.产业链延伸强化工程。大力发展中下游高端产品,依托我省石化基地,延伸石化产业链;实施精准招商,大力引进产业链下游企业;积极对接省应急物资保供体系建设,培育我省公共安全、自然灾害应急防控体系定点企业。

  4.产业竞争力提升工程。培育技术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一批重点化工新材料中试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实施质量品牌和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

  5.智慧化工推广工程。规范化工园区发展,引导组织新建化工企业全部进园区;建设绿色安全体系,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支持创建绿色示范工厂、绿色示范园区;推广智能化改造,推广化工企业5G技术应用、“两化”深度融合发展新模式,推进智慧化工园区、智能工厂和智能车间建设。

  在此基础上,为保障完成重点任务、落实重点工程,将做好加强统筹协调、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加强石化产业人才培养、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等保障措施,发展绿色石化产业集群。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 广东省商务厅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发展绿色石化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