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动计划》编制背景

  2019年广东省家电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1.3万亿元,工业增加值2700亿元,规模占全国总额比重超40%,其中电视机、空调、冰箱、厨房电器、照明灯饰等产品规模全国第一,已形成深圳、佛山、东莞、珠海、中山、惠州、湛江为聚集地的家电产业集群,具有覆盖微电脑控制器、电机、压缩机、磁控管等核心部件的完备产业链,是全球规模最大、品类最齐全的家电制造业中心。随着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等技术不断发展及应用,家电智能化、网络化趋势明朗,产品节能环保、绿色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在此背景下,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制定了《广东省发展智能家电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通过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广东智能家电产业发展。

  二、《行动计划》总体思路与发展目标

  《行动计划》结合我省家电产业产品智能化、企业品牌化、市场国际化的发展趋势,提出“形成创新要素高度集聚、区域根植性强、网络化协同紧密、开放包容、生态体系完整、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的发展总目标,以“推进智能家电产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主线,建设世界领先的智能家电产业发展高地。《行动计划》基于我省家电产业当前的地位和发展要求,在创新能力、产业规模、产业布局、品牌质量、国际化水平五个方面提出了发展的具体目标。

  三、《行动计划》提出重点任务及配套工程

  结合我省智能产业发展情况,从“加强创新和产业化发展、加快转型升级、优化分工和布局、推动标准质量品牌建设、加速全球化布局”等五方面提出了产业发展重点任务。

  加强创新和产业化发展方面。针对我省家电产品创新仍存在的发展空间,提出依托市场主体,开展应用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高端智能家电产品研发,加快卫生健康家电发展,支持智能家电创新中心建设。

  加快转型升级方面。针对我省家电制造企业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建设领域仍存在不足,提出培育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开展绿色制造试点示范,开展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

  优化集群布局方面。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提出打造以广州、深圳为核心的电子商务、金融服务、检验检测认证、国际贸易、品牌推广、技术交流和标准化等生产性服务业网络;以深圳、佛山、珠海、惠州、中山、湛江为核心,以电视机、空调、冰箱、洗衣机、小家电、厨房电器等为主要产品的制造基地,健全和优化压缩机、电机、五金、模具等核心零部件和配件产业链。推动信息产业和家电产业深度融合;支持广梅等产业转移园建立以家电为核心的产业集聚区。

  推动标准质量品牌建设方面。根据高质量发展要求,提出提升标准水平,加强质量管理,强化品牌建设,完善公共服务支撑体系。

  加速全球化布局方面。顺应国际化发展趋势,《行动计划》提出支持龙头企业“走出去”,支持国际知名企业和机构“引进来”,提升国际贸易服务能力。

  五、《行动计划》保障措施

  智能家电业具有产业链条长、涉及领域广等特点,发展步调参差不齐,在协同发展、资金投入、人才培育等方面需提出创新的工作举措。《行动计划》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引领,从四大方面提出了推进措施和着力方向。

  一是加强统组织协调,建立省市协同推进的协调机制。

  二是营造良好环境,完善及落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在税收、用地、用电、融资、吸引外资等方面支持智能家电产业发展,降低企业成本。

  三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大力培育优秀技能型人才。建立智能家电人才需求目录,充分发挥现有财政资金和省产业发展基金的引导带动作用,实施高端引智行动,吸引社会资金,支持智能家电产业集群建设。

  四是健全重点项目服务机制,跟踪掌握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建立重点项目工作台账,完善省市县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协调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广东省商务厅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广东省发展智能家电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粤工信消费〔2020〕121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