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我省先进材料产业发展的总体情况

  先进材料(含建筑材料、绿色钢铁、有色金属、化工材料、稀有稀土材料)产业是支撑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原材料工业;是改善民生的基础制品业;是支撑国防、航天航空以及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信息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产业。近年来,我省先进材料产业健康稳步发展,呈现规模化、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初具世界级先进材料产业集群雏形。2019年全省先进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21540亿元,工业增加值5089亿元,占全省工业主营业务的15%,成为支撑我省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之一。

  二、发展先进材料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目标任务

  本行动计划界定范围包含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8大类25中类93小类。

  (一)产业发展优势。我省先进材料产业基础雄厚,绿色高性能建筑材料、化工材料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绿色钢铁和有色金属产业均为央企在我省布局,新兴产业聚集,电子材料产业发展迅猛。我省地处沿海,毗邻港澳,地理环境优势明显。我省市场主体多,需求量大,应用前沿。

  (二)总体目标。力争到2025年,我省先进材料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再上新台阶,综合实力、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在全球价值链地位明显提升,全省形成1个年主营业务收入达28000亿元以上、工业增加值达6475亿元的先进材料产业集群,迈入世界级先进材料产业集群行列。

  (三)实施六大重点任务。

  1.优化产业布局,打造特色优势明显的区域产业集群。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为契机,推进珠三角核心区高端先进材料产业带,带动粤东粤西粤北协同发展,打造一批规模大、实力强、主业突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区域产业集群。

  2.突破关键技术,发展新型高端化产品。加快突破关键原材料、核心工艺、装备、关键零部件等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着重解决产业“卡脖子”问题。重点支持高端化、功能化、绿色化、节能降耗新产品开发。

  3.实施质量品牌战略,增强骨干企业核心竞争力。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培育和争创优质品牌,不断提高竞争力,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

  4.完善创新体系,促进产业创新发展。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加快支撑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建设。

  5.注重环保节能,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引导先进材料产业绿色发展,推进能源清洁高效利用、高耗能设备节能改造及更新。推广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强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努力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

  6.深化开放交流,提升国际合作水平。进一步加大“引进来”和“走出去”步伐,拓宽合作模式,提升国际合作的水平和层次。

  (四)抓好六大重点工程

  1.龙头骨干企业培育工程。建立龙头骨干企业培育库,实行分级培育,构建省市区联动、分级培育的工作联动机制,积极将龙头企业培育成世界级企业。

  2.新材料技术和标准化提升工程。实施技术攻关,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特色优势的新材料产品和高端产品。实施技术标准战略,抢占制高点。

  3.智能化推广工程。引导集群企业广泛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提升资源配置、工艺优化和过程控制等的智能化水平,推进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和智慧园区建设。

  4.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加快培育建设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

  5.绿色安全发展工程。引导集群企业积极开发与推广节能降耗新技术,加快绿色智能装备的改造升级。

  6.开放交流协作工程。重点引进先进材料产业链关键环节具有核心技术的国际知名企业,到我省设立制造基地,合作建立研发中心和实验室。

  在此基础上,为保障完成重点任务、落实重点工程,将做好组织协调、政策支持、营造良好发展氛围、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等保障措施,发展先进材料产业集群。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 广东省商务厅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广东省发展先进材料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粤工信材料〔202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