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制造强省建设的工作部署,落实国家有关部委支持广东建设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试验区有关要求,加快发展超高清视频显示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广播电视局、省通信管理局制定了《广东省发展超高清视频显示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加快建设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试验区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下称《行动计划》)。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行动计划》编制背景

  超高清视频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驱动以视频为核心的行业智能化转型、促进我国信息产业和文化产业整体实力提升具有重大意义。我省在全国率先发力4K超高清视频产业取得积极成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支持广东省创建“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试验区”。在此背景下,为了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重大机遇,培育先进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集群,特制定了《广东省发展超高清视频显示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加快建设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试验区行动计划(2021-2025年)》,通过顶层设计,强化政策创新,统筹推进广东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发展。

  二、《行动计划》总体思路与发展目标

  《行动计划》以创建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试验区为主线,以“五大任务、六大工程”为主抓手,打造全国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发展先行区、示范区,形成规模领先、创新引领、结构优化的产业生态体系,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集群。为更好地引导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提出了我省到2025年的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发展具体目标。主要目标包括: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总体规模超过1万亿元,建成3个以上超高清视频产业集群。4K/8K电视机年产量达5000万台,4K/8K以上电视终端占比超过80%,超高清节目内容储备超过3万小时。力争打造2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创建5个左右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园区,建设100个以上超高清视频应用示范项目,形成完善的超高清视频产业链体系。

  三、《行动计划》提出重点任务和工程

  结合我省产业优势,依据产业链脉络,《行动计划》重点针对我省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发展基础,主要从“构建全产业链生态、提升产业技术与服务平台创新能力、优化产业布局促进协同发展、深化行业交流合作、深入推动创新示范应用”五个方面提出产业发展重点任务,提出实施“补链强链、标准先行、整机带动、新型显示突破、节目内容跃升、网络提升”的六大工程。

  (一)关于实施五大任务

  构建全产业链生态方面,以推动超高清视频产业链体系建设为核心,依托超高清相关产业基地或龙头企业,以省市共建的形式,分批次创建5个左右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园区。提升产业技术与服务平台创新能力方面,在核心芯片、节目内容制作、音视频编解码、信号传输、终端显示及监测监管等关键技术环节形成一批技术创新成果,支持国家超高清视频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支持建设广州越秀区花果山超高清特色小镇、全球超高清视频演示展示中心。优化产业布局促进协同发展方面,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为指引,借助粤港澳大湾区优质资源,促进珠三角核心区超高清视频产业各有侧重、紧密协作,带动沿海经济带和北部生态发展区配套发展超高清视频上下游产业。深化行业交流合作方面,组建广东省超高清视频产业相关行业组织,推动世界超高清视频(4K/8K)产业发展大会永久落户广州,探索创办以4K内容交易为特色的全球性交易活动,将广东4K电视频道打造成全国4K内容和版权的集散交易平台。深入推动创新示范应用方面,加快推动超高清视频示范应用,持续推进超高清视频应用示范城市、示范社区、示范村建设,支持企业建设线下体验店、展示中心等,在全省范围内建设100个以上超高清视频应用示范项目。

  (二)关于实施六大工程

  一是补链强链工程,加快超高清视频产业链亟需的新装备、新材料、新工艺、新软件研发,补齐产业链短板,强化提升产业链,加快关键技术产品研发和产业化。二是标准先行工程,实施省4K电视网络应用与产业标准体系与路线图,打造具有湾区特色的超高清产业标准体系,推动服务商提供符合AVS2等国家标准的内容服务专区。三是整机带动工程,支持4K/8K摄录机、智能显示设备、音视频解码设备等产业链重点环节取得突破,以整机带动4K/8K产业链各环节整体提升,推动芯片、大尺寸面板等产业化配套,鼓励企业引进前端企业、开发新型终端产品。四是新型显示突破工程,突破大尺寸LCD器件工艺等大规模生产技术,加快推进维信诺第6代AMOLED模组项目、深圳华星光电第11代TFT-LCD及AMOLED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建设。五是节目内容跃升工程,支持增开1个频道采取4K超高清方式播出、举办4K/8K视频创作大赛,激发用户创作热情,丰富4K/8K内容供给。支持广东广播电视台和相关超高清转播或制作企业打造全国4K/8K内容和版权的集散交易平台。积极推动内容版权市场化交易。六是网络提升工程,加快千兆光纤和5G网络建设,开展5G与无线广播电视的融合覆盖试验,支持5G智能移动终端开展超高清视频收视。

  四、《行动计划》保障措施

  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具有产业链条长、涉及领域广等特点,为用好国家有关部委支持我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的政策,《行动计划》在工作机制、政策支持、人才培育等方面提出创新的工作举措。一是建立部省市联动协调工作机制。加强对推进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各项工作的统筹力度,争取国家有关部委对我省试验区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争国家扶持政策在我省先行先试,积极争取频道建设等权限下放。二是加强政策支持力度。积极参与国家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基金,争取国家对我省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发展的支持。支持省产业发展基金、创新创业基金等政策性基金建立适应产业发展规律的决策免责容错机制,在科学论证基础上,积极投向超高清视频产业链重大项目。三是加快人才培养和引进。面向全球引进超高清视频领域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强超高清视频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培养设备研发与制造、视频制作、影视编导、传播、设计等方面的人才。

  

  附:名词解释

  4K:即是指4K分辨率,是一种超高清分辨率,其水平方向每行像素值达到或者接近4096个,故称4K。4K分辨率下,屏幕像素最多可达880万,具备电影级别的画质,为2K和1080p的4倍。

  8K:指8K分辨率,其水平分辨率为7680像素,形成的总图像尺寸为(7680×4320)。8K分辨率是4K的4倍,是2K(高清HD)的16倍。

  HDR:High-Dynamic Range的缩写,高动态范围图像,是一种成像技术,可以提供更多的动态范围和图像细节,主要反映的是明暗对比细节,能够更好地反映出真实环境中的视觉效果。

  SoC芯片:System-on-a-Chip(片上系统)的缩写,是指部分软件或操作系统功能已集成在芯片上,作为整体已可实现系统功能。

  IPTV:是一种利用宽带有线电视网向家庭用户提供包括数字电视在内的多种交互式服务的新技术。关键是用互联网IP协议代替了有线电视网的定向广播,只认网络地址,不管实际家庭地址(传统广播电视是一一对应家庭住址的)。

  5G:全称第五代移动电话行动通信标准,也称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

  HFC:Hybrid Fiber-Coaxial的缩写,即是混合光纤同轴电缆网,是将现有光纤/同轴电缆混合组成的单向模拟有线电视网改造为双向网络 ,除了提供原有的模拟广播电视业务外,利用频分复用技术和专用电缆解调器实现话音、数据和交互式视频等宽带双向业务的接入和应用。

  PON:Passive Optical Network的缩写,即是无源光纤网络,是指(光配线网中)不含有任何电子器件及电子电源。相对有源光网络(AON),PON是纯介质网络,受电磁干扰小。

  TVOS:我国自主研发的一种智能电视操作系统。

  AVS2:Audio Video coding Standard(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的缩写。AVS标准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信源编码标准,第二代AVS标准,简称AVS2,首要应用目标是超高清晰度视频,支持超高分辨率(4K以上)、高动态范围视频的高效压缩。

  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缩写,亦称机器智能、人工智能,是指通过普通计算机程序来呈现人类智能的技术,主要包括计算机实现智能的原理、制造类似于人脑智能的计算机,使计算机能实现更高层次的应用。

  CMOS:Complementary Metal Oxide Semiconductor(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的缩写,CMOS的材料特点是可擦除,感光灵敏,多用于数码影像器材中的感光元件。

  DRA:Digital Rise Audio的缩写,是广州广晟数码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一项数字音频编码技术,目前是音频编码的国家标准。2007年1月被批准成为中国电子行业标准(标准号SJ/T11368-2006)。DRA音频标准可应用于数字电视、数字音频广播、数字电影院、激光视盘机、网络流媒体、IPTV及移动多媒体等领域。

  OLED:即有机发光二极管(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是一种有机电致发光器件。有机半导体材料和发光材料在电场驱动下,通过载流子注入和复合导致发光。

  AMOLED:Active-matrix 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的简写,是有源矩阵有机发光二极体或主动矩阵有机发光二极体。

  Micro LED:即LED(Light Emitting Diode,发光二极管)微缩化和矩阵化技术,指的是在一个芯片上集成的高密度微小尺寸的LED阵列,如LED显示屏每一个像素可定址、单独驱动点亮,可看成是户外LED显示屏的微缩版,将像素点距离从毫米级降低至微米级。

  QLED:Quantum Dot Light Emitting Diodes的缩写,即量子点发光二极管,其量子点由锌、镉、硒和硫原子组合而成,这些量子点的体积非常小,是一种粒径不足10纳米的颗粒。

  TFT-LCD:Thin Film Transistor-Liquid Crystal Display的缩写,即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是多数液晶显示器的一种,它使用薄膜晶体管技术改善影象品质,由显示屏、背光源及驱动电路三大核心部件组成。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广东省广播电视局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关于印发广东省发展超高清视频显示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加快建设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试验区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粤工信电子〔2020〕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