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编制背景

  目前,国内外区块链与量子信息产业规模均不大,处于起步阶段,具备广阔发展空间。我省已初步形成了覆盖区块链全产业链条的产业技术图谱,量子信息产业在核心量子材料、关键元器件、重大设备等方面已初步建立具有一定研发和生产规模的产业体系。但也存在区块链技术集成支撑不足、量子信息产业关键材料、高端科学仪器设备主要依赖进口、产业技术应用生态有待进一步培育等问题。

  为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粤府函〔2020〕82号)等文件的精神,加快培育区块链与量子信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七家单位联合发布了《广东省培育区块链与量子信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二、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主要包括四大部分,重点对广东省区块链与量子信息产业现状与问题进行梳理和分析,提出“四大发展目标”,并围绕目标制定了“七大重点工程”和“五大保障措施”。

  (一)发展目标

  一是技术创新实现新突破。区块链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打造10个左右具备国际影响力的头部企业,建设10个左右区块链实验室、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量子信息领域在关键核心材料和装备等领域取得突破,培育多个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的量子科技龙头企业。二是产业应用不断丰富。区块链领域打造100个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可复制推广的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量子信息领域量子信息技术在社会关键领域的“杀手锏”产业应用不断拓展,实现量子信息产业跨越式发展,产业规模增长20倍以上。三是产业生态基本完善。区块链领域建成10个左右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离岸孵化器,建成10个左右区块链加速器、产业园区。量子信息领域建设若干量子信息重要载体平台,形成贯穿量子信息上中下游的全产业链条。四是协同创新联动发展。区块链领域形成产业技术体系完备、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特色优势鲜明的创新型产业集聚态势,量子信息领域形成开放合作的粤港澳大湾区、泛南方、泛西南地区量子信息产业格局。

  (二)主要举措

  一是新基建“强基”工程。落实可信数据服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一批自主可控、互联互通的区块链开源平台建设。夯实我省量子信息领域共享共用研究平台、世界一流研发平台、工程化中试公共平台。二是关键核心技术“引擎”工程。组织优势企业、高校院所等创新力量聚焦数学、物理学、信息科学、密码学、材料科学等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开展研究;组织实施区块链及量子信息关键核心技术、区块链及量子信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攻关专项;支持省内高校院所、龙头骨干企业共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三是标准规范“引领”工程。建立并完善我省区块链产业标准体系,推动区块链国家标准示范基地建设,促进标准及评测在粤港澳大湾区互认互通。健全量子信息技术标准体系和技术规范,打造标准服务平台。四是企业梯队“引培”工程。对照我省区块链、量子信息产业链关键节点,靶向引进一批技术创新团队和优势特色企业在广东创新创业,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培育一批龙头企业、细分领域专精特新企业等。五是应用示范“赋能”工程。推动区块链技术与政务、民生、金融、智能制造、供应链、电子存证、产品溯源、现代农业、数字版权和社会治理等应用领域的深度融合,落地一批典型应用示范项目。全方位多元化推动量子信息产业应用示范,探索量子信息在政务、金融、电力、国防等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领域的推广应用。六是产业生态“培育”工程。打造集孵化、加速、集聚、监管等于一体的全生命周期产业生态培育体系。在广州、深圳等地建立量子信息产业园,鼓励高校启动“量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科建设,加大人才的培养力度。七是区域创新“联动”工程。重点考虑区域布局,推动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等地组团结队,共同推进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重点支持广州、深圳吸引省外海外量子信息高水平院校、科研机构与龙头骨干企业在我省设立分支机构,开展量子信息人才培养与重大科技成果转化。

  三、主要特点

  一是《行动计划》是我省省级层面首次出台专门支持区块链与量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政策。首次针对区块链与量子信息产业提出发展目标,围绕发展目标制定七大重点工程,指明产业发展重点,并提出五大保障措施。

  二是《行动计划》注重区块链与量子信息产业的培育,给出了明确的表述。国内外目前在区块链与量子信息领域的产业规模都不大,均处于起步阶段。为此《行动计划》结合我省产业实际重点从基础设施、核心技术、标准规范、企业引培、应用示范、生态打造、区域布局等七个产业培育的角度出发提出了七大重点工程。

  三是《行动计划》对我省区块链与量子信息产业布局作出了明确的规划。区块链方面,重点推动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等区域联动,协同推进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如:支持广州建设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等。量子信息方面,重点支持广州、深圳吸引省外、海外量子信息高水平院校、优势科研机构与龙头骨干企业在我省设立分支机构,汇聚优势资源打造开放合作的粤港澳大湾区、泛南方、泛西南地区量子信息产业格局。

  四是《行动计划》大力支持新基建平台建设和产业应用示范赋能。支持自主可控区块链底层基础平台建设、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深圳量子信息科学基地建设、广东省量子精密测量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广东省光电量子集成芯片研究中心建设等。推动区块链技术与政务、民生、金融、智能制造、供应链、电子存证、产品溯源、现代农业、数字版权和社会治理等应用领域的深度融合,推动量子信息与电信网络的融合,联合传统安全行业确保信息与网络安全。探索量子信息在政务、金融、电力和国防等国计民生重要行业和领域的推广应用。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广东省培育区块链与量子信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粤科高字〔2020〕2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