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编制背景

  数字创意产业是以数字技术为主要驱动力,围绕文化创意内容进行创作、生产、传播和服务而融合形成的新经济形态。2016年,国家首次将数字创意产业纳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并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制造强省和数字经济强省建设的工作部署,抢抓新型基础设施提速建设的发展机遇,加快培育数字创意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依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粤府函〔2020〕82号)等文件精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起草了《广东省培育数字创意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是我省首个推动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

  二、编制原则和考虑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补齐短板。根据业界反映的原创能力不足、发展预期不明确等突出问题,并衔接宣传、文化、工信、科技等国家层面的政策,提出原创IP培育工程、产业集聚发展工程、深化交流合作工程等重点工作,有效补强IP原创、发行运营等产业链薄弱环节。

  二是坚持创新引领,突出新技术应用。充分发挥广东信息化大省和制造业大省优势,抢抓新基建、数字技术发展机遇,实施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工程、新业态培育工程、工业设计能力提升工程,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应用,大力发展数字创意设备制造,以数字技术驱动游戏、动漫等优势产业健康发展,加快培育电竞、直播、短视频等新业态。

  三是注重资源整合,突出可操作性。充分整合了宣传、文旅、体育、广电等省有关部门资源,形成政策合力。突出抓好重点工程落地,以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骨干企业为抓手,建设一批数字技术驱动型的省级产业园和公共服务平台等高质量产业载体,落地一批重点项目,促进骨干企业持续发展壮大。

  三、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主要分为总体情况、工作目标、重点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五大部分。第一部分“总体情况”阐述了全省数字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与挑战、优势与发展机遇。第二部分“工作目标”提出到2025年全省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目标。第三部分“重点任务”提出推进数字技术应用、促进游戏动漫产业健康发展、促进电竞直播短视频产业创新发展、大力提升创新设计能力、深化数字创意融合服务等五项重点任务。第四部分“重点工程”提出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工程、原创IP培育工程、新业态培育工程、工业设计能力提升工程、产业集聚发展工程、深化交流合作工程等六大重点工程。第五部分“组织保障”提出统筹协调、政策扶持、人才培养、营造生态等四方面保障措施。

  四、政策核心点解读

  (一)目标要求

  聚焦打造全球数字创意产业发展高地的战略定位,细化为四项具体发展目标:一是在产业规模上,提出到2025年数字创意产业营业收入突破6000亿元;二是在产业链建设上,提出有效补强内容原创、IP运营等薄弱环节;三是在内容原创上,提出培育一批优质数字内容原创作品和精品IP,打造50个以上知名数字创意品牌;四是在产业平台建设上,提出高标准建设15个以上省级数字创意产业园,打造1-2个国际知名游戏动漫展会,培育或引进1-2个国际顶级电竞赛事等。

  (二)重点任务

  立足我省数字创意产业发展基础,紧跟产业发展趋势,提出5项重点任务。一是大力推进数字技术应用。充分发挥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在创意产业领域应用,鼓励将游戏引擎等数字创意技术拓展到工业、交通等领域。二是促进游戏动漫产业健康发展。巩固原有移动游戏、低幼动漫等产业优势,同时鼓励拓宽产品类别,开发超休闲游戏、功能性游戏、全年龄向动漫等广阔市场,加快布局云游戏。三是促进电竞、直播、短视频产业创新发展。营造电竞发展环境,完善电竞产业生态。支持直播、短视频等新业态平台企业发展壮大,推动网络文学、影音、资讯等数字内容精品化发展。四是大力提升创新设计能力。重点发展工业设计,强调工业设计与制造业结合,建设工业设计中心、工业设计研究院,推动设计机构、设计企业走进产业集群。探索实施新型工程建设模式,推动建筑、景观、市政等工程设计创新发展。五是深化数字创意融合服务。推动数字创意与生产制造、文化教育、旅游会展、生活健康等各领域的融合渗透,助力品牌塑造,提高产品附加值。鼓励发展基于精品IP形象授权的品牌塑造和服装、玩具等衍生品制造。

  (三)重点工程

  结合各地各部门的工作基础和“十四五”规划思路,以问题为导向,侧重实操路径,提出对应完成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的6项重点工程:一是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工程。针对“卡脖子”问题,提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数字技术创新应用示范、数字创意设备制造等工作措施,抢抓新基建机遇,加速新基建应用落地及投资变现回报。二是原创IP培育工程。针对原创能力不足,提出建设优质IP资源库、推动IP版权增值、加强知识产权创造和登记保护等工作措施。三是新业态培育工程。抢抓发展机遇,培育新增长点,提出打造一流电竞产业中心、推动直播、短视频优质发展、扩大数字创意新消费等工作措施。四是工业设计能力提升工程。提出加快建设工业设计中心、研究院,强化对产业集群的工业设计支撑服务等工作措施。五是产业集聚发展工程。首次明确提出建设省级数字创意产业发展载体,给予企业强烈信号,稳定发展信心。提出引导区域特色化发展形成“双核多点”发展格局,加强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等工作措施。六是深化交流合作工程。为破解国内游戏版号限制的发展困局,提出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加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合作等工作措施。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广东省广播电视局 广东省体育局关于印发广东省培育数字创意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粤工信数字产业〔202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