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工作部署,加快培育安全应急与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粤府函〔2020〕82号)等文件精神,我厅牵头编制了《广东省培育安全应急与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行动计划》编制背景和思路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公众对社会安全应急管理方面的期望越来越大,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安全应急产业更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同时,在经济高质量发展背景下,为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节能环保也注定是未来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为统筹推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和省领导有关指示要求,我厅在前期编制节能环保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的基础上,结合今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旱情汛情对安全应急产业供给能力和产品质量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将安全应急、节能环保两大领域进行整合,会同省有关部门编制形成了安全应急与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对标世界先进水平,以当前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为导向,围绕发展目标布局重点任务,围绕核心问题凝练重点工程,着力解决安全应急与环保产业集群存在的企业规模小、产业集聚度不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科技成果转化率低、标准体系不完善、应对重大安全应急事件物资生产保供能力尚显不足等突出问题,加快推动构建龙头带动、产业集聚、协同创新的安全应急与环保产业体系。

  二、《行动计划》提出的产业发展目标

  《行动计划》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具体目标:一是产业规模持续增长。到2025年,全省安全应急与环保产业总产值超3800亿元,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内和国际竞争力的龙头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打造5家左右百亿级龙头骨干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二是集聚效应逐步显现。在珠三角地区形成以技术研发和总部基地为核心的产业聚集带,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形成以装备制造和资源综合利用为特色的产业聚集带。三是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突破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共性技术,建设一批产学研用有机结合、引领示范作用显著的科技协同创新平台,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培育安全应急与环保产业新业态,加强知识产权建设,推动与产业相关的有效发明专利突破2万件。四是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机遇,积极引进境外产业投资、先进技术和商业模式,提升集群竞争力,支持安全应急产品、装备和节能电气设备、水污染治理、固废处置利用等技术装备出口,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三、《行动计划》提出的重点任务和重点工程

  为促进我省安全应急与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明确了提升供给能力和质量、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建立安全应急物资生产保供体系、推动绿色生产和消费体系建设等四大重点任务,并就落实重点任务提出了安全应急关键技术装备提升工程、安全应急服务质量提升工程、节能技术装备与服务提升工程、环保技术装备与服务提升工程、资源综合利用提升工程等五大重点工程。重点工程聚焦安全应急监测预警技术装备、应急处置救援技术装备、安全应急服务、高效节能技术装备、节能服务、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土壤污染治理、环境监测、环保设备、新型环保材料、市政垃圾处置利用、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畜禽粪污处置利用、资源再生利用和再制造等细分领域,提出了各细分领域技术装备重点发展方向。

  四、《行动计划》的保障措施

  为确保工作落实落细,《行动计划》明确了四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协调。主要是要求落实好部门责任分工,推动工作任务能够有效落地。二是加强政策支持。应统筹用好有关政策资源,支持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攻关、产业标准体系研究、重点项目引进建设等工作。三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我省安全应急与环保产业人才储备相对不足,需加强领军型、复合型、高技能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同时加强职业教育,大力培养专业技工人才。四是发挥行业组织作用。要借助相关行业协会、学会、联盟的力量,发挥行业组织在调研分析、成果评价、标准制修订、组展参展方面的能力优势,助推产业加快发展。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广东省培育安全应急与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粤工信节能〔202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