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背景

  我省精密仪器设备产业已经初步构建了产品门类品种比较齐全、具有一定生产规模和研发应用能力、以民营企业为主力军的产业体系,但是存在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品系列化、数字化、智能化、集成化、制造工艺水平不高,同质化严重,标准体系不完善,产品的质量可靠性较差,产业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为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粤府函〔2020〕82号)等文件的精神,加快培育精密仪器设备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商务厅、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五家单位联合发布了《广东省培育精密仪器设备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

  二、主要内容

  结合我省精密仪器设备产业发展实际,确定了四大工作目标,五大重点任务与五大重点工程。

  (一)工作目标

  一是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在重点领域取得核心技术研发与应用突破,培育形成一批国内领先、具有行业主导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布局培育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高价值专利,一批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外依存度显著降低。二是产业规模稳步扩大。2025年我省精密仪器设备产业规模达到约3000亿元。三是产业体系不断优化。产业体系结构进一步优化,中高端产品占比逐步提升,标准体系及相关检测、认证和计量机构基本健全,形成关键环节自主可控、重点领域优势明显的完整精密仪器设备产业链。四是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培育形成一批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品牌、开展高层次国际分工合作的国际化企业。

  (二)五大重点任务

  一是重点突破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短板。厘清我省精密仪器设备产业的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短板,针对我省具有优势特色的高质量精密仪器设备,分类制定技术短板突破计划,大力实施重点领域研发攻关,切实解决精密仪器设备的传感、测量、控制、数据采集、集成、可靠性等关键技术问题,显著提高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自给率。

  二是大力完善产业支撑体系。进一步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鼓励科技型企业建设技术中心、研究院等研发机构,高水平建设一批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标准化等支撑平台,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产业园区建设运营,加速成果转化与产业化。

  三是积极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立足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优势与资源集聚,建立各具特色的区域错位发展新格局。其中广州深圳为研发中心,重点在珠江西岸部署生产制造基地,粤东西北做好产业配套发展。

  四是提升质量打造著名品牌。加快质量和品牌建设步伐,鼓励和支持企业不断提升产品品质,龙头骨干企业打造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品牌产品,中小企业创建细分领域的特色品牌产品,培育形成一批具有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独角兽”企业。

  五是加强产业国际市场拓展和投资合作。支持我省拥有特色优势的示波器、监护仪、基因测序仪、超声检测仪器、卫星导航测控仪器等领域的企业积极稳妥开展跨国投资并购,在国际创新资源集聚地区建设海外创新中心,积极融入国际价值链高端。

  (三)五大重点工程

  一是短板技术与关键零部件重点突破工程。重点围绕产业发展急需、进口依赖程度大、基础条件较好、能较快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开展产学研用联合技术攻关,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二是优势特色产品水平提升与应用工程。巩固提升基因测序仪、数字示波器、超声检测仪器等优势产品的国际领先水平,大力促进医疗分析诊断仪器、典型应用精密测量仪器、新型显示制造测试仪器等急需产品向高端特色化发展。支持龙头骨干企业持续创新和质量提升,打造国际先进水平的优势品牌产品。支持中小企业自主创新和成果应用,创建特色品牌产品。

  三是创新驱动型现代产业体系整合构建工程。重点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协同承接国家重大专项成果转化,推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技术机构、生产企业等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四是质量提升与品牌培育工程。提升产品质量设计能力,实现产业链质量整体升级。扶持有条件的企业主导或参与国内、国际标准的制订,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独角兽”企业。

  五是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工程。支持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开展精密仪器设备产业专利导航,建设产业细分领域专利数据库。引导重点企业围绕精密仪器关键零部件和核心技术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支持企业开展专利、商标海外布局,强化知识产权护航产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三、近期科技方面举措

  一是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发展。组织实施“精密仪器设备”重点研发专项,协同粤港澳优势科研力量及龙头骨干企业重点在半导体制造、生物医药与健康、科学测试分析、计测与电测及关键零部件等方面开展核心技术研发,集中力量打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品,加速研发成果的转化应用。

  二是承接国家重大精密仪器设备研究成果转化。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共同开展重大精密仪器设备成果对接活动,吸引省外优秀科研团队与广东开展科技合作,推动国家重大精密仪器设备研究成果在广东落地产业化,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是打造精密仪器设备科技产业示范园区。由省科技厅与国家科技评估中心、中山市政府共同建设“西湾国家重大仪器科学园”,为一批精密仪器设备提供研发、生产、发展的创新基地,形成重大精密仪器设备技术研发产业化、高水平人才与创新平台集聚和规模效应。目标3年内实现一批重大精密仪器设备项目产业化,成立国家重大科学仪器投资基金,搭建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5年内形成完整的高端仪器装备产业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行业标准示范区及人才集聚地,引领、支撑湾区科技创新发展。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广东省商务厅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广东省培育精密仪器设备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