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通信管理局于2020年7月27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动5G网络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现就《政策措施》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作出加快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的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加快5G网络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加快出台支持5G发展配套政策措施,推动解决规划衔接落地难、公共场所开放难、收费标准不统一、基站转供电改直供电等方面的问题,保障5G网络建设顺利推进。

  二、政策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从建设规划衔接、公共资源免费开放、统一基站费用标准、加强基站用电保障、加强通信设施共建共享、加强建设机制保障等六个方面提出15条具体政策措施。

  (一)推动建设规划衔接落地。将5G基站专项规划纳入各地国土空间规划,推动新建建筑物与基站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并进一步简化基站报批报建流程。

  (二)免费开放公共资源支持基站、室内分布系统建设。明确免费开放范围和开放流程,要求各地市制定发布和定期更新公共资源开放目录,列入目录的公共资源免费开放支持基站、室内分布系统建设。除了配合建设的必要成本等费用以外,不得对基站、室内分布系统收取进场费、接入费、协调费、分摊费、占用费及所有租金性质的费用。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牵头协调开放公共资源支持基站建设,各地教育、科技、住建、交通、文旅、体育、卫健、国资等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行业归口管理原则,分别负责协调本系统单位免费开放公共资源支持基站建设。

  (三)统一基站相关费用标准。明确交通干线与枢纽场站收费标准,各基础电信企业及广东铁塔需要使用他人建(构)筑物、设施的,应当事先通知其产权人或者管理人,并向其支付使用费,按照省人民政府批准的标准执行。明确基站用电费用标准,全省(不含深圳市)基站统一执行一般工商业电价,深圳市的基站用电执行省发展改革委公布的目录销售电价。

  (四)加强基站用电保障。协同推进基站和供电设施建设。建立基站和供电设施“提前审核”和“有序建设”工作推进机制。优化基站用电报装流程,各基础电信企业及广东铁塔凭基站有效租赁合同或政府报批报建相关文件即可直接向供电企业报装用电,无需转供电业主方书面同意证明。加快基站转供电改直供电,2021年底前全部完成具备改造条件的基站转改直任务。

  (五)加强通信设施共建共享。推进基站、室内分布系统建设。坚持“规划引领、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的原则,省通信管理局负责组织各基础电信企业、广东铁塔及相关企业,统筹铁塔等基站配套设施建设需求。省通信管理局派驻地级以上市的工作机构负责督促各基础电信企业及广东铁塔落实基站和室内分布系统共建共享要求,并会同各地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积极协调解决基站和室内分布系统建设问题。加快推进智慧灯杆建设。

  (六)加强基站建设机制保障。各地市、县(区)建立工作机制,统筹推动通信网络建设。建立政企联动的基站建设模式,对全省基站规划、建设、施工、运维等环节进行网络化精细化管理。各县(区)、乡镇(街道)为基站站址协调、入场施工等提供便利条件。加强5G频率使用保障,强化5G基站设台干扰协调规范要求。依法查处违规收取租金、乱加电费等非法行为。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政策法规、5G科普知识和支持基站建设的宣传普及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印发《关于加快推动5G网络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工信信软〔2020〕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