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制定《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无线电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以下简称“《裁量规则》”)有哪些主要依据?

  制定《裁量规则》主要依据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广东省行政执法责任制条例》《广东省无线电管理条例》《广东省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等。

  二、《裁量规则》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裁量规则》适用于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及其委托实施无线电管理行政处罚的组织(以下简称无线电管理部门)依照无线电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作出行政处罚行使自由裁量权时。

  三、无线电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含义是什么?

  无线电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是指无线电管理部门在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限范围内,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在本省行政区域内实施的违反无线电管理秩序的行为,综合考虑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危害程度等因素,决定是否给予行政处罚、给予何种行政处罚、给予何种幅度行政处罚的权限。

  四、《裁量规则》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裁量规则》正文共十八条,规定了无线电管理部门在行政处罚中使用自由裁量权的原则、方法、幅度以及过错追究的方式。附件《广东省无线电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裁量基准表》是在《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无线电管理行政处罚的裁量标准》(粤工信规字〔2018〕7号)基础上进行修订,涉及行政处罚项目22项。

  五、根据《裁量规则》,无线电管理部门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应当遵循哪些原则?

  合法原则、合理原则、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综合裁量原则。

  六、根据《裁量规则》,无线电管理部门在对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时,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需要综合考虑:(一)违法行为人的主观过错;(二)违法金额;(三)违法行为持续时间;(四)违法行为涉及的区域范围;(五)违法次数;(六)违法行为手段;(七)违法行为的危害后果、社会影响程度;(八)其他依法应予考虑的因素。

  七、根据《裁量规则》,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包括哪些情节?

  不予行政处罚、减轻行政处罚、从轻行政处罚、一般行政处罚、从重行政处罚等五种情节。

  八、根据《裁量规则》,哪些执法文书应当载明行使自由裁量权的理由和依据?  

  行政处罚案件的集体讨论情况记录、案件调查终结报告、行政处罚听证报告书、行政处罚决定书应当载明行使自由裁量权的理由和依据。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无线电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