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促进当前经济稳定运行、培育壮大新动能的重要抓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以及复杂严峻不确定的内外部环境,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愈加困难。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强调“中小企业能办大事”,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近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围绕降低生产经营成本、着力开拓市场需求、加强企业权益保障、加大融资支持力度等7个方面制定了25项具体纾困、培育、支持措施,推动中小企业稳定健康发展,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及时性,对于提振市场信心、稳定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一、加强减税降费精准施策,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2021年以来,受工业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影响,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指数与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之间的“剪刀差”呈扩大之势;加之疫情期间企业的人工、折旧等各项成本费用支出未减,防疫成本增加,物流不畅等多重因素,导致众多中小微企业经营压力持续加大。《政策措施》提出,“继续实施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自2021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含)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财税政策具有覆盖面广、普惠性强、直达企业的特点,也是中小微企业感受最明显、满意度最高的政策。《政策措施》的出台将有助于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更好地支持中小微企业在严峻市场考验中减负前行。

  二、多措并举丰富销售渠道,助力企业持续拓展市场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受其影响,一方面,大量中小企业的海外销售渠道受限,出口订单交付影响明显,海外市场经营难度增大;另一方面,对于转战国内市场的中小企业而言,由于布局国内市场较晚、渠道不熟悉、品牌知名度低、市场推广费用有限,国内市场开拓亦十分艰难。《政策措施》提出,“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加强各级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项目评估,对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预留采购份额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支持中小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推进“粤贸全球”“粤贸全国”和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等工作举措,简化内销认证和办税程序”“充分发挥大型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引导大型企业面向省内中小企业发布产品和服务采购计划,扩大采购规模”。这一系列举措将有效帮助中小企业在市场开拓过程中疏通堵点、消除痛点,尽快进入国内客户的供应链体系,助力中小企业打开市场局面。

  三、着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加强资金要素供给保障

  长期以来,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难题。一方面,银行出于自身资金安全性考虑,对于中小企业的信贷抵押要求愈发严格,小微企业由于资产规模偏小、资本金不足、资产负债率高、土地房产等抵押物不足等原因,受银行放贷条件限制,一直存在融资难的困境。另一方面,中小微企业抵押折扣率高、评估登记手续繁琐、收费高昂,企业自身财务制度不健全、信用评级低,融资贵、融资慢也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政策措施》提出,“支持银行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市场化续贷、展期。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但有还款意愿、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中小企业,通过续贷、展期等市场化方式纾困解难”“自2022年1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对符合条件帮助中小企业实现应收账款融资的供应链核心企业,通过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在线确认,按实现应收账款融资年化金额不超过1%的额度给予奖励”。通过加大银行机构对中小企业融资支持及供应链融资支持力度,畅通资金“生命线”,不仅为中小企业开拓市场提供有效支持,同时也为中小企业加强研发提供强大助力,有助于中小企业进一步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四、加大人才引培政策力度,营造良好人才发展氛围

  人才问题也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一项重要因素,尤其以制造业为甚。近年来,制造业就业人员逐步流失,各地制造业人才“找不到、招不来、留不住”问题日益突出,中小制造企业的用工难问题更加凸显。一方面,粤东西北地区企业普遍缺乏高技能人才和高技术人才,同时用工成本接近甚至超过珠三角核心区;而珠三角核心区也面临因住房、教育、医疗等资源紧缺导致高端人才吸引力减弱的问题。另一方面,广东省在材料、工艺类专业人才培育仍有不足,省内相关院校专业和课程设置仍不能满足产业发展需求,而企业培训成本较高、培训后留不住人才又导致企业不愿意开展自主培训。《政策措施》提出,“鼓励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实施毕业生本地就业激励政策,引导高校和中职学校直接输送学生到本地中小企业就业或实习”“建立多层次人员培训体系,推进‘新粤商’培训工程,每年免费培训中小企业和服务机构中高层管理人员、技术骨干5000人次以上”“鼓励有关行业协会开展制造业企业技能人才培训,申请成为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并开展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助力‘专精特新’等中小企业对接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在有关产业人才专项中融入‘专精特新’等中小企业人才需求导向和条件指标”。这一系列人才政策的实施,将有效帮助中小企业缓解用工难问题,推动人才要素资源合理化配置,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氛围,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优化,推动中小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此外,《政策措施》还从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加强企业权益保障、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精准扶持力度等维度提出一系列纾困、培育政策举措,相关措施既从源头出发,着力纾解中小企业面临的发展困境,又从实际切入,注重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可操作性,确保落地实施,将使广大中小企业切实获得实惠。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完善减负纾困等政策,夯实经济稳定运行、质量提升的基础”。《政策措施》的出台将大大增强广东中小企业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有助广东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