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散发等影响,中小企业的经营面临一系列困难,在此关键时期,广东省及时出台《广东省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资金、税费、生产、人才、市场等全维度,对中小企业提供支持和帮助,不仅帮助企业解决当前现实困难,也助推中小企业进一步高质量的措施,措施针对性强、有力度、有温度,对广大中小企业不仅是暖心之举,更是雪中送炭。

  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863计划、国家重大科学仪器专项承担单位,研读完文件深刻感受到政策的全面、务实、高效,更加坚定了高质量发展的信心,预计可以在以下方面得到有效的支持和帮助。具体包括:

  1.“专精特新”企业专门支持本次出台的《政策措施》中,对“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均有不同程度的奖励或倾斜支持,并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优先参与省级以上制造业创新平台建设,这对于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端科学仪器创新中心”,发挥禾信作为质谱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的优势,助力广东省高端科学仪器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融资成本将进一步降低目前,禾信已经通过政府通过联合银行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获得了多笔银行贷款,融资成本得到有效降低,比如建行给予贷款最低利息3.85%,且省、市、区针对贷款都有贴息政策,预计随着《政策措施》的发布,将持续获得融资成本的降低,有效缓解经营资金压力,助力企业聚焦核心技术研发。

  3.生产经营成本将进一步降低作为一家规模化正向研发的专业质谱仪器企业,禾信已切实享受到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增值税税收优惠,在企业成本上缓解经营压力。同时,稳岗补贴、场租减免等政策也有效降低了运营成本。

  4.人才引进将获得有利支持《政策措施》重点指出,对承担国家和省重大项目的国家级“单项冠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探索择优赋予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揭榜挂帅”或自主举荐名额。这对于禾信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强化关键技术研发攻坚力量,保障核心研发团队的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5.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将得到重点支持得益于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支持,禾信研发成本得以持续降低,聚焦加快核心技术攻关,获得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支持(专项资金300万元),助力公司产品研发;禾信的产业园建设获得国家发改委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生态文明建设专项支持;《政策措施》的发布,对于禾信作为专精特新企业聚焦科研,保持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

  6.政策助力新产品推广禾信仪器多款创新产品推选纳入国家省市的重大装备技术首台套目录,助力我司重大新技术成果转化及市场推广应用,并获得首台套推广奖励173万元。

  综上,《政策措施》中的每一条都能够有效的解决中小企业当前遭遇的痛点问题,无论是保障企业权益,还是加快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必将有力支撑我省中小企业发展,我们对政策前景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