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展和建设宽带网络是全球信息化发展的大趋势,世界发达国家都把发展宽带网络作为推动技术进步、带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党的十八大提出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发展的要求。2013年8月,国务院印发《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对加快构建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指明了方向。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宽带网络的建设,2013年4月朱小丹省长在中国电信广东公司、中国移动广东公司调研时提出:要加快“宽带广东”建设把珠三角率先建成世界级宽带城市群。

  《宽带广东规划》的出台,正我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信息化发展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提高我省宽带网络基础设施综合竞争力加快提升我省信息化发展水平进一步促进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进步的现实需要,对破解当前我省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及应用面临的问题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我省宽带网络包括三个层面的内容:一是宽带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光纤入户、无线局域网覆盖、3G4G的发展等;二是宽带技术带来的产业技术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我省是信息通信技术设备制造大省,宽带发展为我们提供了新机遇,必须抓住这个机遇;三是推进宽带技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各个领域的应用,全面提升我省信息化水平。规划的特点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提出了打造珠三角世界级宽带城市群的目标和时间表结合我省宽带网络及应用的现状、未来的发展定位,提出了我省宽带网络用户规模、普及水平、接入能力、宽带信息化应用等方面的发展目标,按2015、2017、2020年3个时间节点进行部署:到2015年,初步建成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基本实现城市光纤到楼、农村宽带进村(自然村),3G/LTE无线网络基本覆盖全省城乡,宽带网络普及应用水平全国领先。到2017年,宽带网络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珠三角宽带城市群建设力争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实现规模化应用,宽带产业对工业、农业和服务业的升级带动作用更加显著。力争到2020年,建成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全省宽带发展整体水平力争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基本建成智慧广东。珠三角区域固定宽带用户数占比达到全国总量的7.5%其中光纤接入用户超过1200万户,占固定宽带用户数40%以上,固定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52人/百户,领先全国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城市部分用户固定宽带接入能力 1000Mbps,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些优质的宽带信息网络设施将为全省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提供更可靠的基础条件,珠三角地区还将力争率先开通企业专属网页和市民个人网页应用,为企业个人日常工作和生活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主动推动服务,对现有的工作生活模式变化产生积极的影响。

  (二)强化了全省的统筹规划和布局,加强了农村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在大力建设珠三角宽带城市群的同时,加快带动粤东西北地区宽带网络协调发展;同时加快农村信息网络建设,缩小城乡宽带发展差距,进一步优化全省宽带网络基础设施一体化布局。规划提出农村地区在2015年、2017年、2020年等3个节点分别在镇区人口比较密集的行政村、自然村,以及全区域范围实现20Mbps的固定宽带接入能力,远高于全国农村地区同期4Mbps或者12Mbps的接入能力,为各类涉农宽带信息服务应用奠定基础。

  明确了我省宽带发展的重点方向领域《宽带广东规划》提出了无线城市、光网城市、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宽带网络及融合创新等重点方向领域无线城市方面,大力推动在行政服务大厅、重点旅游景区、大型文化体育场所、交通枢纽等公益性区域,为公众获取公益信息提供免费WLAN 网络接入服务。省经济和信息化将与通信管理等相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提高公共场所免费公共WLAN接入服务资源配置效率,并积极引入符合市场准入条件的投资主体,努力提高WLAN接入覆盖质量和服务水平。光网城市建设方面,重点推进光进铜退光纤到户,力争2020年为所有城市家庭提供光纤覆盖能力,实现百兆到户、千兆到企业的宽带接入能力。此外,在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宽带网络及融合创新等重点方向领域,全省将加快宽带网络基础设施的IPv6升级改造,全面提升IPv6用户普及率和网络接入覆盖率大力发展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下一代广播电视网接入、家庭融合视频网络、软件定义网络等技术应用诸如交互式网络电视、手机电视和基于有线电视网络的互联网增值业务等新型业务将会加快发展。老百姓将充分享受到由于应用多样化、市场充分竞争等,所随之带来的将是信息资费下降服务质量提高

  全面推进新一代互联网与大数据等新兴业态发展的支撑能力。提出加强互联骨干网和城域网、互联网数据中心集约发展努力实现公共服务网络平台的互联互通。推进在珠三角地区率先开展IPv6网络建设。规划部署了中国电信广州云计算数据中心、中国联通东莞松山湖数据基地、中国移动南方基地互联网数据中心、广东广电大数据产业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这些项目的建设实施,将进一步优化我省宽带信息服务数据资源,并将显著提升我省宽带网络应用服务带给用户的感知质量显著提高,比如由于服务信息数据本地化储存的效果,必然使得用户在访问获取服务时,有更快捷的响应速度。

  (五)着力发展宽带技术集成创新和产业化。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宽带网络技术创新合作机制打造以珠三角为核心、辐射带动粤东西北、全省宽带网络技术产业协同发展的格局。突破宽带网络核心关键技术,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其他应用服务单位协同创新,引导产业链资源共享整合。大力推进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数字家庭等产业发展,教育、医疗、交通、家居、公共安全等重点领域积极研发推广移动终端、平板电脑、互联网电视等终端产品。随着我国智慧城市试点启动及发展,物联网在经济社会信息化建设领域的需求将迅速膨胀。预计规划期内我省物联网市场增长率将保持在30%以上,我省2015、2017、2020年物联网市场将分别达到3000亿元、5000亿元、8000亿元的规模。

  (六)着力推动宽带网络应用普及。《宽带广东规划》部署了领域推广应用宽带网络的重点方向,将大大改变和影响百姓日常工作生活的方式如:在工业领域,利用宽带网络发展智能制造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网络智能云服务、实时感知等现代网络技术将大量应用在商业服务领域,提升电子商务应用水平,利用宽带网络等技术发展智慧物流,通过宽带网络购物提升用户视频感知效果,一些宽带网络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如网上虚拟仿真效果演示等,甚至将改变传统购物消费的模式。在涉农领域,利用宽带网络推广远程教育远程医疗,强化农村信息采集、共享等综合信息服务。在社会民生领域,利用宽带网络完善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加快各类文化机构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在电子政务领域,运用宽带网络改造升级网上办事大厅等电子政务网络平台,建设全省政务数据中心电子政务统一无线接入平台。到2020年全省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办理率达90%以上,社会事务网上办理率达80%以上。企业专属网页和市民个人网页的应用将实现网上办事大厅功能的进一步延伸,各级政府部门通过企业专属网页为企业或个人提供专属的、便捷化、个性化的电子政务、公用事业和民生服务,实现从“企业个人找信息/服务”到“信息/服务找企业个人”,推进网上办事“少走”和“快办”。

  着力构建“宽带广东”发展的工作机制和保障体系要求各地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分工合理、责任明确的工作机制,明确年度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提出了加强统筹协调、资金扶持、网络建设管理、信息安全保障、人才队伍建设等保障措施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宽带网络建设和业务运营,推动形成多种主体公平竞争、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市场格局。构建信息网络安全管理机制,提高主动安全管理能力。加强网络和重要信息系统安全风险评估,健全网络信息安全防护体系落实宽带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措施,提高对网络和信息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充分利用国家和省有关鼓励人才引进政策,大力引进高素质、创新型宽带网络领军人才和团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