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8月1日讯)今年上半年,广东中小微企业占全省市场主体达99.7%,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为54%,但是只有一半(50.4%)的企业盈利,1/5规上中小微工业企业亏损。稳定实体经济的关键就是稳定中小微企业,广东31日召开全省中小微企业工业会议,分析难点,落实政策。 

  记者从会议获悉,《广东省支持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7月28日印发,在非投融资领域出台普惠性扶持政策。同时,省经信委、科技厅、财政厅、金融办推出多项配套扶持举措。 

  7月6日,我省已经发布《创新完善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机制的若干意见》,18项新政专项突破瓶颈、省财政拨款66亿元扶持中小微企业投融资。 

  此轮多措并举,目的就是全力扶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普惠性扶持中小微企业新政亮点纷呈 

  我省28日印发支持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在非投融资领域出台普惠性扶持政策。记者专访省经信委及省中小企业局相关负责人,独家解读新政。 

  亮点1 小微企业可进创业基地 

  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利用规模较大、位置适宜的闲置厂房、场地等存量房产资源,规划建设各类孵化功能较强的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和创业孵化基地,统一提供达标的市政、环保、消防等基层设施支持。 

  解读:普通工业园区只适合大中型企业入驻,小微企业怎么办?进基地。与园区相比,基地一般规模较小、标准略低,但工作生活要较为方便。但基地的设置要从方便创业人员生活、工作角度考虑,最好设在市区或近市区较合适,也要符合规划要求。 

  政策:优先规划发展工业类小微企业创业基地,为工业园、开发区等培育后备进园(区)工业企业。2017年底前,每个地市规划建设的创业基地不少于3个,每个县(区)规划建设的创业基地不少于1个。 

  解读:此类基地,实际就是小型工业园区,一般在市内或离市区较近,只适合于初创期工业练摊。小微企业成长后,到需量产时则要转移到工业园区。省市还要引导天使类投资基金投向初创期工业类小微企业。 

  亮点2 清单外小微企业有权拒绝 

  政策:严格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收费项目,严控搭车式、捆绑式收费,对确需保留的收费项目实行清单管理,严肃查处清单外的任何收费行为。 

  解读:相关部门应对确需保留的收费项目实行清单管理,清单之外收费小微企业应有权拒绝和向小微企业(民营经济)投诉机构投诉。目前,省和大部分地市都设有小微企业(民营经济)投诉专门机构。 

  政策:税务机关要按照“应享尽享”原则,将国家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及时落实到有税务关系的每一户小微企业。进一步精简税收减免手续和程序,支持小微企业自行申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解读:税务机关应简化办事程序符合机关职能转变、改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要求。税务机关可以对自行申报的条件进行具体设定,因此,此改革不会削弱税务机关监管职能。 

  亮点3 可不实行定时工作制 

  政策:小微企业因生产经营特点执行国家规定标准工时制有困难的,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批准后可实行不定时工作制或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鼓励小微企业聘用应届高校毕业生。对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实际聘用人数给予1年社会保险费用补贴。 

  解读:2016年年底前,对小微企业新招用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小微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按其为就业困难人员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给予补贴。 

  政策:对25人以下小微企业免征工会费,珠三角地区上缴工会费的返还比例提高到70%,粤东西北地区返还比例提高到65%。 

  解读:工会费是当前小微企业意见较大的收费之一,非常有必要重点解决。 

  亮点4 尝试“复合式供应链融资” 

  政策:积极创新大中小微企业合作机制,鼓励大型骨干企业定期发布履行社会责任报告,公布与供应商(配套小微企业)协调发展等情况。 

  解读:鼓励采用“复合式供应链融资”。供应商(为大企业配套的小微企业)使用大企业的“富裕”信用,实现及时向银行获得货款。但需要设计一个给予补偿的鼓励机制,以覆盖大企业“出借”“富裕”信用的风险,鼓励大企业“出借”“富裕”信用帮助小微企业。 

  落实创新完善中小微企业投融资18条 

  省市财政:十欠发达地市设信贷风险补偿资金 

  政府主导:为粤东西北中小微企业担保 

  省经信委主任赖天生7月31日在会上表示,落实我省创新完善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机制18条措施,省经信委重点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赖天生表示,将重点在欠发达地区遴选10个左右地市,由省市财政共同出资设立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为银行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提供增信支持。与粤东西北地区以及惠州、江门、肇庆等15个地市,共同设立政府主导的中小微企业担保机构,吸引民间资本参与,专门为广大中小微企业贷款提供覆盖面较广的担保。 

  同时,设立省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引导和吸引各地市、有条件的金融机构和民间资本共同出资设立子基金,以股权投资的方式,扶持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行业的成长期中小微企业发展,力争年底前开始运作。还将在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推出“广东省高成长中小企业板”,争取今年挂牌企业超过30家。遴选并支持3家银行设立“广东省中小微企业小额票据贴现中心”,为中小微企业持有的小额商业汇票提供贴现,加速中小微企业资金流动。 

  此外,省经信委还将优化公共服务和创业环境。力争今年完成1.5万人次的中小微企业经营管理人员、740家公共服务机构和250名企业领军人才的培训。遴选30家优质咨询服务机构与超过300家中小微企业进行服务对接,开展管理咨询诊断。遴选3-5个市(县)开展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试点,指导支持江门市加快建设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城市。力争今年内全省有2800家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南方日报记者:苏力,实习生: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