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8月27日讯)中小微企业是我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的重要载体,近年来,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发展。近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创新完善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机制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提出建立省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等多条措施,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投融资最突出的瓶颈问题,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 

  省经信委解读

  66亿专项资金,带动社会资本倾向中小微企业

  为全力抓好当前稳增长工作,力促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创新完善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机制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从平台建设、政府基金支持、增信支撑、间接融资、直接融资、创新融资工具、政府服务7个方面提出18条措施。2015年至2017年,省财政统筹安排专项资金66亿元,引导和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支持中小微企业投融资。 

  经过调研,《意见》针对当前制约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最突出的瓶颈,如信用信息不全面、增信支撑方式单一、直接融资途径不广等几个方面重拳出击。第一条提出建立省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实现中小微企业的信用信息查询、信用评级、网上申贷以及融资供需信息发布、撮合跟进。 

  其次设立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支持投向符合产业政策发展方向的不同成长阶段的中小微企业。为突出政府投资的非营利性,吸引和撬动社会资本共同投入,《意见》还规定政府出资部分在退出时将50%的净收益依法让渡给其他投资方。 

  再者,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需要提供强有力的担保增信支持,通过完善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建立健全中小微企业融资政策性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大力发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等,增进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的信心,引导社会资本向中小微企业倾斜。在间接融资渠道方面,强化银行机构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服务,开展中小微企业转贷方式创新试点,积极稳妥发展小额贷款。在直接融资上,主要通过支持中小微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并拓宽中小微企业发债融资渠道。 

  第四,采取不少措施创新融资工具。主要包括依托互联网金融扩大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开展中小微企业设备更新融资租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票据贴现支持力度;试点利用跨境人民币贷款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激活中小微企业抵质押物。 

  另外,从税费、财政、融资等方面加大对“小升规”企业支持力度。《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小微企业上规模的指导意见》强调,认定为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可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明确省级支持企业发展有关专项资金优先向“小升规”企业倾斜,重点扶持当年新上规模的企业。同时,支持“小升规”企业发展电子商务,实施中小微企业“上网触电”计划;健全对“小升规”企业的公共服务,进一步健全全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加大对“小升规”企业的各类专题培训。 

  专家解读 

  政府要创造良好公平环境

  关于新常态下如何创造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东琪表示,要帮助有好项目的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问题,不光是让渠道越多越好,也要创造一个良好公平的环境,政府在很多方面担任重要角色。 

  在《关于创新完善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机制的若干意见》等文件中,政府倾向于作用中小企业融资中间平台,发挥指导作用,采取市场化运作,通过增强金融机构信心,帮助中小企业环节融资难问题。 

  陈东琪表示,“很多事情应该交给市场,但政府依然有很多事情做,但是方向、所定位的角色、发挥作用的形式将发生变化”。他说,政府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把环境创造好,把规则制定好。使得中小微企业在准入、资金获取、税收等方面获取机会更均等,更好地引导发展。同时,加强包括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创造机制平台等在内的建设。 

  (记者:肖文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