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编制并印发《广东省中小微企业成长“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有关问题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中小微企业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是稳增长、调结构、促创新、惠民生的重要力量。中小微企业发展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十二五”时期,我省中小微企业保持持续较快发展势头,已经成为稳增长促发展的重要力量、调结构促创新的重要载体、吸纳社会劳动力就业的主要渠道、增进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主体。“十三五”时期,是我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也是广大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壮大的战略机遇期。科学制定和有效实施中小微企业成长“十三五”规划,对加快我省中小微企业转型步伐、转变发展方式、增强核心竞争力将起到十分重要作用,有助于我省中小微企业尽快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道路。 

  二、总体思路 

  《规划》编制以解决制约我省中小微企业成长发展的关键问题为根本需求,总结了“十二五”时期我省中小微企业成长的基本情况,分析了未来五年中小微企业成长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根据我省在经济新常态下加快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的新要求,提出“十三五”时期促进中小微企业成长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以此作为未来五年我省中小微企业成长的总体规划和行动纲领。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十二五”以来,我省中小微企业保持持续较快发展势头,经济贡献更加突出,结构布局明显优化,创新驱动表现突出,就业贡献巩固提升,国际合作成效显著;但还存在企业经营成本压力较大、企业转型升级动力不足等问题,也面临经济增速步入调整期及国际市场需求复苏乏力等外部挑战。《规划》通过深入调研分析,在梳理制约我省中小微企业成长的问题及原因基础上,聚焦营商环境、创业创新、投资融资、人才服务、法律服务及国际合作等关键领域,提出了下一步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 

  二是坚持统筹协调。《规划》注重统筹协调,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发展理念,提出了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坚持创新驱动与创业带动相结合、坚持提质增效与品牌提升相结合、坚持专精特新与产业集聚相结合、坚持稳定就业与人才保障相结合五大发展原则,充分考虑了我省中小微企业成长发展实际需要。 

  三是坚持规划衔接。《规划》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广东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等法规进行编制,一方面注重与现有相关规划及政策衔接,另一方面也融合了各部门各地区“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思路与具体举措,实现了战略与战术、规划与政策的有机衔接,确保了规划顶层衔接与实施落地。 

  三、发展目标 

  《规划》确定“十三五”时期我省中小微企业成长的总体目标是:中小微企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创业创新活力进一步增强,产业结构布局明显优化,整体发展质量全面提升,发展环境持续改善,经济社会贡献更加突出,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力军、社会和谐发展的稳定器,为我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对于关键目标指标,《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度年均达到55%左右、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到56%;国家和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50家以上,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比例达20%,其中主营业务收入1亿元以上的中型工业企业普遍设立研发机构;全省公共服务平台网络整合优质服务资源1万家以上,年均服务企业30万家次以上。 

  四、主要举措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对中小微企业成长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规划》提出推进六大重点任务建设及强化四大保障措施。 

  六大重点任务是:一是通过优化政务环境、健全服务体系、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强化对企业的跟踪服务等措施,优化中小微企业营商环境;二是通过推进创业创新载体建设、提升创业创新服务水平、推动实施创业创新三大工程等措施,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三是通过完善间接融资增信体系、大力发展直接融资、促进金融服务创新等措施,完善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机制;四是通过加强人才培训服务、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推进企业留人制度建设等措施,提升中小微企业人才服务水平;五是通过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加强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开展中小微企业法律援助等措施,提升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水平。六是通过大力推进中小企业中外合作区建设、不断提升中博会国际化水平、鼓励支持中小微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等措施,促进中小企业国际交流合作。 

  四大保障措施包括: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二是加大财税支持,三是加强监测分析,四是督促政策落实。 

  此外,《规划》还通过设立了“双创”载体建设重点项目、创业创新技术服务、“互联网+小微企业”行动计划、创新产业化示范基地、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和中小微企业人才培育工程、服务机构素质提升工程、中小企业中外合作区发展重点等七个专栏,论述了“十三五”时期在推进中小微成长的若干具体行动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