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以及确保今年各项工作良好开局的关键阶段,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强化党建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始终把疫情防控和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平台,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按照轻重缓急原则,分类分批、科学有序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26日,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4.85万家,复工率超90%,全省跟踪的102家制造业重点企业已全部复工。

  一、发挥核心引领作用,让党旗飘扬在战“疫”一线

  我厅迅速在工作第一线和关键部位及时建立党组织,选好配强党组织负责人,发挥党组织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核心引领作用,把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迅速聚拢在党的旗帜下。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的物资保障一组,由我厅牵头会同省有关单位负责统筹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保障工作,组内的4个工作小组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党支部成员都由党性强、模范作用突出的同志组成,基本上连续一个月连轴转开展工作,彰显了我厅党员政治本色和过硬作风。我厅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部署,牵头履行分管副省长专门就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建立的工作例会制度,会同省相关部门,定期研究协调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相关问题。厅党组书记身先士卒、以上率下,担任我厅复工复产工作专班的组长,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召开全省工信系统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和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电视电话会议,分析研判全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和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形势和问题,积极发动凝聚起全省工信力量。同时,派出全由党员组成的多批工作组进驻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现场提供“管家式”贴心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各种问题和困难。

  二、加强组织领导,把党组织优势转换为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优势

  厅党组统一部署、加强领导,紧急安排、迅速行动,把各项部署落细落实落到位,推动厅各基层党组织立足各自职能优势和特点,努力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坚强战斗堡垒,做到工作中哪块任务重、哪块困难多,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扎实有效的工作,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成复工复产工作优势,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一)“一企一策”服务重点企业。我厅党员领导干部全力推动涉及重要国计民生领域的相关工业企业、制造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以及重点产业链相关企业全部复工复产,以及积极推动有关产业链企业、上下游企业的复工复产,建立复工复产“一对一”跟踪服务机制,选取了102家重点制造业企业,采取一企一策“一对一”跟踪服务,积极协调省内各地市以及兄弟省市,及时向国家部委请求支持协调,推进复工复产取得良好效果,如华为、中兴、美的、广汽等重点企业复工顺利且上下游供应商的复工复产成效显著。

  (二)用足用好政策。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通过各类平台扩大暖企惠企政策的知悉面,实施好“制造业十九条”“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省复工复产20条”和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18条等政策措施,着力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特别是抓紧落实好技术改造奖补政策、重点设备生产销售奖励政策、减税降费和各项金融扶持政策,成熟一个马上兑现一个,提振企业信心。

  (三)督导落实重大项目。我厅加快推进制造业重大项目复工建设,全力稳工业稳投资,重点梳理了今年全省投资10亿元以上制造业重大项目300多个,要求各地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尽快推动制造业重大项目的复工建设,并对投资50亿元以上的项目实行“一对一”的专员服务制,项目在复工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直接连线服务专员,能解决的立即解决。

  (四)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进行助力。推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企业提供产品和服务的支撑,我厅累计公布两个批次272项工业互联网应用产品,两个批次223项智能防控、智能科研、在线医疗、在线办公等方面的产品,36个智能制造公共技术平台的资源信息,供企业免费或优惠使用,从生产管控、供应链管理、安全服务等环节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五)发挥平台作用服务中小企业。积极发挥好省中小企业诉求响应信息平台的作用,收集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和生产经营方面的问题诉求,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落实。2月13日平台上线以来,访问企业已经超过了6100家,收到企业诉求1314条,主要涉及到用工、金融、税务、出口等方面,已经处理1231条。

  三、做企业的贴心人,大力保障复工企业防护物资供应

  我厅作为物资保障一组组长单位,在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充分把企业需求放在重要位置,在企业遇到危难的时候,在企业最需要的时候,提早部署,重点加强企业所需防疫用品特别是口罩的保障力度。

  (一)重点保障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在优先满足国家调拨任务及我省支援湖北和省内一线医护人员需求的前提下,重点保障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正常运转所需。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推动各地市认真履行属地责任,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为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所需的口罩。我厅牵头加大统筹力度,重点保障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复工复产需求,近日已为各类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累计调配口罩超过500万个。

  (二)压实属地责任。在全省工信系统进行部署,要求各地区加大保障力度,“一企一策”指导督促企业制定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解决企业落实口罩、消毒用品、测温设备、隔离场所等问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分批让更多企业复工复产,同时我厅加大统筹力度,对于部分的重点工业企业给予专门的支持。

  (三)加快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紧缺用品扩产转产。面对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紧缺形势,我厅大力推动已经取得生产资质、具备生产条件的企业迅速复产达产;同时帮助具备生产条件,但未取得资质的企业尽快获得生产资质,并且提高产品质量;通过技术改造、装备奖励、融资等一系列的政策,推动有加工条件的企业转产防疫物资,或与有资质的生产企业合作,发挥产能优势扩大生产。着力加强供应链各个环节的保障工作,通过协同组织,综合施策,着力解决上游的材料,比如口罩生产的核心材料——熔喷布(过滤材料),和口罩机、贴条机等生产口罩、防护服的关键设备装备供应,努力地保障好对生产企业的供应。

  (四)继续支持部分地区加大口罩市场投放。我厅牵头会同省市场监管局,及时监测各地市口罩市场供需情况。对市场供应能力薄弱的几个地市予以调剂支持,近日已分两批向8个地市投放超过200万个,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公众需求。同时优先为这些地市调配口罩机、压条机等生产设备,帮助其尽快形成生产能力,加大供应。对于已经定期投放的地市,要求逐步加大投放的数量,改善市场预期。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市每天向市场投放的口罩数量约1000万个。在消毒液、红外耳温计、红外额温计等用品方面,目前我省消毒液日产量超过3000吨,红外耳温计、红外额温计日产量超过1万支。从市场监测的情况看,各地市场秩序基本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