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我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法制化、规范性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情况 

  (一)扎实开展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立法工作。 

  从2015年开始,我厅每年均至少有一个项目进入地方性法规的初次审议计划,在立法资源利用上史无前例。一是牵头起草了《广东省无线电管理条例》,目前已经通过十三届省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第一次审议,预计将于2019年上半年出台。二是在广泛征集社会公众、各地市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及厅内处室意见的基础上,9月底向省人大和省政府分别申报2019年4个地方性法规和1个省政府规章计划项目,其中,《广东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修订)》已基本确定列入2019年地方性法规初次审议项目,《广东省大数据应用管理条例》和《广东省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也有望进入2019年地方性法规的预备项目。 

  (二)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 

  一是强市放权。2018年以来,我厅对照权责清单对现有行政职权进行了梳理,本着“应放尽放”的原则,将省级行政职权按法定程序委托地市实施。2018年3月,我厅将第二批16项省级行政职权事项调整由地市实施;2018年下半年我厅再向省委编办主动提请将12项省级行政职权事项调整由地级以上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实施。至此,我厅所有的行政许可事项除法律法规明确不得委托下放的以外,均调整由地市实施。 

  二是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标准化梳理和编制工作。将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标准化编制工作作为“放管服”改革的关键举措,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规范和省政务服务事项具体实施要求,明确了我厅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检查、行政确认、其他行政权力,以及公共服务事项的实施清单各项要素及编制规范。按照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同一事项基本编码、实施编码规则、事项名称、子项拆分、事项类型、设定依据、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提交材料及表单内容要素“十统一”的规范要求,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系统,对我厅所有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多轮梳理,编制了我厅行政权力事项实施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实施清单。 

  (三)深入开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一是年初根据《中共广东省委改革办关于印发“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调研工作方案的通知》安排,牵头省有关部门开展“深化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调研,形成“深化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报告及行动方案”。二是9月份,根据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的《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调研工作方案》的部署要求,我厅成立起草小组起草了《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工业发展情况报告》报送省委改革办。相关报告为省委有关文件的出台提供了较高的参考价值。 

  (四)完善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监督管理机制。 

  严格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截止年底,我厅2018年已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出台了8份规范性文件,并对其中涉及重大公众利益的规范性文件举办了听证会。对涉及生态环境保护、不当设置证明材料、机构改革职能转变和有悖于平等保护原则、不利于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对全厅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开展了公平竞争审查,废止了3件不符合规定的规范性文件。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诉讼方面:2018年我厅共办理诉讼案件13件:其中去年结转案件2件,均为民事案件并已获得生效的胜诉判决。2018年新办理案件共计11件,其中行政诉讼1件,民事诉讼6件,待起诉民事案件1件,非诉案件3件。我厅对每件案件均认真研究分析案情,根据案件特点分别制定办理方案。2018年的诉讼案件,除作为被告应诉的以外,其中有4件以我厅作为原告的案件,这是我厅首次尝试运用法律手段保护国有资产、处理劳动纠纷。 

  行政复议方面:为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方便群众申请行政复议,2018年初,我厅制定并在公众网公布了《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行政复议工作指引》,明确了行政复议机关、受理内容、申请方式,提供了格式样本。截至目前,2018年我厅有1件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主要是申请人对我厅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不满意向工业和信息化部提起行政复议。接到行政复议通知书后,我厅高度重视,厅领导亲自部署督办,业务处室立即召集地市工信部门、企业了解情况,反复与申请人进行沟通,组织厅法律顾问研究答复意见,按法定时限及时回复工业和信息化部,目前复议机关尚未作出复议决定。另外,作为行政复议机关,2018年我厅没有收到行政复议申请。 

  (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 

  2018年11月份,由何荣巡视员带队到部分地市对经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进行督导,开展承接省级行政职权情况调研和监督检查,实地了解地市承接省政府248号令中省级无线电16项行政职权事项的执行情况,并对相关工作予以指导。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厅还对民用爆炸物、监控化学品、无线电有关企业、单位和个人实施了“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督检查工作,并将检查结果在厅公众网公开。 

  在执法制度建设方面,我厅制定《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双随机”抽查工作细则(试行)》。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在门户网站公开,建立随机抽查人员名录库和随机抽查市场主体名录库,并根据人员调整情况和行政审批事项的调整情况进行动态更新。设置检查结果公布平台,在我厅门户网站首页设置“双随机、一公开”结果公示浮窗,将检查结果公布在“行政检查”栏目下供公众查询。 

  (七)牵头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我厅及时建立了办理工作台账、提供了办理复文文稿参考格式,制定了2018年度办理工作计划。邀请省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杨通军处长对《广东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评价办法》进行了解读和工作交流。我厅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得到了黄业斌副主任及检查组的充分认可。截止11月份,我厅共完成建议提案督办审核共计231件。 

  (八)发挥好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 

  充分利用法律顾问单位的专业能力,为厅各项行政决策中涉及到的法律问题提出中肯可行的法律意见。指导协助业务处室开展重大行政决策的听证工作。办理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42件,政府信息依申请79份。对厅全年152份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并为厅信访事项办理、中小企业人才培育、终止联合办学(民营企业家培训学院)、厅属资产管理等其他决策出具法律意见。 

  (九)组织做好学法用法和普法工作。 

  为提高厅领导干部和系统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制定了《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系统普法责任清单》、《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及委属单位普法责任清单》、《2018年委机关及委属单位学法用法计划及法治宣传计划》,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2018年重点是加强了宪法的学习宣传。邀请省委党校副主任马俊军教授为机关全体干部、厅属单位中层以上干部作宪法专题辅导讲座。通过组织宪法知识测试、厅公众网、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法治广东宣传周”主题宣传活动,营造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组织全体厅管干部运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参加宪法专题和年度法律法规必修课程学习和考试,厅机关和厅属单位共计339人参加学习考试,参考率100%,优秀率98.8%。 

  (十)培训提升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工作人员依法履职尽责、依法规范行政、依法化解矛盾的能力水平,2018年11月26日至28日,我厅在肇庆举办了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班,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的领导专家分别就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立法情况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作专题授课,厅内各处室和厅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各地市工信部门分管法规工作的领导和机构负责人参加了培训,参加培训人员普遍反映培训内容丰富,对工作实践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二、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我厅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的认识需要进一步深化,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和系统工作人员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切实规范和约束行政职权的行使。二是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将法治建设工作有机融入日常监管过程中,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提高依法行政的效能和水平。三是改革创新的力度还有待加强,还需加大推进“放管服”工作的力度。四是事中事后监管的力度仍需加大,对依法委托地市实施的省级行政职权事项的监管还需进一步强化。五是法治宣传教育力度还有待于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