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了2021年物联网示范项目名单,共179个项目入选。其中,我省10个项目入选,分别是基于X波段雷达芯片生命体微动目标感传系统、面向车路协同与网络安全的车联网综合测试平台、面向新型电力系统的电力全域物联网平台、基于工业物联的全方位人工智能巡检系统研究与应用、5G智能工厂物联网应用示范、面向生产线场景的设计与监控数字孪生平台研究与应用、建筑物联网物模型规则平台、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油田加热炉智能管控平台、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汽车制造数字孪生平台及面向金融服务的星云物联网平台等项目。

  为贯彻落实《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充分发挥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赋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方面的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自2018年起每年遴选一批物联网行业示范项目。这些示范项目聚焦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问题,在技术发展和融合应用中取得创新性突破,解决行业迫切需求,推广价值高,带动作用强,值得作为典型案例在物联网行业进行推广示范。目前,我省累计共38个项目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物联网示范项目名单。


广东省2021年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物联网示范项目名单

(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序号

项目单位

项目名称

1

惠州市蓝微电子有限公司

基于X波段雷达芯片生命体微动目标感传系统

2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

面向车路协同与网络安全的车联网综合测试平台

3

南方电网数字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

面向新型电力系统的电力全域物联网平台

4

中山嘉明电力有限公司

基于工业物联的全方位人工智能巡检系统研究与应用

5

广州杰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5G智能工厂物联网应用示范

6

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面向生产线场景的设计与监控数字孪生平台研究与应用

7

深圳市兴海物联科技有限公司

建筑物联网物模型规则平台

8

深圳市佳运通电子有限公司

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油田加热炉智能管控平台

9

深圳华龙讯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汽车制造数字孪生平台

10

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面向金融服务的星云物联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