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6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了《广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遴选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现就《管理办法》解读如下:

  一、制定《管理办法》的背景和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质企业培育以及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工作。企业是产业链、供应链的实施主体,其中优质企业是领头雁、排头兵。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关于培育优质企业的决策部署,我省提出加快构建“链主”企业引领、单项冠军企业攻坚、专精特新企业铸基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是优质企业的重要代表,因此加快培育壮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不仅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的迫切需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有关部委关于加快优质企业培育工作部署,加快推动我省制造业优质企业梯队培育,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锻长板补短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动战略性产业迈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塑造广东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优势,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研究起草了《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遴选管理办法》。

  二、《管理办法》制定主要依据

  制定《管理办法》主要依据包括:国家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有关文件,《工业和信息化部 科技部 财政部 商务部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工业和信息化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等。

  三、《管理办法》适用范围及实施时限

  《管理办法》适用于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开展的广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的遴选、管理、服务和相关支持活动。广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的申报单位应为依法在广东省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具备工业产品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能力的制造业企业。

  《管理办法》自2022年12月12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

  四、《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

  《单项冠军管理办法》主要着眼于“出政策”“建机制”“优服务”,打造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补齐产业链关键环节短板,并在若干战略性产业领域形成竞争优势,努力锻造长板,推动我省迈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单项冠军管理办法》分为总则、遴选条件、申报材料、遴选程序、支持措施、跟踪管理、监督管理、附则等8个部分,共二十六条,对单项冠军企业的培育宗旨、遴选范围、申报单位的基本条件、应提交的材料、遴选程序、支持措施、跟踪管理、监督管理等予以了明确,对单项冠军企业的遴选、管理、服务和相关支持活动进行规范。

  第一章总则。共三条,主要从制定依据、适用范围、单项冠军定义等方面提出总体思路。

  第二章遴选条件。共四条,明确了单项冠军企业的申报资格、基本条件(专业化发展、市场份额全球领先、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高、营业收入及其他相关要求)、重点支持领域等内容。

  第三章申报材料。共一条,详细列明申报单位应当提交的十一项申报材料。

  第四章遴选程序。共五条,规范了申请频次、企业申报、初审、评审、公示、发布等流程,明确各流程中各主体的工作职责。

  第五章支持措施。共五条,提出了纳入省单项冠军企业库管理并纳入省级“企业直通车”范围、重点扶持领域、宣传推广等支持措施。

  第六章跟踪管理。共两条,规定了对省级单项冠军企业实行动态管理、实行每三年组织一次复核等有关要求。

  第七章监督管理。共四条,规定了对申报企业、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评审的专家、省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工作人员责任追究的事项。

  第八章附则。共两条,明确了解释权和实施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