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号

  间

主题及内容

组织方式

普法对象

1

全年

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一次、二次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行政基本法律知识;《国家安全法》《保守国家秘密法》《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条例》等保密相关法律法规;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法律法规;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相关的法律法规;与社会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其他要求学习的法律法规等。

一是组织旁听案件庭审。二是行政执法资格考试,适时组织厅机关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三是法治讲座专题学法。四是利用厅办文系统开展机关普法,充分利用网络学法优势,办好厅办公业务网普法专栏。五是组织国家安全保密相关法律法规,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开展国家安全保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传。

全厅党员干部

2

全年

厅党组、厅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一次、二次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行政基本法律知识。

一是纳入厅党组第一议题学习,及时安排学习。二是将领导干部年度学法纳入《2023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举办领导班子学法培训。

厅领导

3

全年

《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信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等党章党规。

结合纪律教育月活动、党支部专题学习、廉政教育等方式进行。

全厅党员干部

4

下半年

厅机关、厅属单位领导干部落实每人年度学法不少于40个课时要求,参加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参加网上学法考试(具体时间根据省普法办通知为准)。

各处室及厅属单位处级以下(含处级)干部职工参与,年度学法用法及考试情况纳入厅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工作内容。

全厅党员干部

5

全年

各处室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习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和社会管理等法律法规和实践知识,把学法和用法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学法用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由相关处室通过立法调研、执法监督、案例讨论、工作研讨等形式进行学习。

全厅党员干部

6

下半年

全省工信系统依法行政培训:结合全年重点工作,学习工信领域法律法规及相关法律知识。

组织厅机关、厅属单位、地市工信部门相关科(处)室分管领导和科(处)室负责同志,举办一期全省工信系统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班。

全省工信系统

7

上半年

学习专项资金监管法律法规及相关制度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政策宣讲,学习财经领域法律法规。

组织全省各地市工信系统专项资金管理人员、厅内资金处室专项资金管理人员,结合全省工信系统财政资金培训,开展宣贯。

全省工信系统

8

全年

开展产业政策宣贯:一是围绕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在政策落实、执法、管理、服务各环节、全过程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大型政务活动、展会、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企业座谈会、基层调研等活动,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普法专题讲座,政策法规答疑等活动。二是开展工业投资跃升计划、制造业创新体系建设行动计划等技术改造、技术创新领域政策宣贯。三是结合工业遗产保护、工业旅游线路开发等工作,开展《国家工业遗产管理办法》《广东省工业遗产管理办法》等政策宣贯。

组织全省各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企业、省中小企业中高层经营管理等有关人员,多种形式开展宣贯。

全省工信系统、有关企业

9

全年

中小企业促进法系列宣传活动: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宣贯。利用“中小微企业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一起益企”等活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20周年暨《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新修订)》实施3周年宣贯。二是《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宣贯。贯彻落实《广东省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团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利用广东省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投诉平台,促进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及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结合《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等相关中小企业发展法律法规,开展专题普法活动。

组织宣贯会、走访有关企业、协会宣讲等形式开展。

有关企业

10

全年

数字经济领域法律法规政策宣贯:一是《广东省数字经济发展促进条例》宣贯。二是电子信息与软件领域法律法规及政策宣贯。

组织多种形式开展宣贯。

全省工信系统、有关企业

11

下半年

学习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安全生产、消防、禁化武等相关法律:一是开展《安全生产法》《消防法》宣传周活动,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宣贯工作。二是围绕年度活动主题,开展工信系统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提高企业安全意识。指导企业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应急救援能力。三是开展民用爆炸物品监管法治宣传,全省禁化武履约宣传。重点在4.29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日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贯。

组织全省各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民爆企业等相关人员开展专题培训、网络宣传、执法监督、工作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的学习。

全省工信系统、有关企业

12

全年

节能与环保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开展《循环经济促进法》《节约能源法》《清洁生产促进法》《工业节能管理办法》《工业节能监察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宣贯。

组织全省各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社会及工业企业、园区、协会等开展宣贯。

全省工信系统、有关企业

13

全年

学习宣传无线电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利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颁布实行20周年契机,结合无线电领域行政执法向无线电发射设备生产、销售企业宣传无线电管理法律法规。

依托广东省无线电管理普法科普基地,组织实地宣传与各大主流媒体、网络媒体相结合。对生产企业、设台用频用户和销售商开展宣教活动。

全省工信系统、有关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