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广东省2023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法治服务保障的若干举措》,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推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学习走深走实。一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持续强化法治思想学习,厅党组会、厅务会以“第一议题”形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加强涉外法制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等,研究部署厅贯彻意见。结合主题教育开展《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法治思想读书班、基层党组织读书分享会。二是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建相结合。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内法规列入厅党组、基层党组织学习重要内容,分类制定新出台党内法规学习台账,推动学习制度化、常态化。三是强化宪法学习举办2023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开展宪法宣誓活动及“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宪法全面实施”专题讲座,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四是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认真落实厅《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重要举措分工方案》,逐项分解落实各项重点任务。将法治学习、依法行政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普法。

  (二)厅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厅党组书记、厅长涂高坤同志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厅党组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将《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等列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召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全面从严治党、总体国家安全观等重要论述精神,开展学习研讨,推动全厅干部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厅法治建设中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统筹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年初专题研究审定厅《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将依法行政纳入年度专项考核。年终厅党组专题听取厅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报告,研究解决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认真参加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的专题学法、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以及省政府学法报告会、法治讲座等。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以“精”的标准,完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体系,为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一是大力推动《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条例》立法进程,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修订厅《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

  (二)以“优”的服务,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落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成立厅行政许可事项专项工作组,按照时间节点,依次做好本系统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认领、编制,主项认领、子项拆分,实施规范和实施清单编制等工作。二是落实省级行政职权调整决定。将相关省级行政职权事项委托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经济发展局实施,并跟进做好衔接落实。三是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对照新修改的《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开展相关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梳理工作,开展内外资不合理差别待遇专项清理,为市场主体营造公平公正营商环境。

  (三)以“实”的基调,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强化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按照《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二是对厅重大政策文件的合法合规性严格把关。对政策文件、战略框架协议等进行合法性审查。三是完善我厅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印发厅《公平竞争审查管理办法》《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试点工作暂行办法》,发布受理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公告,2023年对56份涉及市场主体活动的政策措施进行审查把关,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认真结合迎接国家2023年公平竞争审查督查工作,组织存量和增量文件开展清理自查,均不存在排除、限制竞争的情况。四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单位作用,健全协审机制。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参与我厅政府合同审查、行政决策和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等工作。

  (四)以“严”的尺度,推进行政执法,规范行政权力行使。一是严格执行和落实《行政处罚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厅2023年随机抽查年度工作计划并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其中民用爆炸物品和监控化学品领域,以及无线电监管领域均分别制定年度抽查工作计划。配合做好国家对我省2023年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情况督查迎检工作。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业务指导。印发厅《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监管执法责任倒查追究制度(试行)》,规范和监督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行职责。开展打击治理“黑广播”“伪基站”违法犯罪集中行动、源头治理等工作,重点打击“黑广播”非法占用频率资源,干扰民航通信导航的行为。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开展2023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随机抽取42宗,案卷类型覆盖我厅监管的各执法领域,案卷来源覆盖21个地市。结合双随机检查、法治政府督察、立法调研等,赴地市开展实地督促检查。按要求开展行政执法不规范、违反“双随机、一公开”相关制度规定问题、办事不方便等3个专项整治行动。

  (五)以“新”的举措,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提升普法实效。制定《2023年度厅机关及厅属单位领导干部学法普法计划》,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认真落实《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法治宣传教育行动方案(2022-2025年)》,会同省司法厅、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印发《广东省“服务实体经济 律企携手同行”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以法益企,粤造粤强”为活动主题,搭建律企协作平台,推动法律服务融入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各领域各环节。先后在8个地市开展中小企业权益保障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活动。联合地市组织无线电领域系列宣讲会,覆盖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现场参加人员合计超过2500人,线上直播参与人数超4.2万人次。二是举办2023年全省工信系统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班。邀请专家解读广东省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公平竞争审查及实务应用、数据保护与利用。依托工信大讲堂,开展《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专题解读。组织旁听法院案件庭审。参加省司法厅和普法办组织2023年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组织干部旁听法院公开审理我厅行政诉讼案件。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送民法典进乡村。收集村委会、村民的法律咨询需求,编印宣传折页和音频资料,联合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开展民法典宣传,通过广播、派发资料等手段宣传法律知识。组织开展2023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厅机关、厅属单位共350人参加,平均分达99分,参考率和优秀率均为100%。

  (六)以“稳”的作为,接受社会监督,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共办理全国建议提案和本省建议提案424件。顺利完成省人大对我厅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检查,省级产业转移主平台建议被省人大评为2023年优秀办理建议。二是认真做好诉讼和复议工作。全年办理行政诉讼3件(均为上年结转,其中2件胜诉,1件尚未审结);民事诉讼1件;非诉1件。2023年无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三是依法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信访事项。2023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7件,均依法依规予以回复。

  三、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及下一年度安排

  2023年,我厅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利用法治思维实施依法行政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重大行政决策和公平竞争审查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法规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特别是目前结合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制造强省,需要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立法进程。三是以法律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普法宣传、企业法律服务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拓展和创新。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还需进一步提升。需加快建立健全分领域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专业能力。

  2024年,我厅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为引领,认真落实广东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依法履行职能,进一步健全决策机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扎实推进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法治政府建设。

  (一)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持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健全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通过举办党员干部培训、依法行政培训、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专题教育。制定厅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清单,重点抓好党内法规、工信领域重要法律法规规章等学习。

  (二)健全工信领域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制度和管理。一是积极推进《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条例》立法进程,做好宣贯解读和落实工作,营造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二是推动《广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条例》《广东省盐业管理条例(修订)》立法。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开展法律论证工作,认真执行《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核把关。进一步提高对规范性文件的范围认定、审核标准、制定程序等方面的认识,依法依规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规定开展涉及市场经济主体的政策文件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三)完善行政执法制度,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一是加强业务学习培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举办全省工信系统依法行政专题培训。加强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工业和信息化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的学习和运用。按要求建立业务培训登记卡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分领域制定民用爆炸物品、监控化学品领域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定完善无线电监管领域跨部门综合监管事项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和督促指导执法人员对“粤执法”平台的学习、培训和应用,完善执法事项库,按时做好行政执法结果信息公示。三是落实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制度。对照《广东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全面梳理更新,按要求对外公布本部门行政执法事项清单。

  (四)深入开展广东省“服务实体经济 律企携手同行”专项行动,打造制造业法律工作品牌。进一步落实《广东省“服务实体经济 律企携手同行”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继续以“以法益企,粤造粤强”为活动主题,立足我省经济发展实际,深入调查研究,摸排本地支柱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发展和企业经营面临的法治领域痛点难点问题,分析梳理相应的法律服务需求。依托省、市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和法律服务团队,提供组织专项法律法规宣讲、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帮助化解矛盾纠纷、促进企业合规管理等多形式法律服务。全力做好“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立体展现普法工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