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2019年1月29日


简介:

围绕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努力开创全面开放新格局,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以及加大民生保障力度,继续完善民生保障体系等方面的内容,接受记者朋友们的采访


发言人名单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言人:涂高坤厅长

其他发言人:省发展改革委葛长伟主任,省财政厅戴运龙厅长


  【编者按】:1月29日上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专场记者会。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回答记者提问,南方网、南方+全程图文直播。本文摘录了涂高坤厅长对记者提问的答复。



  主持人王永清: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根据大会秘书处的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大会的第一场记者会。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葛长伟先生,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先生,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先生,围绕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努力开创全面开放新格局,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以及加大民生保障力度,继续完善民生保障体系等方面的内容,接受记者朋友们的采访。为了给记者提供更多的采访机会,下面直接进入提问环节。按照惯例,请记者在提问前先举手,并自报所在新闻机构的名称,现在开始!



  广东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想请问涂高坤厅长,我们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有提到2019年要加快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接下来工信厅会有什么样的举措去推进?谢谢。



  涂高坤:非常感谢记者的提问。发展人工智能,推动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广东省委、省政府一贯的战略部署,是我们落实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要求。广东去年一年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占规上工业的比重已经达到56.4%和31.5%,比上一年分别提高了1个百分点和0.7个百分点。



  首先,我们推动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发展,省委、省政府对民营经济非常重视,中央召开了民营经济座谈会以后,李希书记、马兴瑞省长主持了民营经济座谈会,专门出台了“民营经济十条”。二是专门出台了对制造业降成本的措施,在2017年“实体经济十条”的基础上,我们去年又修订了“实体经济十条”的版本,去年我们总共为实体经济降低成本大概890亿元。三是推动制造业的创新发展,我们去年建立了9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广东总共有15家。四是培育新兴的产业,我们出台了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了4K产业的发展,去年整个4K电视的产量和4K芯片、显示面板等在全国排在第一位。工业机器人增长了28.3%,大概占全国22%,还有新能源汽车等在全国都走在前列。五是工业互联网,我们在全国第一个出台了工业互联网地方的政策和措施,把华为、富士康、腾讯、阿里云等工业互联网平台落户在广东。去年推动企业8万家上云上平台,推动了三千家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我们也打造了9个工业互联网的示范区,推动了80多个工业互联网示范的标杆项目,可以说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已经形成了全省的共识。

  我们下一步还要继续做好工作,一是建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和机制,在全省准备探索建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综合评价体系,也是马兴瑞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所说的亩均效益的问题。二是打造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准备在五个方面打造世界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即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汽车、智能家电、机器人。三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就是总书记给我们提出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等。四是制造业创新中心,今年要再创建5家左右省级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准备推动一家再上升为国家级的创新中心。五是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发展,也是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制造业要向“三化”发展,所以今年要再培养一批工业互联网的基地和示范区,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的平台,要实行智能制造的试点示范工程,打造一批数字化的车间、工厂、智能工厂。六是加快推进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出台工业设计政策,要筹建两到三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七是推动工业绿色发展,完成一些清洁生产企业的改造,新增大概十家省级循环经济改造示范园区。八是大力推动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发展,今年要再推动大概6000家小微企业上规模,培养高成长和专精特新的小企业大概100家,今年还准备为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再减负超过900亿元。我们想通过这些措施把广东的工业互联网、制造业推向一个新的台阶。谢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涂厅长,习近平总书记去年以来多次对民营经济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广东作为民营经济大省,在哪些方面推动民营经济工作的发展?谢谢。



  涂高坤: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工作高度关注,去年三个多月以来总书记五次对民营经济作了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召开民营经济座谈会,提出了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这句话给广大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一个很温暖的感觉。广东的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改革开放40年,民营经济现在是广东的一个支柱,也具有全国“56789”的特征,贡献了50%的GDP和税收,贡献了60%的投资,贡献了75%的创新成果,贡献了80%以上新增就业,贡献了95%的市场主体,可以说民营经济在广东是一个重要的支撑力量,在稳增长、促创新、惠民生方面起到了非常重大的作用。

  稳增长方面,去年民营经济增长值已经达到5.26万亿元,增长7%,占GDP比重已经达到54.1%。创新方面,65%的发明专利,75%的技术创新成果都是民营企业贡献的,80%以上的新产品都是民营企业开发的,全省33万家高新技术企业中民营企业占了80%。惠民生方面,去年就业里80%的新增岗位都是民营企业提供的,税收民营企业达到1.15万亿,增长25.4%,占整个税收的56.1%,而且民营企业在抗灾救灾、扶贫开发、支教助学方面作出了重要的贡献。骨干企业方面,广东现在世界500强的企业总共12家,其中民营企业9家。全国的民营企业500家,广东是60家,超过100亿的骨干企业是273家,其中民营企业是104家,超过1000亿的广东的企业是25家,其中15家是民营企业,我们有8位民营企业家入选了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的民营企业家。

  我们主要做了几个事:一是对民营企业的工作高度地关注,建立了领导的机制。总书记在2018年11月1日召开了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以后,省委、省政府在11月4日由李希书记、马兴瑞省长、李玉妹主任、王荣主席召开了高规格的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我们建立了由马兴瑞省长担任的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领导小组组长,这是全国第一个,也带动了全国其他省来建立这样一个机构。而且我们有专门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机构,在工业和信息化厅。二是完善这方面的政策体系,我们出台了“民营经济十条”,包括优化审批服务、市场和准入、降低民营企业成本等方面,总共提了十个方面59条措施。包括对“实体经济十条”的修订、出台了“就业九条”,等等,对民营经济形成了政策的组合拳。 三是促进民营企业上规模,我们去年在全省筛选了178家高成长性的企业,我们建立了中小微企业的风险补偿资金,也建立了公共服务平台,建立了中小企业、大型企业对接活动,等等,去年我们总共推动8439家企业从中小企业到规模以上企业,这在全国是率先的,我们规模以上企业超过5万家,在全国居第一。四是取消下放和审批权3万多项,累计取消了1800多项有行政审批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出台了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也修订了非公经济企业投资受理的办法,全国也率先出台了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等等。还有民营企业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总共7000多人。

  下一步我们还要做好民营经济服务的工作,一是准备出台更具有针对性的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主要是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用地贵、保护民营企业知识产权的问题,等等。二是我们准备在上半年还要召开全省民营企业工作会议。三是优化民营经济的营商环境,特别是把现有的政策、党委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一个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手中去,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民营企业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的春天。谢谢。

  大洋网记者:想请问涂高坤厅长,广东将如何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谢谢。 



  涂高坤:数字经济现在是全球发展的一个趋势,也是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形态、新业态、新模式,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抓手,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广东数字经济在全国也是居第一方阵。广东怎么做数字经济的发展,主要有这几件事:一是我们的数字产业规模全国第一,我们现代信息通信产业、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化服务业的规模也是排在全国第一位,我们去年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达到8766亿元,增长9.4%,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已经达到27.1%,软件服务业也突破1万亿元,智能终端、新型显示等也在全国领先。

  二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进一步加快,特别是我们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一些个性化定造和智能化协同,特别是大力推动工业机器人的应用,目前广东人的工业机器人已经超过10万台,大概占全国的1/4,全省制造企业的互联网销售率、互联网采购率均居全国前列,我们有全省省级两化融合试点1800多个。

  三是服务业的数字化也名列前茅,示范园区数量在全国位居第一,手机银行、网商银行、云闪付等联网支付推动过程中,还有教育、医生等民生领域网络化的应用;四是农业数字化也大力发展,建立了农业大数据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农业项目、动物防疫、农产品溯源、种子检疫、生产的监测等业务管理的互联互通,实现“一图一库一网一平台”大数据综合管理的格局。五是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去年新增光纤入户达到670多万户,在全省已经累计达到3300多万户,新增4G基站5.1万座,累计达到34.9万,我们拥有国家三大互联网国际出口之一和四大海底光缆登陆站之一,宽带占了全国大概60%。

  主持人王永清:由于时间关系,无法满足每一位记者的提问需求,请大家谅解。在座的记者如果还有问题需要提问,可以在记者会结束之后跟大会宣传组或跟出席今天发布会单位的同志联系,我们会尽量满足大家的采访需求。明天下午请大家继续关注第二场记者会,继续关注和采访大会的其他议程。今天的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新闻报道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