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时间:2019年4月22日下午15:00-15:30

  二、地点: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型会议室

第一季度新闻媒体通气会_副本600.jpg

  三、文字实录如下: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今天,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这里召开2019年第一季度新闻媒体通气会,今天的媒体通气会大约30分钟,主要有两项议程:一是请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吴东文副厅长通报第一季度全省工业经济和信息化运行情况等内容,给大家提供新闻信息线索。二是现场解答各位对我厅业务工作的提问。出席今天新闻媒体通气会的是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吴东文副厅长、运行综合处、信息化软件处等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

  下面,请吴东文副厅长通报第一季度全省工业经济和信息化情况、重点工作亮点和进展情况、近期发布的重要政策文件、即将召开的重要会议和举办的重大活动等内容。

  吴东文: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很高兴与大家见面,首先,感谢各位对广东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关注!下面,我向大家简要通报今年第一季度全省工业和信息化运行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季度,全省工业经济开局良好,主要工业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增速比1-2月回升3.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2个百分点,与全国持平。其中,3月当月增长11.7%。总体有以下特点:

  一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全省先进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增长6.9%,占规上工业比重为56.6%,比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增长9.6%,占规上工业比重为32.1%,比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制造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初步建成工艺和材料“两大平台”,5G中高频器件创新中心、石墨烯创新中心2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并开展运营。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新增超过1000家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降本提质增效。

  二是部分新动能较快增长。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和较高附加值的工业产品产量保持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252.1%;电子元件产量增长25.7%、液晶显示屏产量增长24.0%。四大彩电企业(TCL、创维、康佳、广东长虹)4K电视产量664.72万台,同比增长44.2%,占电视总产量的46.7%;4K电视销量648.9万台,同比增长44.4%。

  三是支柱行业总体平稳增长。全省规上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比1-2月回升3.7个百分点。其中,电子信息业增长9.1%,比1-2月回升3.6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8.4%,比1-2月回升3.7个百分点;通用设备增长9.9%,比1-2月回升7.2个百分点;专用设备增长8%,比1-2月回升6.1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下降1.4%,降幅比1-2月收窄2.2个百分点。

  四是重点地市支撑作用明显。珠三角地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比全省平均高0.5个百分点。其中,深圳增长8.6%,东莞增长8.5%,佛山增长6.9%,广州增长5.6%;珠海增长8.6%,肇庆增长8.5%,江门增长6%,惠州增长4.4%,中山增长3.2%。粤东地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4%,粤西地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3%,粤北地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

  五是工业投资和工业技改投资增速高于上年同期。一季度,全省完成工业投资同比下降0.4%,比上年同期增速高6.2个百分点。其中,全省完成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1%,比上年同期高13.4个百分点,高于全年目标6个百分点。珠西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项目落地加快,新引进、新开工、新投产投资额超亿元装备制造业项目62个、50个、44个,均超过季度预期目标。省产业园开工项目势头良好,新开工项目149个,对口共建产业园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48个。

  六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全省光纤接入用户数新增158.4万户,累计3471.1万户,同比增长21.9%;100M以上光纤接入用户数新增179.6万户,累计2734.3万户,同比增长65.6%。

  同时我们也看到,下来工业经济运行中面临诸多风险挑战,有一定的下行压力。一是内需市场总体较弱。消费增长回落,1-3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9%,比上年同期回落3个百分点。二是企业出口面临较大压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3.3%,比1月份预测时下调0.2个百分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将对出口造成一定压力。三是企业经营成本较高。据问卷调查,企业反映最突出的问题是经营成本高。而经营成本中,反映原材料成本高和人工成本高的问题较为集中。

  总体判断,下来工业经济运行积极因素逐渐增多,预计二季度工业经济呈小幅波动、平稳增长态势。

  以上就是我省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下面,我通报一下我厅第二季度将召开的重要会议、举办的重大活动以及将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一是省市共同推进国家安全可靠数字经济发展大会,预计4月26日在云浮召开。二是全省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现场会,预计4月29日在东莞召开。三是世界超高清视频(4K/8K)产业发展大会,预计5月9日召开,届时将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苗圩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慎海雄台长等重要嘉宾出席。四是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预计在6月23-27日召开。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届时到现场报道。此外,我厅还将出台《广东省培育电子信息等五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实施方案(2019-2022年)》等政策措施,希望广大新闻媒体朋友们给予积极关注。衷心感谢广大媒体对广东工信工作的大力支持。

  主持人:下面请各位记者朋友提问。

  广州日报社:我对5G比较感兴趣,刚才提到5G中高频器件创新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并开展运营,请介绍下广东目前推进5G建设的情况,取得了哪些成绩,广州目前推进5G的亮点,下一步计划怎么部署?

  主持人:请信息化软件处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信息化软件处: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珠三角城市群启动5G网络部署,加快5G商用步伐”。为落实省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我厅抓紧部署开展5G建设,计划2019年先行在广州、深圳建设1万座5G基站,年内实现广州、深圳5G试商用。目前,广州市已建成200多座5G基站,开通了10多个5G实验场景,包括无人车、无人机、无人船、超高清视频、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等,在5G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除广州、深圳外,其它地市今年也会启动5G基站建设。为了推动5G应用场景落地,我们正在研究制定加快5G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要求各地市各部门率先在5G+智能制造、智慧农业、超高视频、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能交通、智慧政务、智慧城市等八大领域开展5G应用。

  21世纪经济报道:一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创近9个月以来最大的增幅,并且三月份明显加快,达到了11.7%,背后的主要支撑动能是什么?此外,4月1日开始,我国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从16%降至13%,这将对广东制造业发展产生哪些方面利好?得益于此,今年全年制造业预计将有何表现?

  主持人:请运行综合处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运行综合处: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与全国走势一样,3月份工业生产出现较大回升,这其中有春节季节性影响因素消失的原因,但工业经济向好趋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可以说,广东工业经济开局良好,主要工业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积极因素逐渐增多。主要支撑因素有:一是重点地市和重点行业有很好的支撑。广深佛莞四个市,在一季度都保持了较高的增速,二季度预计也能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重点行业中,电子信息业增加值增长9.1%,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8.4%,通用设备增长9.9%,专用设备增长8%,均高于全省平均增速。二是新动能较快增长。1-3月,全省先进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增长6.9%,占规上工业比重为56.6%,比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增长9.6%,占规上工业比重为32.1%,比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部分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和较高附加值的工业产品产量保持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252.1%,电子元件产量增长25.7%,液晶显示屏产量增长24.0%。四大彩电企业(TCL、创维、康佳、广东长虹)4K电视产量增长44.2%,占电视总产量的46.7%。三是宏观政策效应在累积显现。去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了系列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其中就包括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从16%降至13%,为企业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同时,我省先后出台了“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民营经济十条”“外资十条(修订版)”“促进就业九条”“科技创新十二条”“小升规”等系列惠企政策,这些政策红利将逐步释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预计今年二季度工业经济总体仍将保持平稳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发展态势。

  人民日报广东分社: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252.1%,但同时汽车制造业下降1.4%,降幅比1-2月收窄2.2个百分点。请问汽车制造业降幅收窄是否包括新能源汽车的252.1%?新能源汽车增长252.1%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运行综合处:汽车制造业包括新能源汽车,当前新能源汽车比重还比较小,但是新能源汽车的高增长将带动汽车行业往上走。传统汽车行业市场需求可能到了一个阶段性饱和的临界点,但我们感觉到这里边的新动能正在快速成长,包括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接下来可能会形成新的消费热点,就像当年智能手机替代功能机一样,这个热点会逐步释放。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增长252.1%,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较大,二是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不断提升,三是充电桩、加氢站等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当然也还有别的原因。我们相信,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作为汽车行业的“新势力”,未来必将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并引领汽车行业新一轮的增长。

  吴东文:我补充一个情况,近期我们到广东的汽车企业走访,和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特别是在广汽集团调研时候,发现一个比较喜人的现象,受益于减税降费等政策,在全国汽车行业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广汽集团表示有信心采取措施力争实现增长,促进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广州日报社:新能源汽车的产量多少?占整个汽车的比例多少?

  运行综合处:一季度,全省汽车产量69.75万辆,新能源汽车产量是3.35万辆,新能源汽车增长很快,但占比不高,还挑不起大梁。现在,广汽、比亚迪等大型汽车厂商都在发力新能源汽车,佛山、云浮等地在推进氢能汽车项目,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的热点,相信比重会越来越大。

  主持人:时间关系,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非常感谢在座媒体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各位继续关心、关注我省工业和信息化的发展,弘扬我们的正能量。

  今天的新闻媒体通气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