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时间:2019年5月20日10:30-11:20

  二、地点:中国职工之家B座三楼多功能厅东厅

  三、文字实录如下:

  任小铁: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根据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博会)的筹备工作安排,今天中博会组委会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并在主席台上就坐的领导和嘉宾有:

  中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先生,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覃伟中先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管司副司长薄昱民女士,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代表处驻华副代表马健先生,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公使  施志光先生。我是中博会组委会秘书长、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任小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大约50分钟,共四项议程。第一项议程,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先生代表组委会介绍本届中博会筹备情况。第二项议程,请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代表处驻华副代表马健先生介绍该组织参加本届中博会的情况。第三项议程,请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公使施志光先生介绍马来西亚参加本届中博会的情况,最后一项议程是记者提问。

  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工业和信息化部王江平副部长介绍本届中博会筹备情况,大家欢迎!    

  王江平: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中博会组委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向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博会的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4月7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是近10年来,我国出台的专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规格最高的综合性文件,该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继续办好中博会,支持中小企业参加展览展销活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是落实指导意见,引导全社会都来关心和支持中小企业,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中博会自2004年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15届,已经成为我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专门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国际性展会。第十六届中博会将继续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马来西亚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担任主宾方。以“智能、智慧、智造、节能”为主题,于2019年6月24日至27日在中国广交会展馆举办。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新时代需要新的作为,本届中博会将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中博会组委会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办好中博会作为落实中央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一系列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按照“解难题、拓市场、聚人气”的办展思路,为广大中小企业打造一个精彩纷呈的国际盛会。

  在“解难题”方面。本届中博会将重点针对中小企业面临的难点、痛点和堵点,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综合服务功能和内涵,首次设立创新服务展区,各地方将组织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技术转移机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金融服务商等机构来参展。组委会已经开始提前收集参展参会企业在融资、营销、市场对接等方面的需求,将在展会期间,针对这些需求来开展投融资服务、上市辅导、产品发布、企业路演、技术对接等一系列的配套活动,让参展参会的中小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和优质服务,增强中小企业参展的获得感。

  在“拓市场”方面。本届中博会将发动全国中小企业主管部门积极组织境内外采购商来参会。其中,广东省将组织1万家广东企业到会采购。并将优选有实力的行业协会举办产品供需的对接活动,有针对性地组织采购商与参展企业进行精准对接,进一步提升展会实效。同时,本届中博会还将推出网上中博会,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博会网上商城,首先开通网上展示功能,今后将逐步实现网上交易,吸引更多的中小企业来参展参会,帮助中小企业通过互联网向世界展示优质的产品、技术和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实现线上线下联动,获得更多的订单。

  在“聚人气”方面。本届中博会将同期举办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洽谈会、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项目对接、中小企业投融资论坛、新产品发布会等一系列活动,宣传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交流展示世界最新科技成果和新兴产业发展的趋势,引导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对接国际创新资源,吸引国内外创业者、投资人、企业家、政府部门、中小企业服务机构、采购商、有关商会协会等来参展参会。

  为引导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本届中博会首次设立“专精特新”展区,该展区体现三个“突出”,即突出中小企业特色、突出“新动能”、突出“现代产业体系”,集中展示各地方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果和发展理念,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提振发展信心。参展参会的企业主要来自全国各地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在孵的优秀企业、国家中小企业基金投资的创新型小微企业、单项冠军中小企业。应该说,本届中博会集聚了当前中国最具发展潜力、最优秀的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新动能的一次集中展示。

  中博会作为中国中小企业走向世界,世界中小企业走进中国的重要窗口,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中小企业的积极参与。截至目前,境内主题展和境外主题展已确认展位数总计2533个,超额完成招展计划。其中各省区市已确认“专精特新”展区和创新服务展区两大展区展位数合计1283个,“专精特新”展区1028个,创新服务展区255个;跨境电商展200个;境外主题展已确认展位数1050个,确认参展的国际组织和国家(地区)共有31个。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在此,我们诚挚地邀请世界各国的中小企业、工商界朋友们积极参加本届中博会,通过中博会这个平台来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实现互利共赢。

  各位记者朋友!中博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广大新闻媒体朋友的热情关注、大力支持和积极宣传,我们热情欢迎各位到中博会进行采访报道,挖掘展会新亮点,展示展会新成果。通过你们,向世界传递中国扩大开放,引领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信号,我们将努力以更好的服务,更好的环境,欢迎海内外宾客来参展参会。

  谢谢大家!

  任小铁:感谢王江平副部长的详细介绍,接下来请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代表处驻华副代表马健先生介绍该组织参加本届中博会的情况,大家欢迎。

  马健:尊敬的王江平副部长,尊敬的覃伟中副省长,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们好!

  非常高兴能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我这是第三次参加这个活动了,2017年的时候,我们受工信部的邀请,第一次参加活动,2018年,我们又跟组委会签订了一个五年的合作协议,今年我们将会把这个合作向更深层次推广,所以我非常高兴的宣布,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先生,今年将会亲自出席中博会并参加相关活动。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是联合国系统里面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它的宗旨就是致力于可持续和包容性的工业发展,所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我们大家都非常清楚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所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将会跟中国政府一块,积极地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谢谢大家!

  任小铁:感谢马健先生的介绍,接下来请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公使施志光先生介绍马来西亚参加本届中博会的情况,大家欢迎。

  施志光:谢谢主持人!尊敬的王江平副部长、覃伟中副省长,各位尊贵的贵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受马来西亚贸工部的委托,我很荣幸有机会代表马来西亚贸工部和马中总商会,来参加中博会组委会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博会新闻发布会,并共同发布马来西亚和中国联合主办第十六届中博会这一好消息。

  今年是马来西亚和中国建交45周年,在中国发起“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亲自在今年4月到北京出席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目前马中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马来西亚与中国在经贸、旅游、科技、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2018年马中贸易达到创历史新高的1086亿美元,再次破千亿规模。这一数字是1974年马中建交时双边贸易额的684倍;同时2018年访马的中国游客达到294万人次,比2017年增长了29%。中马贸易关系有2000多年的交往历史,从最初的农作物、丝绸等交易开始,如今中国已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马来西亚已连续多年参加中博会,并于2015年第一次担任中博会联合主办国。自联合主办后,马来西亚每年都参加中博会,由马中总商会组织马来西亚优质企业参加,参展规模较为稳定,从2015年以来累计马来西亚在中博会参展参会的企业总数就接近500家。

  可以说,中博会受到了马来西亚参展商的极大欢迎和认可,因此,今年当我们收到中博会组委会的邀请再次联合主办时,马来西亚贸工部高度重视,众多马来西亚参展商热情参与。作为第十六届中博会的联合主办国,马来西亚贸工部领导将率团出席,马中总商会将会具体承办马来西亚的企业组织工作。马来西亚贸工部,马来西亚对外贸易发展局也会一直支持和配合。马来西亚的参展规模约3000平方米,到目前为止,报名企业已经超过70家,后面陆续还有企业在报名中。参展行业集中在食品、保健品、电子、地产、旅游及交易等方面。在活动方面,感谢组委会为马来西亚贸工部代表团安排一系列高规格的外事会见和主题活动。如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中外知名企业家交流会等,还为马来西亚的参展商特别准备中马境外商务推介会和中外中小企业精准对接洽谈会马来西亚专场,提前为马来西亚的参展商进行商务配对,确保让他们的参展成果更加丰富。

  为了庆祝中马建交45周年,马来西亚贸工部也将在6月26日在广州花园酒店召开马来西亚商机投资研讨会。马来西亚国内的新闻界,尤其是星洲网、光华网、南洋商报近日已经对中博会进行广泛宣传,并邀请马来西亚中小企业积极报名参加第十六届中博会,增进马中双方经贸交流。

  最后我们期待与中方共同努力,密切配合,完成一次更加圆满成功的第十六届中博会,为马中建交45周年献礼!预祝马来西亚和中国的经贸合作与交流在“一带一路”的推动下不断向前发展!

  谢谢大家!

  任小铁:感谢施志光公使的介绍,下面的时间,就交给在座的媒体朋友,看看大家还有什么问题。提问前,请先自报家门,因为时间关系,每位记者只提一个问题,请大家举手示意。请第二排举手的女士。

  中央广电总台央广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中央广电总台央广记者。我的问题是提给覃伟中副省长的。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中博会已经在广东召开了十五届,那么请问覃副省长,今年第十六届中博会在引领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会有哪些具体的新举措和新亮点,谢谢。

  覃伟中: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中博会在广东成功举办十五年以来,得到了广大媒体朋友们的积极支持和热情关心。主流媒体做了大量的宣传报道,为中博会提高知名度、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此,我也代表广东省政府和中博会组委会对各位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这位记者朋友问到第十六届中博会在引领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方向,有哪些亮点和新举措。我想,归纳起来有三点,这也是第十六届中博会和前面十五届不同的。

  第一,设立“专精特新”展区,为全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立标杆、指方向。“专精特新”展区的设立得到工信部的指导和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持。这次中博会将集中展示近900家优秀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果。包括“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小企业单项冠军,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在孵的优秀企业,国家中小企业基金投资的创新型小微企业等。近90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全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立了标杆,指了方向。同时将举办“专精特新”专场活动,比如说新品发布会,将集中发布优秀中小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 新融合 新未来”主题论坛,将分享5G、4K、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前沿技术,并且邀请行业龙头企业发布产品需求,实现大企业和中小企业的融合发展。另外,组织参展企业参观在广东的标杆企业,比如说广汽和美的等。“专精特新”展区的设立和一系列的专场活动,是本届中博会的一个创新和亮点。我们有信心为全国中小企业树立一个标杆,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第二,设立创新服务展区,举办系列专题活动,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给政策、引资源。创新驱动是我们国家重要的国策,因此本届中博会首次设立创新服务展区,汇聚全国各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技术转移机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金融服务商等为创新驱动提供服务的一系列资源。同时本届中博会还将举办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中小企业投融资及跨境对接会,“创客中国”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项目对接会、资本市场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论坛、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推广活动暨信息化论坛、2019“人尽其才·智创未来”论坛、节能技术改造与服务供需对接会等专题活动。这些活动将为中小企业提供投融资、技术咨询、技术对接、财税、人才、创新等各方面的政策解读和系列资源的支持,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痛点,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第三,进一步丰富国际化内涵,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拓市场、赢商机。本届中博会将有超过30个境外国家(地区)、国际组织参展,超过10个境外政府代表团参会。其中,马来西亚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担任中博会的主宾方。马健副代表刚刚也宣布了,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先生,将亲自出席第十六届中博会并参加相关活动。展会期间围绕6月27日“联合国中小微企业日”主题举办2019年中小微企业日大会,分享世界各国扶持中小微企业的有关政策,营造全球关心、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共同推进全球中小微企业进一步开放、交流与融合。同时将举办“一带一路”专项活动,举行“数字丝路 携手远航”主题论坛和中外合作交流洽谈会,邀请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智利等国家的商协会、企业与中国企业进行现场对接。这些活动,包括马来西亚作为主宾方积极参与本届中博会,都将进一步丰富中博会的国际化内涵,深化中小企业的国际沟通交流与贸易投资合作,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拓展海外潜在市场、赢得全球商机。

  最后,我再次感谢诸位媒体朋友对中博会的关心和支持,诚挚邀请大家来广州参观和报道中博会,讲好中博会故事,宣传好中博会形象,让中博会办得更好,推动中博会加快迈向“世界知名品牌会展活动”,引领全国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

  任小铁:感谢覃伟中副省长。下面继续提问。请那边第二排举手的女士。

  新华社记者:我是新华社的记者,我的问题提给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薄司长。我们听说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实施了“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提升行动”,运用质量认证手段帮助小微企业提升质量。能否请您介绍一下具体的情况,这个行动对小微企业有哪些具体的帮扶?

  薄昱民:感谢这位媒体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提问。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履行职责方面,通过“放管服”改革,一直在做着两方面的工作,服务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是为小微企业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这方面包括商事制度改革、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等等相关的改革工作。我们所实施的竞争中性政策,为企业发展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还有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保护知识产权,当然还有价格监管、打击假冒等等一系列的履职活动,为小微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另一方面是助力小微企业提升其发展的内生动力。那么质量认证,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手段。质量认证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的基础性制度,具有市场化、国际化的特点,所以被称为企业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国际贸易的“通行证”。它本质的属性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由于质量认证的这个本质属性,结合本届中博会“解难题、拓市场、聚人气”的工作方针,我想,质量认证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也是围绕这三个方面来解难题、拓市场、铸品牌。

  我国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我国企业总数是3033.7万户,其中小微企业占80%以上,数量相当多,也是最具活力、有发展潜力的市场主体。小微企业向市场提供了大量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等各方面需求。但同时,我们也看到,小微企业普遍缺乏质量管理和相关技术手段,质量管理体系不完善,导致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急需提升。据统计,我国小微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覆盖程度不足10%,获得认证的比例也不足3%,加之他们的检验检测技术手段和设施不足,质量管理人才匮乏,导致质量水平不稳定,管理成本和风险较高,整体的质量水平有待提升。为了帮助小微企业弥补自身能力不足,国际上普遍运用质量认证的手段,通过政府引导和第三方机构支持,帮助小微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增强市场信任度和竞争力。

  具体而言,质量认证活动能帮助小微企业做什么?一是加强质量管理。既然小微企业管理手段、管理基础比较薄弱,那么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对于小微企业来说,就尤为重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ISO9001认证,这是国际上公认的质量管理优良方法,我们国家自上个世纪80年代末就引入了该项制度,目前我国已经有约50万家企业通过了认证。ISO9001认证为我国企业增强质量意识、普及质量管理知识、培养质量管理人才、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做出了重要贡献。

  我们通过调研,这50万家企业中,小微企业占到大多数,78.9%的小微企业认为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对本企业产生了明显的作用。

  二是通过认证,可以帮助小微企业降低产品的合规风险。质量认证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保底线”,通过强制性认证手段,保证进入市场的产品符合安全、健康、环保要求,防止企业因产品合规风险而遭受损失。那么小微企业由于质量管理能力有限,产品安全风险相对更高。比如儿童安全座椅,大家知道我们家庭中,车上都配的孩子安全座椅,这个安全座椅在我们国家都是小微企业在生产,在没有认证之前,它的合规率才20%,实施强制性认证之后,国内产品的合格率已经提升到97%以上。

  三是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近年来,在智能家电、高清电视、高洁净度卫生用品等消费品领域以及电子商务、健康保健等服务领域开展高端品质认证。为什么我们开展高端品质认证?大家也知道,近年来中国人到国外去,采购马桶盖、电饭煲等等一系列的消费品。中国不是说不能生产出优质产品,很多国外的马桶盖、电饭煲都是中国生产(Made in China),只是贴上国外的品牌。我们开展的高端品质认证活动,就是为了帮助中国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树立优质品牌。以服务业为例,服务认证证书数量由2017年底约5千张增加到目前约2万张,其中90%以上获证组织是小微企业。那么通过这样的认证,为我们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包括企业自身建立了市场的信任,拓展了市场空间。也恰恰是因为质量认证的重要作用,2018年1月份,国务院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 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其中就明确提到要针对不同类型企业的特点来开展质量服务行动,引导各类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获得认证,提升管理水平。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质量认证服务小微企业方面做了下面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开展调查摸底,摸清小微企业的质量管理现状。我们调研了15000多家企业,分析了存在的问题。27.1%的小微企业的质量管理制度是不健全的,执行也不到位。主要的影响因素是领导重视程度不够,占93.3%;还有标准理解不足、人员能力不足等问题。

  二是基于问题导向,制定了符合小微企业实际需要的质量管理体系指南。在几个相关行业,组织专家编写了16份质量管理体系的指导文件,为小微企业提供明确的指导,帮助查找质量管理突出问题,建立符合自身特点的质量管理体系。

  三是建立培训平台,免费为小微企业提供质量管理培训。我们开发了“百万企业全面质量管理培训平台”,目前有9.2万名企业的员工通过注册获得了培训,涉及300多个地级市,2000多个县。

  四是推动企业标准换版,建立更加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主要是借助ISO9001国际标准换版的机会,在企业原有标准的基础上加入了相应专业能力的要求,促进质量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五是进行试点工作,开展具有行业特色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为了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我们在船舶、汽车、机构铸造、勘察设计、气象监测等领域,建立起专业性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制度。

  下一步,我们还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帮助更多的小微企业建立符合自身特点的质量管理体系,增强全面质量管理能力,继续推广相关行业的试点经验。

  二是针对小微企业集中的区域,比如说广东、浙江、江苏等等,加快推行高端品质认证,提升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增强竞争力。比如在农食产品领域,重点针对有机产品的生产企业开展帮扶;在消费品和装备领域,重点针对小家电、建材家居等产品开展智能产品认证、绿色产品认证等;在小微企业密集的服务业领域,大力开展健康、养老、电商等服务认证,让小微企业成为服务业提质升级的主力军。

  三是大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推动检测认证结果的国际互认。通过双多边的国际合作,来帮助获证企业在全球更多的市场获得接受。既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也帮助境外企业更加便利地进入到中国市场,推动构建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

  谢谢大家!

  任小铁:好,谢谢大家!由于会议时间有限,今天的提问就到此结束。请大家随时留意中博会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有关动态信息。第十六届中国国中小企业博览会主题展将于6月24日至27日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展馆举行,展会期间将在展馆现场设置新闻中心,我们将为记者朋友们的采访、报道活动做好相关服务工作。诚挚地邀请新闻媒体前来参加、采访和报道本届中博会,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中博会的大力宣传、支持和关注。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