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时间:201963日下午14:30-15:30

  二、地点:广东大厦国际会议厅

  三、文字实录如下: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2019年“创客中国”广东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三届“创客广东”大赛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大赛组委会,向莅临现场的各位来宾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以来关注、支持创新创业大赛社会各界人士和媒体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战略部署,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创客中国”大赛的工作安排,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财政厅联合主办2019年“创客中国”广东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三届“创客广东”大赛,致力于为中小企业和创客打造交流展示、产融对接、项目孵化的平台,不断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和创客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氛围。今天,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共同在这里举办此次新闻发布会。首先,请允许我向大家介绍出席发布会的领导和嘉宾,他们是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姚德洪同志,省财政厅工贸发展处副处长张槟同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服务体系建设处处长戴怡富同志、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钟端章同志、惠州仲恺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扈伟同志、佛山市南海区委常委钟剑同志,以及各地市赛、专题赛主办单位代表。我是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黄建明。

  新闻发布会共有三项议程:一是通报大赛总体情况;二是通报有关地市赛、专题赛赛事筹备情况;三是答记者问。

  首先,请省中小企业局姚德洪局长通报大赛总体情况。

  姚德洪: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2019年“创客中国”广东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三届“创客广东”大赛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本次大赛组委会向莅临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各位活跃在双创战线上的工作者、以及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于我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的决策部署,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关于举办2019年“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要求,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财政厅联合举办第三届“创客广东”大赛,既是2019年“创客中国”大赛的区域赛,也是广东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具体行动举措。现在,我向大家简要介绍大赛的有关情况。

  首先介绍大赛举办背景。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强调,创新创造创业离不开中小企业,我们要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今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设好粤港澳大湾区,关键在创新”。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了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等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按照2019年“创客中国”大赛工作部署,以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网络强省和数字经济强省为重点,继续举办“创客广东”大赛。一方面,通过大赛鼓励吸引全省和香港澳门的优秀项目参与赛事,不断优化粤港澳大湾区创业创新生态环境;另一方面,发掘和培育一批优秀创业团队,积极推动创新成果转化,促进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在广东落地生根。同时我们将邀请龙头企业、投融资机构、专家学者开放共享创业创新资源,齐心协力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不断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其次介绍往届大赛成果。自2017年以来,我省已连续举办了两届“创客广东”大赛。据统计,前两届大赛累计吸引了超过2000多个优秀创新项目参赛,200多家龙头企业和170家投资机构参与项目对接。截止今年4月,前两届大赛50强共100个优秀项目中,有88个项目已在我省实现产业落地,其中,有29个项目与视源股份、汤臣倍健、天安新材料等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及合作意向;20个参赛项目已获得股权融资,已到账融资额超2亿元;12个参赛项目已确定融资意向,预计2019年底前到账融资额将超2.74亿元。其中,2018年的“创客广东”大赛吸引了中央媒体、省市主流媒体、港澳地区媒体共140多家媒体参与报道,网易设立的大赛专题曝光量达3021.4万次,决赛现场视频直播总观看量达88.01万人次,“创客广东”品牌影响力初步形成,我省创业创新环境和氛围不断优化。在此,我代表组委会对新闻媒体各位朋友一直以来对创客广东大赛的关心、关注与支持再次表示衷心感谢!

  接下来介绍大赛总体安排。根据工信部、财政部的统一部署,大赛坚持按照公开透明和公平公正原则组织开展各项赛事工作。今年4月10日我们印发了大赛通知,对全省进行了大赛的动员部署。成立了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和大赛专家委员会,建设了大赛官网,积极推动大赛的各项筹备工作。今年大赛拟组织发动2000多个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项目或创客项目、200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和投融资机构参与大赛,通过培训辅导、产业对接、投融资对接等服务,积极推动参赛项目落地广东创新发展。大赛主要包括参赛报名、初赛、复赛、决赛:

  一是宣传发动报名。目前全省21个地市和12个专题赛主办单位均在积极组织开展宣传发动工作。符合条件的企业和创客均可通过大赛官网统一注册报名参赛,报名截止时间到6月30日。

  二是大赛初赛。符合参赛条件的参赛项目通过初审后,分别按规定参加有关地市和单位组织的地市赛和专题赛。今年全省共有佛山、珠海、韶关、肇庆等10个地市举办地市赛,有广东省软件行业协会、广东省机器人行会、惠州仲恺高新区管委会等12个单位举办专题赛,每场初赛结束后均可推荐一定数量优秀项目入围省复赛。计划于7月20日前完成初赛环节。

  三是大赛复赛。地市赛、专题赛结束后,将所有入围的项目按照先进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绿色低碳、数字经济、新材料等6个行业领域分组进行复赛。通过现场演示、答辩和现场评分等方式进行项目评审,遴选出12强项目入围省决赛。计划于8月上旬完成复赛环节。

  四是大赛决赛。对于入围决赛的12个项目,按照企业组和创客组进行分组,通过现场演示、答辩和现场评分等方式进行项目评审,按企业组和创客组分别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并推荐优秀项目参加全国总决赛。省决赛计划于8月下旬在佛山市南海区举行。

  最后介绍大赛亮点特色。“创客广东”大赛突出发挥行业龙头企业优势、强化全程跟踪服务、着力推动项目落地等,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和创客提供展示交流、产融对接、项目落地孵化平台,努力将大赛办出特色办出成效。具体是:

  一是突出发挥龙头企业优势,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大赛将以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为目标,以产业链创新创业合作为大赛着力点,拟邀请200多家行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参与初赛、复赛、决赛以及赛后对接等各个阶段,促进龙头企业与参赛者深度交流互动、相互嵌入式合作,通过开放共享行业龙头企业的品牌、市场、技术、管理等产业资源帮助参赛项目落地和产业化。

  二是加强双创资源整合,做好全程跟踪服务。一是大赛拟组织发动超过100家金融投资机构,全程参与赛事,积极为优秀参赛项目初期启动和快速成长提供所需的资金支持。二是大赛拟组织了全省百家双创基地、各行业协会、各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赛事,为参赛项目的落地场地、创业辅导、企业服务等提供多方面支持。三是通过加强事前事中培训辅导和事后跟踪落地服务,建立持续跟踪服务机制。大赛拟组织开展各类创业辅导、项目对接、创业服务活动,推动投资机构、龙头企业与创客在资本及产业合作领域深度对接。并定期跟踪了解全省获奖项目尤其是50强项目落地情况及服务需求,努力打造高效、务实、具有特色的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服务体系。

  三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项目落地广东。今年在国家层面,财政部首次作为主办单位参与“创客中国”大赛,并安排专项奖补资金支持“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对本年度入选“创客中国”大赛全国200强、全国24强和总决赛获奖企业进行分档奖励,对参赛企业对接金融、科技、产业等创新创业资源,协调提供检验检测、技术成果转化、落地孵化等公共服务的给予补助。省财政厅今年也作为主办单位,支持举办“创客中国”广东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创客广东”大赛。我省出台了对落地广东并成功获得社会融资的“创客广东”获奖项目给予不超过融资额10%(最高不超过100万)的补助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获奖项目给予融资奖补支持。接下来,我们将不断整合全省工信系统的双创资源和政策措施,持续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创客广东”大赛不断做优做强,真正打造成我省的品牌赛事活动,推动创新创业工作深入开展。

  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意义重大,前景广阔。我相信,随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广东必将面临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创新的动力必将充分涌流,市场的活力必将充分展现。我衷心的希望,社会各界尤其是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持续关注并支持“创客广东”大赛,不断挖掘参赛者的创业故事和参赛项目的创新亮点,广泛宣传报道和弘扬敢为人先的创业创新精神,激发广大中小微企业和创客们的创新创业热情,不断提升“创客广东”品牌影响力,为推动我省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为我省“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德洪局长。刚才,德洪局长讲到,今年全省共有10个地市举办地市赛,有12个单位举办专题赛。现在进行第二项议程,首先请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钟端章副局长作为地市赛代表介绍佛山市地市赛相关筹备情况。

  钟端章:各位媒体的朋友大家好!根据“创客广东”大赛的工作部署,佛山市认真组织开展2019年“创客广东”佛山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下面,由我代表佛山市,简要介绍一下大赛进展情况。

  首先介绍筹备情况。一是组织保障到位: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和省财政厅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确定了由市工信局主办、佛山五区经促局协助的组织架构,并且在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佛山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等单位的支持下,统筹各方力量,确保大赛顺利举行。二是资金保障到位:在省下拨的30万元的基础上,安排了专项预算资金80万元,一共110万元,确保财政投入。三是赛事推进到位:整体赛程分为初赛(4-6月)、复赛(6月)和决赛(7月)。其中,初赛设置了禅城区域赛、南海区域赛、顺德区域赛、智能制造行业赛、新材料行业赛、互联网+行业赛等6个赛区,已于4月26日正式启动。经过线上及线下的项目发动,吸引了大批优秀的团队关注赛事,参赛项目预计超过150个。目前,顺德区域赛、南海区域赛、智能制造行业赛已率先决出30个优质项目,推荐进入复赛。

  接下来介绍赛事特色。一是覆盖范围更深广。为提高本次大赛项目质量,今年的赛程特别增加了初赛和复赛环节,让参赛项目充分竞争,更大限度激发小微企业和创客创新创业的热情和能力。同时,在初赛安排上,6个赛区同时启动,通过发挥地区和行业的动员能力,扩大大赛影响力。预计本年赛事场次至少增加6场,参会人员将达千人,参赛项目数量翻一番,且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将大幅上升。二是辅导服务更充分、更专业。经过区域赛、行业初赛后,将组织专家对推荐的项目进行评分,遴选出市赛前50强。对50强优质参赛项目,将邀请包括美的首席科学家游兵在内的龙头企业高管担任创业导师,进行撰写商业计划书、制作路演PPT、全面展示项目优势等赛前辅导,并遴选其中的20强进入复赛。同时,结合“2+2+4”产业发展新目标(2020年培育装备制造和泛家居2个超万亿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到2025年再培育2个超5000亿元、4个超3000亿元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帮助所有参赛项目对接相关产业资源、科研资源、政策资源和媒体资源等。三是赛后支持更有力。佛山市创客大赛结束后,将按企业组和创客组分别决出优胜项目。优胜项目将获得:1.比赛荣誉,按一等奖 1 名、二等奖 1 名、三等奖 1 名、优秀奖3名等级别,给予现金奖励、颁发奖杯及荣誉证书。2.通行“绿卡”,优先推荐参加“创客广东”省赛,优先推荐至大赛合作的金融机构、海内外知名投资基金(创投机构),优先推荐参与市工信局相关财政资金申报和相关资质认定。3.产业对接机会,获得与佛山龙头企业,如广东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中南机械有限公司等进行产业对接或融资对接的机会。4.落地奖励,将参照省对“创客广东”大赛获奖项目的落地奖励给予配套扶持资金,或由政策性创投基金直接投资。

  接下来,佛山市将按照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的工作部署,把各场赛事组织好,激发创新潜力,集聚创业资源,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发掘和培育一批优秀项目和优秀团队,提升中小企业创新及专业化能力和水平,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我们相信,在省、市、区各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创客的积极参与下,再加上我们多次举办大赛的经验,一定能把本次“创客广东”佛山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办成佛山创客的盛会,取得比往年更好的成绩。

  主持人:谢谢钟端章副局长。接下来,请惠州仲恺高新区管委会扈伟副主任作为专题赛代表介绍先进制造业专题赛相关筹备情况。

  扈伟: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惠州仲恺高新区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一直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8年获得国家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双创载体称号。2019年,我们将举办“创客广东”先进制造业专题赛。

  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专题赛的筹备情况、总体安排及支持措施。

  专题赛主题是:“智汇仲恺,共创未来”,旨在吸引全省先进制造业,特别是智能终端、平板显示、新能源、半导体、汽车电子等领域的创新企业和团队参加。预计组织超过100家企业和创新团队参加。

  大赛筹备情况如下:一是加强组织,统筹推进。仲恺高新区管委会高度重视此次专题赛,成立了专题赛组委会,由管委会副主任、经发局局长扈伟担任主任,统筹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充分调动区内乃至惠州市创新资源及龙头企业积极参与。二是突出亮点,打造特色。主要包括1、赛前指导、赛中对接、赛后跟踪。2、调动以TCL集团为代表的龙头企业资源,积极与参赛中小企业和创新团队对接交流,实现以大带小、相互融通,促进大中小企业融合高质量发展。3、发挥我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全周期全链条育成体系,满足优秀参赛者各周期所需的空间载体。三是广泛宣传,营造环境。调动主流媒体、网络和新媒体等各方资源,吸引更多创新企业和团队参与专题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下面我介绍一下专题赛的总体安排。大赛分为报名、初赛、决赛及赛后等四个阶段。第一阶段组织发动与报名,6月30日截止报名;第二阶段初赛阶段,时间为7月3日。初赛后,我们将根据需求,结合仲恺高新区的资源,举行产业对接会,促进大中小企业的有效对接和合作。第三阶段决赛阶段,计划7月11日举行。决赛通过现场答辩的形式开展,邀请投融资机构代表、专业评审及区内龙头企业参加,并决出一、二、三等奖。第四阶段赛后,对进入决赛阶段的企业和创客团队实行跟踪服务,提供企业对接、融资对接、落地服务等各类长期服务。

  大赛的政策措施如下:一是获奖奖金。企业组一、二、三等奖项目分别给予8万元、4万元、2万元参赛补贴;创客组一、二、三等奖项目分别给予4万元、2万元、1万元参赛补贴。二是政策支持,优先支持获奖者争取国家、省、市政策扶持,同时在市场开拓、品牌建设、园区内企业对接等方面优先获得支持服务。三是空间支持。获奖企业优先入驻仲恺高新区内孵化器或其他空间载体并享受优惠。四是金融支持。支持鼓励各金融银行机构、惠州市政策性担保机构等为获奖者提供服务。五是其他服务。优先支持获奖者参加各类政府举办展会及免费培训活动。

  最后,在此我们诚挚邀请省内广大先进制造业创业创新企业和团队踊跃报名、积极参赛,也非常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关注我们先进制造业专题赛,宣传报道大赛各项精彩活动。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扈伟副主任。下面进入互动答问环节。欢迎媒体朋友提问。提问请举手示意,并介绍所在新闻机构。谢谢配合!请第二排举手的那位女士。

   广东电视台:谢谢主持人!我是广东电视台的记者。据了解,国家和省都安排了真金白银对“创客广东”大赛进行支持。请问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主持人: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请省财厅工工贸发展处张槟副处长介绍有关情况。

  张槟:是的,中央和省财政都对“创客广东”大赛予以大力支持,具体包括以下三方面。一是在参赛项目激励上,省财政设置大赛奖金,对获得省赛一、二、三等奖的项目予以10万元、5万元和2万元的分级现金奖励;中央财政安排奖补资金,分档奖励本年度入选“创客中国”大赛全国200强、全国24强和总决赛的获奖企业。二是在参赛项目落地支持上,对全省50强落地广东,并成功获得股权融资支持的获奖项目,省财政将按照不超过其融资额度的10%予以奖励,最高可达100万元。三是在参赛项目获取公共服务上,中央财政安排奖补资金,重点为以前年度及本年度参赛企业对接金融、科技、产业等方面创业创新资源,协调提供检测、技术成果转化和落地孵化等公共服务。

  主持人:感谢张槟副处长。下面继续提问。请第一排举手的这位女士。

  新华社广东分社:大家好!我是新华社广东分社的记者。据了解,目前政府多个部门都在组织开展创新创业大赛,作为工信部门和财政部门所组织的大赛有什么侧重点吗?或者说有什么鲜明特色吗?

  主持人:谢谢提问!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服务体系建设处戴怡富处长介绍有关情况。

  戴怡富:目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深入人心,创新创业已成燎原之势,我们所要做的不仅仅是在量上添一把“火”,而更重要的是如何在“质”上寻求突破,以高质量的赛事促进我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创客广东”大赛将会更多的从推动产业发展与转型的角度去思考去推动,着力打通产业链、创新链与资金链,积极促进大中小企业的融通发展。为此,今年的“创客广东”大赛会引入100家龙头企业、上市公司与创业项目进行对接,会积极发动不少于2000个项目参赛,积极吸引不少于100家的金融投资机构参与创业项目的资本对接。我们希望通过大赛去发现一批具有标杆引领的优秀创业项目,去积极培育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大中小企业产业对接、投资兼并或业务合作案例。也希望广大媒体朋友多多予以关注及宣传报道。

  主持人:感谢戴怡富处长。下面继续提问。请第二排举手的这位先生。

  南方日报:感谢主持人!我是南方日报的记者。今年已经是创客广东大赛总决赛第三年在南海区举行了。连续三届创客广东大赛在南海区举行,对南海区有什么重要意义?

  主持人: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请佛山市南海区委常委钟剑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钟剑:首先感谢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对南海区“双创”工作的指导和支持。通过承办“创客广东”赛事,南海区全力构建多方协同的创业创新机制,充分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潜能,使创新创业成为了南海发展的主动力。

  南海区是全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以制造业立区,曾培育出众多享誉全国的品牌产业集群。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指引下,南海区将立足于广佛都市圈核心区和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核心区的两大战略定位,全面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借力广州南站加快建设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加快推进季华实验室基建,建设一批高端创新平台,打造科创龙头,引领全区制造业创新,打造一批千亿新兴产业集群。

  前两届大赛累计吸引了超过2000多个优秀创新项目参赛,200多家龙头企业和170家投资机构共同参与,吸引了全社会“双创”资源汇聚南海。今年,南海区将以加快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为目标,全力做好本届创客广东大赛的承办工作,进一步营造适合创客发展的政策环境与氛围,鼓励吸引更多优秀“双创”项目落地南海。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互动问答环节到此结束。目前,大赛在全省各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正处于宣传发动和征集报名阶段,希望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广泛宣传发动,并持续关注和报道大赛进展情况。也希望广大新闻媒体朋友能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为我省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的创新创业发展鼓与呼,如果大家想要进一步了解大赛的相关详细内容,可随时与我们联系,也可上“创客广东”官网查阅。

  再次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