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上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第二季度新闻媒体通气会,党组成员、副厅长吴东文通报了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和信息化运行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吴东文指出,2019年上半年,全省经济保持总体趋稳、稳中有进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增速逐月回升。工业和信息化运行有以下特点:一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全省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分别达到56.5%、31.6%,较2018年同期分别提高0.8和1.5个百分点。二是企业技术改造力度加大。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9.4%,比2018年同期高13.1个百分点。三是龙头制造企业发展壮大。我省有13家企业进入2019年“世界500强”,其中制造业企业有6家,比2018年增加1家。四是新动能较快增长。截至6月底全省建成5G基站8949座,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84.2%,四大彩电企业4K电视产量增长36.3%。五是营商环境优化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上半年,我省“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的实施为企业降低成本约397亿元。六是珠三角地区支撑作用明显。珠三角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3%,比全省平均高0.5个百分点。七是信息业发展平稳。全省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3%,新增光纤接入用户数206.3万户。

  吴东文透露,下半年我省将召开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等重要会议,举办第五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等重要活动,推动出台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等重要文件,持续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