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时间:2019年7月26日上午10:00

  二、地点: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型会议室

第二季度新闻媒体通气会文字实录_副本600.jpg

  三、文字实录如下: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今天,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这里召开2019年第二季度新闻媒体通气会,今天的媒体通气会主要有两项议程:一是请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吴东文副厅长通报上半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运行情况等内容,给大家提供新闻信息线索。二是现场解答各位对我厅业务工作的提问。出席今天新闻媒体通气会的是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吴东文副厅长及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

  下面,请吴东文副厅长通报上半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运行情况、下半年将召开的重要会议和举办的重大活动。

  吴东文: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很高兴与大家见面,首先,感谢各位对广东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关注!下面,我向大家简要通报今年上半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运行情况。

  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保持总体趋稳、稳中有进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4、5、6月当月分别增长1.1%、3.8%、4.7%,呈现逐月回升态势。工业和信息化运行有以下特点:一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全省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56.5%,比2018年同期高0.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31.6%,比2018年同期高1.5个百分点。二是企业技术改造力度加大。全省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9.4%,比2018年同期高13.1个百分点,高于全年目标4.4个百分点。三是龙头制造企业发展壮大。我省有13家企业进入2019年“世界500强”,其中制造业企业有6家,比2018年增加1家。四是新动能较快增长。5G产业发展潜力逐步释放,截至6月底,全省建成5G基站8949座。新能源汽车、液晶显示屏、太阳能电池产量分别增长184.2%、30.8%、10.2%;四大彩电企业(TCL、创维、康佳、广东长虹)4K电视产量增长36.3%。五是营商环境优化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上半年,“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为企业新增降低成本约397亿元。增值税税率下调对制造业减负明显,仅4-5月我省(不含深圳)制造业实现减税达105.64亿元。六是珠三角地区支撑作用明显。珠三角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3%,比全省平均高0.5个百分点。粤东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7%,粤西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1%,粤北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1%。七是信息业发展平稳。全省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3%,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0%。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全省新增光纤接入用户数206.3万户,累计3519万户。

  同时我们也看到,工业经济运行中面临一些问题和风险挑战。例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回升幅度较慢,工业投资增速仍未转正,传统行业持续低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下降等等。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牵头开展深调研,深入研究分析工业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针对问题打出真招实招,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以上是我省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下面,我简要通报我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下半年将召开的重要会议和举办的重大活动。一是初定8月初召开全省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会议。二是初定8月底举办2019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三是9月下旬将举办第五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四是10月中旬将举办2019年中国工业电子商务大会。五是10月份省委、省政府将召开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李希书记、马兴瑞省长都将出席并讲话,会前我们将推动出台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全省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两个重要文件。欢迎广大新闻媒体朋友们给予积极关注,并开展相关宣传报道。衷心感谢广大媒体对广东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大力支持。

  主持人:下面请各位记者朋友提问。

  21世纪经济报道:上半年减税降费对制造业有侧重,从上半年工业数据和工信厅的调研来看,减税降费对制造业释放了什么样的效应?

  主持人:请运行监测与综合分析处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运行监测与综合分析处:今年以来,中央和地方实施了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措施,减税降费效果持续显现,为企业释放了红利。例如,增值税税率下调对制造业减负明显,仅4-5月我省制造业实现减税达105.64亿元;1-5月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减税达53.8亿元。此外,今年上半年我省“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的实施为企业新增降低成本约397亿元,其中,降低企业税收成本约53.42亿元、企业用地成本约58.2亿元、社会保险成本约184.12亿元、用电成本约96.8亿元、交通成本约3.17亿元、融资成本约1亿元。我们也对企业进行了调查,企业对减税降费的获得感普遍较高。

  南方都市报:请介绍一下上半年5G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和下半年建设计划。8月首批5G手机将上市,请问第一批用户在广东省内哪些地方能够率先使用到5G网络?在建设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主持人:请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处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处:截至6月底,全省已建成5G基站8949座。有两个特点:一是年度建设计划加快,6月6日国家发放5G牌照后,广东省高度重视,大幅提高5G基站年度建设计划至3.2万座,比原计划增加60%;二是6月5G基站建设提速,当月新增基站达3949座,接近前5个月建设累计数量的总和。8月份后5G手机开始陆续上市,我省第一批用户将在广州、深圳率先使用到5G网络,目前广州、深圳已经分别建成5G基站5078座、3560座,至年底将分别达1.46万座、1.43万座。

  但5G基站建设也面临用电成本高、站址需求量大等难题,为加速5G落地,广东正在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破解举措。一是降低基站用电成本,推动全省5G基站的用电模式由转供电改为直供电,目前率先在广州、深圳开展试点,随后将在全省推广。二是推动全省党政机关和公共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公共物业免费开放建设5G基站。三是打造典型5G应用场景,推进5G与智能制造、医疗、农业等领域深度融合。

  南方日报:请介绍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尤其是小升规情况、上云上平台情况?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对我省工业园区有何指导意义?

  主持人:请工业互联网处负责同志介绍我省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的相关情况。

  工业互联网处:今年年初的计划是推动3000家“上云上平台”,截至6月底,已推动超过20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扶持力度。一是对“上云上平台”政策进行优化调整。修订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的流程及奖补工作方案,着力解决中小企业的成本、交期、订单等问题。二是推动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针对我省以配套型中小企业高度集聚为特点的专业镇和产业集群,实施《广东省产业集群工业互联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方案(试行)》,聚焦产业集群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现实需求,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推动集群整体数字化转型。三是8月将举办2019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欢迎新闻媒体朋友宣传报道。

  主持人:接下来请民营经济处负责同志介绍我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相关情况。

  民营经济处:今年以来,国家和省出台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综合措施,取得了较好成效。一是民营经济活力继续增强。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比全省工业增速高2.7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单位数同比增长8.4%;民营经济新增就业161.4万人,全部从业人员达3703.9万人。二是小升规企业在稳增长中发挥重要作用。2018年全省共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726家。今年一季度,新升规企业增加值大幅增长。

  主持人:接下来请吴东文副厅长介绍我省工业园区发展的相关情况,运行监测与综合分析处适当补充。

  吴东文:园区经济支撑了我省制造业的快速发展。省委省政府将于10月份召开的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其中有个重要议题就是推动我省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围绕“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结合全省产业发展特点及园区规划布局,抓紧研究制定推动全省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

  运行监测与综合分析处:近年来,我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着力推动粤东西北地区产业园区提质增效,共设立了93个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已经发展成为当地工业发展的主战场、主引擎。下来,将进一步调整完善园区工作思路,按照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要求,统筹推进全省工业园区建设。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和北部生态发展区产业园区提质增效,一手抓珠三角核心区现有园区优化提升和村级工业园改造升级,以园区为载体优化生产力布局,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电视台:请问广东5G产业链的发展情况如何?

  主持人:请电子信息工业处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电子信息工业处:广东是电子信息产业大省,产业规模连续28年位居全国第一,5G产业发展基础良好,骨干企业竞争力强,产业链比较完善。我省5G发展走在全国前列,5G技术和产品日趋成熟,系统、芯片、终端等产业链主要环节已基本达到商用水平,具备了商用部署的条件。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产业基础雄厚。我省移动通信基站、程控交换机、手机、光电子器件等多种主要通讯产品产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二是5G建设全国领先。我省是全国唯一参与技术测试、规模试验、应用示范全部三项测试的省份,也是目前全国唯一所有地级市开通5G网络商用的省份。三是龙头企业竞争力强。广东拥有5G产业相关企业约1600家,华为、中兴在全国通信设备市场占有率达75%;华为、OPPO、VIVO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在全球前7名。四是技术创新活跃度高。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中国企业拥有34%的5G通讯系统标准必要专利,位居全球第一;其中华为专利件数居全球第一,中兴通讯居全球第五。五是产业链生态系统完善。我省5G产业链已经实现网络规划与设计、器件材料、设备网络、终端和应用场景五个部分的全覆盖。

  主持人:时间关系,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非常感谢在座媒体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各位继续关心、关注我省工业和信息化的发展,弘扬工信正能量。

  今天的新闻媒体通气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