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第三季度新闻媒体通气会。党组成员、副厅长吴东文通报了第三季度全省工业经济和信息化运行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2019年三季度新闻媒体通气会_600.jpg

  吴东文指出,2019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工业经济呈现增速企稳、结构优化态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效进一步显现。工业和信息化运行有以下特点:一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企稳。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比1-8月回升0.4个百分点。9月当月增长6.8%,是自4月份以来的单月最高增速。二是工业投资稳步回升。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4%,高于全年目标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5.1个百分点,已连续4个月回升。三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31.5%;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55.9%。四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截至9月底,全省建成5G基站21473座,居全国第一,其中广州建成10626座,深圳建成9504座。五是制造业创新能力提升。全省已建设1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20家省级创新中心;共创建10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407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新增9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累计共24家,数量居全国第一。六是企业经营总体稳定向好。企业利润扭负为正。1-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0.4%,比上半年回升2.7个百分点;企业亏损面为20.4%,比上半年收窄2.3个百分点。七是信息业平稳发展。全省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4%,比上年同期高1.7个百分点。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全省新增光纤接入用户数294.1万户,累计达3606.8万户,同比增长11.5%;100M以上宽带接入用户占比为78.1%。

  吴东文透露,第四季度,我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将举办一些重大活动,包括召开制造强省建设大会、第七届中国手机设计大赛暨2019中国5G终端创新峰会、2019中国安全产业大会、2019中国工业电子商务大会、广东省大数据开发者大会暨2019年阿里云峰会·广东、全省产业园区提质增效工作现场会等重要会议,出台《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营造各地重视制造业发展的强大共识和浓厚氛围,推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研究出台广东省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实施方案及专项行动计划,重点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超高清视频、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及机器人等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推动制造强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