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7日下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重点介绍我省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相关情况。发布会邀请张光军副省长、省发展改革委、省农业农村厅、卫生健康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同志,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以下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涂高坤回答记者朋友提问的文字实录。  

  香港大公文汇记者:当前我们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但口罩、测温仪、消毒液等防护物资还比较紧缺,我想请问省工信厅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复工企业的防护物资供应?

  答: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由我厅牵头的物资保障一组在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重点加强企业所需防疫用品特别是口罩的保障力度。我向大家通报一下有关情况。

  截至2月26日,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4.85万家,复工率达到90%。分地市看,中山、阳江、云浮、广州、深圳、潮州、佛山、惠州、河源、梅州、肇庆等11个地市的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90%;省里跟踪的102家制造业重点企业已全部复工。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加快,对口罩、测温仪、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的需求日益增加。经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口罩复工复产企业已从1月下旬的2家迅速提升到217家,日产量从不足10万个大幅提升到2000万个,供应紧张局面得到较大缓解,但还存在一定缺口;测温仪生产企业从0增加到19家、日产量达到3.3万支;消毒液生产企业从不到10家增加到66家,日产量从不足500吨提升到3100多吨,供应相对充裕,基本可以满足市场需求。

  综合来看,目前企业复工复产防护物资还存在紧缺的主要是口罩,为此,我们积极采取措施,协调解决口罩需求。

  第一,在优先满足国家调拨任务及我省支援湖北和省内一线医护人员需求的前提下,重点保障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正常运转所需。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各地市认真履行属地责任,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为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所需的口罩。省里加大统筹力度,重点保障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复工复产需求,近日已为各类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累计调配口罩超过500万个。

  第二,继续支持部分地区加大口罩市场投放。一方面,各地市加大投放力量,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市每天向市场投放的口罩数量约1000万个。另一方面,根据分区分级情况,省里对市场供应能力薄弱的几个地市予以调剂支持,近日已分两批向8个地市投放超过200万个,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公众需求。从市场监测的情况看,各地市场秩序基本稳定。

  第三,持续提升口罩生产供应能力。从摸查情况看,目前口罩生产面临的最大瓶颈是熔喷布等原材料紧缺,省里加强统筹协调,推动上下游企业无缝衔接、合作生产,同时发动有能力有意愿的企业通过设备和技术改造,加大熔喷布及相关原材料生产,取得一定成效。据统计,我省熔喷布日产能已从2月初的4吨提升到目前的20吨左右,预计到3月中旬,日产能可达50吨,口罩日产量可达约3000万个。同时,为减少口罩的消耗,我们正在推广使用纳米银无纺布生产可反复使用的口罩,使原来只能使用一天的一次性口罩,提高到使用5到7天。

  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复工复产企业所需的防护物资,一定能够得到较好解决。   

  南方都市报记者:《若干措施》提到要依托粤商通等平台建立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机制,请问省工信厅,目前粤商通企业诉求响应平台使用情况如何?中小企业怎样通过该平台获得帮助?

  答: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用工、融资、税务、出口等问题,2月11日,我省依托粤商通上线了企业诉求响应平台,企业可以通过平台反映有关问题,根据企业属地和问题归类原则,第一时间将诉求分发到各地市有关部门响应处理。截至2月26日,平台访问量超27700次,访问企业 7092家,收到企业诉求1678条,95%以上的诉求已由各地市的有关部门响应处理或解决。

  搭建企业诉求响应平台,主要目的是整合全省各级政府及部门的力量,助力解决当前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我想借此机会,简要介绍一下上平台的流程:企业通过粤商通APP(手机端),或省政务服务网(电脑端)登录企业诉求响应界面后,根据实际提出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用工、融资、税务、出口等诉求。系统将根据企业属地和问题归类原则,第一时间精准分发到各地有关部门,第一时间推动解决。有关办理情况会通过短信方式通知企业,企业也可通过后台查询办理部门及办理进度,形成诉求提交、分发、处理、反馈闭环。此外,我们专门组织了力量,将国家、省、市疫情期间的扶持政策汇编成了专题,放在APP平台上面,供企业查询了解,及时争取政策支持。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