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下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第一季度新闻媒体通气会,党组成员、副厅长吴红通报了一季度全省工业经济和信息化运行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第一季度新闻媒体通气会600.jpg

  吴红指出,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工业和信息化主要经济指标有所下滑,但随着复工复产进程加快,前期压抑的产能得到释放,生产加快恢复,3月主要指标向好,有以下特点:一是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9.2%,员工返岗率达93.6%。二是工业经济主要指标降幅收窄。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5.1%,降幅比1—2月收窄8.1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同比下降22.3%,降幅比1—2月收窄3.4个百分点。三是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降幅小于全省平均。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1.4%、14%,降幅分别小于全省平均3.7个、1.1个百分点。四是软件和信息业相对平稳。全省软件和信息业实现收入同比下降0.2%,降幅比1—2月收窄2.9个百分点。累计建成5G基站42698个,5G用户达863.1万户。五是部分行业、产品成为新增长点。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产品日产量大幅提升;电子元件、工业机器人、3D打印设备、服务器等产品产量正增长,新动能较快成长的态势没有改变。

  吴红介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战疫情、稳经济两手抓、两不误,持续加大“六稳”工作力度,把“六保”要求落细落实。接下来计划出台实施“双十”产业集群行动计划、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广东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2021-2025年)等重要政策文件,全力促进工业和信息业平稳运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