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目名称: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期数:602) 

  主题:上线广东民声热线

  地点:广东广播中心三层国际会议厅 

  主持:唐琳

  嘉宾:涂高坤 姚德洪 詹若兰 龚国平 郑海涛 梁勤儒

  播出时间:2019-05-14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直播现场


  主持人:倾听你的呼声,凝聚改变的力量,这里是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和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广东民声热线,我是主持人唐琳。促进“科技创新”不是一句口号,企业可以获得哪些扶持?各种政策扶持民营经济发展,你知道多少、看懂多少呢?今天的广东民声热线迎来了省工信厅、省科技厅两个单位同时上线,稍后我们就一起来关注以上几个话题。今天是我们今年的第一次联合上线,这期节目一共迎来了5位厅级干部,省工信厅带队的是党组书记、厅长涂高坤,欢迎您和您的同事。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领导

 

  涂高坤:主持人好!各位听众、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省直党风政风评议员恩云飞、方晓茸;广东民声热线记者何鑫、赖昊峰。


评议团、民声热线记者


  主持人: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联合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我们将探讨科技企业、民营企业的扶持问题。如果你也感兴趣,如果您也有故事想跟我们分享,欢迎跟我们联系。同时你也可以打开微信搜索广东民声热线,在小程序里投诉、报料。广东民声热线020-36235999,我们期待你的来电。


  主持人:节目一开始,我们首先要进入的是“民声发布”环节。联合上线,两个单位将会分别带来哪些重磅消息呢?下面先把时间交给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涂高坤。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涂高坤

 

  涂高坤:各位新闻界的媒体朋友们、广大市民朋友们:大家好!我今天要发布的内容是《广东省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加快5G商用步伐”。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提出两个目标:一是在珠三角城市建成5G网络覆盖,达到5G产值3000亿;二是2020年珠三角的城市要达到5G网络城市化的覆盖,粤东西北的主城区要实现连续的覆盖,我们产业的产值要超过1万亿元,5G的技术要走在世界前列。从以下几方面来推动:一是5G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各个市要编制5G的发展规划,要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和城市的详细控制规划,我们要在城市和农村推动一杆多用以及智慧杆塔的建设。二要推动5G的创新,要建设5G的技术创新平台,引进5G的高端人才,建设5G的创新中心。三是要推动5G产业发展,建立一批5G的产业集群,要建设一批的5G产业集聚区,发展5G的骨干企业。四要推动5G的试点示范应用,尤其是5G在超高清视频产业、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政务和有关智慧交通等方面试试点示范,尤其是智慧教育和智慧医疗已经在我们一些城市、医院、学校开始应用。同时,为了推动这个工作,我们建立了5G推广的工作机制,同时也在用地、用电等方面给予支持,财政方面也给予支持和帮助,所以我们也相信经过我们三年的努力,广东的5G产业会走在全国和世界的前列。谢谢大家!


  主持人:省委省政府近年来接连出台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相信在媒体的宣传下,不少企业主和民众都或多或少听说过一些。但,这些政策具体是说什么的,具体是如何帮助企业的?各政府部门都出台了哪些促进扶持政策?相信就不是那么多人能说的清了。有企业负责人向我们广东民声热线反映,希望好政策能更便捷地获知。来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短片:

  导语:“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民营经济十条”、“小升规”实施意见……省委省政府出台的这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协助企业健康发展,相信在媒体的宣传下,不少企业主和民众都或多或少听说过一些。但,这些政策具体是说什么的,具体是如何帮助企业的?各政府部门都出台了哪些促进扶持政策?相信就不是那么多人能说的清了。有企业负责人向我们广东民声热线反映,希望好政策能更便捷地获知。来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工作,把降成本作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落脚点,近两年接连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如2017年8月,省政府出台第90号令《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简称“实体经济十条”,着力推动全省降低实体经济成本。2018年针对条例执行过程中的痛点、难点、热点,省政府再印发实施了“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粤府〔2018〕79号),从降低企业税收负担、工业用地成本,社会保险、用电、运输、融资、制度性交易成本等10个方面提出61个政策点。

  为落实各项支持经济发展措施,各职能部门纷纷出台惠及各大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但“10个方面61个政策点”,国土、住建、税务、电力、人社、市场监管……一家企业涉及的职能部门可能就上十个,企业很难完全准确获知所涉及的各部门出台的各种信息。广州云端白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卢育华说。【录音:我没法搜索关键词,我连关键词是什么都不知道,我应该怎么去确定要搜索的关键词呢?比如说我们出国外摆展,现在都是我们自己联系自己去的,但有些企业却说,国外摆展国家是有补助的,支持出口。但我们去了解时却不知道到哪里了解,所以现在费用我们都是自己扛的。很多政策都有听说啊,但不知道上哪里去查啊,“实体经济十条”、“民营经济十条”都听说过。听说过那你知道这些是说什么的吗?还不太清楚呢。】

  以省工信厅的官网为例,我们打开其首页的“通知公告”一栏,里面以时间顺序密密麻麻地排着各种公告,光是今年4月份的通知公告就多达3页,当中不乏许多申请、申报、补贴的通知。

  但按时间顺序排列的弊端是,部分时效跨度长的通知会被众多其他通知掩盖。例如这份“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推荐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的通知”,发布时间是3月15日,但离截止日期有近1个月的时间,到该通知失效前,该站的通知公告已达3页之多,若未能第一时间获知信息,想要翻查资料将会消耗不少人力和时间成本。

  若通过搜索栏搜索呢?我们发现,除非检索人熟知相关政策的全称,否则输入关键词或简称是无法检索出相应内容的。以“实体经济十条”这个对促进广东经济尤为重要的政策为例,我们输入“实体经济十条”这6个字,只能搜出媒体的相关报道或解读文章。要检索原文,就必须准确输入其26个字的全称——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广州市耐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春如说。【录音:政府出台的政策都挺好的,但我们要获得这些信息是要花不少功夫的。现在就变成我们要专门安排人手去所搜政府出台的一些政策。其实现在所有的政策信息都是在各政府平台上的,如果一些相关政策,可以直接推送给企业,对企业来说,搜索这种人力浪费就可以减少了,我觉得这是比较好的方法。】


  主持人:我们首先有请这一条短片的采访记者赖昊峰来提问。

  赖昊峰:企业在受访中说很多政策听过,对企业很有用,网上搜索不到,他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最终企业扛一些成本,涂厅,您有什么回应?

  涂高坤:非常感谢赖记者和企业家反映的问题。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于中小企业非常重视,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文件。这些政策文件正如企业家所说的不知道怎么找怎么用也看不懂,我们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看到这些问题,也采取了一些办法。我想请我们党组成员、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姚德洪来回答这个问题我们怎么做的。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姚德洪

 

  姚德洪:我们平时调研也听到类似的反映,涉及政企分散,不好找、读不懂、用不上的问题,省政府办公厅以及省工信厅正在依托数字政府建设粤企政策通的平台,粤企政策通平台有四个功能,第一个功能是政策的惠及,解决找不到的问题,第二个功能是政策解读的功能,来解决看不懂的问题,第三个功能是申报解决用不上的问题,第四个功能是咨询的功能,解决有疑惑不知道找谁的问题。关于政策惠及就是把国家、省、市各级的政策集中在一起,既有各个部门的政策,比如说发改、科技、工信、财政、人社、税务等等部门的政策,也有不同的行业,有农业、工业、建设业、服务业等等不同行业的政策,这样企业可以集中到这个平台上去找,并且企业可以根据自己实际需求进行检索。
二、政策解读就是把这些政策变成一两百个字的摘要,简明易懂,有一些政策有政府部门的解读,有一些政策还有媒体或者是专家的解读。

  主持人:那刚才我们在调查片里面听到企业反映的用关键词搜不到信息,一定要打完整的名字?

  姚德洪:不用,直接点就可以了,他输入关键词就可以了,哪个方面的政策或者是哪些方面的政策一点就出来了。

  赖昊峰:您刚才说的几个是免费吗?

  姚德洪:免费、完全免费。

  赖昊峰:什么时候可以用上呢?

  姚德洪:我们6月底准备上线试运行。刚才我讲到第三个功能是申报,用不上我在上面有申报的通知和申报指南,在粤企业平台有申报通知、申报指南和在线申报。第四个功能就是我企业在了解这个政策和使用政策过程当中有什么问题可以电话或者是留言,有关部门就会进行解答。现在政策平台已经是完成了网页版跟手机版的开发,我们计划在6月底上线试运行,欢迎广大的企业使用,在使用过程当中有什么问题多一点给我们提宝贵意见,我们会不断进行完善来丰富内容,来加强平台的管理。

  赖昊峰:姚德洪局长,企业在受访的时候说到那么综合性的平台又注册那么多信息,其实信息可以分类的,像淘宝我买了什么东西过一段时间就会给我推送什么信息了,这个平台可以做到智能化的运作吗?主动推送?

  姚德洪:主动推送我们担心有一些企业家感到骚扰。如果企业需要订阅相关政策,需要哪方面的政策,我们都有可以免费给他精准推送。

  涂高坤:这个我补充一下。这个政策我们到时候会主动推送给社会各界,我们广东有1100万家企业,会主动推送,如果有一些企业不需要的就可以拒绝接收,我们完全是免费的,这个是非常方便的,不需要你另外申请的。

  主持人:好的,我们来听一下评论员方晓茸对于这个问题怎么看。


省直党风政风评议员方晓茸

 

  方晓茸:其实2017年实体经济10条以及2018年实体经济10条的修订版出来以后,企业反映是非常积极的。为什么会出现片中这种他们还是有一些困惑,就是说在申请或者是哪些自己符合条件的这些有困惑。我觉得是不是我们的相关部门应该主动去做宣讲的工作?有没有这方面的宣讲呢?

  涂高坤:这个讲得很好。确实是,政策非常好。我们也做了宣讲。去年我们总共搞了1200多场,总共普及了大概参加培训的15万人,但是对我们企业来讲,参加还是不太够,所以刚才我们讲了用多种方式来普及更为关键。粤企政策通正在开通,推向所有的企业,这是一方面。
第二方面,我们联合工商、税务、自然资源厅、金融监管局,在6、7月份我们在全省再搞一次大规模的宣讲活动。通过这样大家更多人来知道、了解、应用。

  方晓茸:我还有一个疑问,以往这些中小企业就反映他们在发展过程当中会遭遇弹簧门、玻璃门、旋转门,针对这三个门工信厅有什么打破的方法?

  涂高坤:在一些基层的地方我们也听说这些问题,关于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现在我们在每个地方建立了中小企业的服务平台,包括省一级、市一级、县一级建立服务平台。这是第一。第二,所有企业反映的问题我们建立登记和跟踪服务的制度。第三,我们还要对服务的效果进行跟踪。但是我们知道,因为涉及到的企业面非常广,所以感觉到这方面很多还有很多做的不太到位,而且涉及的部门非常多。所以我们感觉到全社会各个部门也各家共同努力,确实还有很大的差距,永远还在路上。我们继续改进。

  主持人:好的。您现在正在收听收看的是广东民声热线。今天有两个单位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联合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我们将探讨科技企业、民营企业的扶持问题。如果你也感兴趣,如果您也有故事想跟我们分享,欢迎跟我们联系。同时你也可以打开微信搜索广东民声热线,在小程序里投诉、报料。广东民声热线020-36235999,我们期待你的来电。先来看看省工信厅的问题:广东4K产业发展情况如何?

  涂高坤:这个问题请我们总工程师詹若兰来回答这个问题。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詹若兰

 

  詹若兰:谢谢主持人。4K超高清现在是一个热词,大家可能也关注到了,视频是信息呈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式。我们视频技术经历了模拟到数字的标清、数字的高清,现在正在向4K、8K超高清方向发展。在工信部国家广电总局的指导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我们2017年开始率先在全国推动4K产业的发展,我们李希书记、马兴瑞省长非常重视,亲自部署、亲自策划、亲自推动。我们厅也是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积极推动产业的发展。到现在我们4K产业的发展呈现了非常好的态势。第一方面在全国率先出台了专项的政策,2017年我们省政府就出台了4K的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以及若干的政策措施。今年5月份,我们刚刚又出台了一个超高清产业三年行动计划,这在全国都走在前面。这是第一。二、我们举办了非常有国际影响力的超高清产业大会,2018年我们省人民政府联合工信部、国家广电总局在广州举办了中国国内首个超高清产业大会。2019年刚刚5月9日大家关注到了我们举办了世界级的超高清产业大会,这个大会李希书记、马兴瑞省长亲自参加,国家工信部部长以及国家广电总局局长亲临大会。国际国内超高清企业集聚大会,业内反响热烈,收到非常好的效果。我们在广州、惠州、珠海、中山、汕头五个市开展试点示范,营造良好的氛围,在政策推动和领导的重视下,广东省的4K产业的发展非常好。我们现在的4K面板和4K电视机、机顶盒在全国是领先的,我们也开通了第一个国内省级的4K平台,我们现在4K节目时长超过1万小时,2018年4K电视机的产销增长速度超过30%,4K产业已经成为广东高质量发展非常亮丽的名片,接下来我们会积极推动行动方案的落实,把广东打造超高清产业的集聚地和高地。

  主持人:这些政策确实让我们的网友非常关心和期待。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要进入下一个环节。各位听众、各位网友,这里是广东民声热线,“民声十问”期待你的参与。广东民声热线今年的第一次联合上线进入尾声了,两位带队领导有什么感言呢?最后一点时间一起来听听厅长们的心声。先有请涂厅。

  涂高坤:非常感谢社会各界对省工信厅工作的支持。我们省工信厅非常重视实体经济,非常重视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今天评议团和记者、社会各界对我们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下一步我们会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以及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下一步推进数字经济强省、网络强省以及制造业强省的建设,接下来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多提批评意见,我们将继续为大家做好服务。谢谢!

  主持人: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今天的广东"民声热线"节目到此就结束了,感谢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特约观察团以及媒体观察团的嘉宾。错过我们直播的朋友可以下载触电新闻app,订阅“686新闻工厂”回看节目视频,也可以收看明天11:30在广东电视新闻频道播出的浓缩版节目。另外,您也可以在微信平台上关注“686新闻工厂”公众号,留意我们的其他动态。再会!


  编者按:特别声明,此文仅收录与我厅相关内容。